星期五, 4月 26, 2013

明朝為何滅亡 + 為何男人心裡總養著小三



安德烈瑞歐小提琴演奏"My Way"

聽取這場音樂會等於我們省了二百美金的入場費用

 

 

 

 

明朝為何滅亡?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人口逼近兩億 耗盡糧食增長空間
讀過不少明史,包括《明朝那些事兒》,發現一講到明朝滅亡,都大義凜然說,罪在政治黑暗與制度腐敗。這結論,你要琢磨,屬於“帝國行政史”,其實大而無當,不怎麼靠譜。

明代滅亡,清軍只是外因,根本原因是李自成張獻忠兩股農民軍。農軍哪來的?來自陜北延安。李自成與張獻忠都是陜北人,骨幹也以陜北饑民為主。

為何陜北鬧饑荒?因為地主兼併土地,民不聊生?不對。陜北土地貧瘠,以小農為主,地主不多。他們沒比普通農民多幾畝地,要是鬧旱災,他們也一樣束手無策。其實,饑荒的原因很簡單:明末人口逼近2億,而糧食增長的空間耗盡,難以負荷,各方面都出現崩潰的徵兆

與此同時,西北(特別是陜北)的軍人及預備役軍人很多,是明軍的兵庫。全世界,軍人都是必須安撫的,就是現在美國,招公務員也優先照顧退伍軍人。然而,西北明軍活得實在很慘。崇禎時,都督盧象升巡視邊防後給朝廷彙報西北軍人慘狀:“今逋餉愈多,饑寒逼體,向之拿錢借債,勉制弓矢槍刀,依然典賣矣。多兵擺列武場,金風如箭,餒而病、僵而仆者紛紛見告矣。每點一兵,有單衣者,有無绔者,有少鞋襪者,臣見之不覺潸然淚下。”實際上,明亡之前二三十年,部隊因為欠餉嘩變的屢見不鮮。

難道明朝官員沒腦子,故意開罪軍人?不是。農軍起義之初,總督楊鶴計劃招撫,出糧賑濟。農軍一聽政府有糧食補助,便偃旗息鼓,招撫受降,不鬧事了。但陜北多少人,多少張嘴,政府賑濟得過來?本來賑濟就杯水車薪,再碰上剋扣,“所救不及十一”。最後陜北義軍捲土重來,席捲南北,也就天下大亂,不可收拾了。

如果農軍是普通農民,政府或許可以動用職業軍人擊敗,但農軍的骨幹也是職業士兵,明軍就打不贏了。原因很簡單:同為職業軍人,一邊是有飯吃的官軍,另一邊是快餓死的叛軍,你說誰的鬥志強?而且,官軍也鬧糧荒,不少官軍跟農民軍打著打著,餓極了,也造反了。

這個現象,人類史上叫做馬爾薩斯問題”。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認為,人口增長必定高於糧食供應,最終導致人類大危機。而且他認為,這個問題無法根本解決,就算糧食暫時增長了,人口也會跟著增長,但糧食不可能永遠增長,因為土地和產量必定有限。那怎麼辦?一種辦法是節育,馬爾薩斯贊成這辦法,但在避孕藥和避孕套之前的明朝,節育只能當作社會奇談。另一種辦法,馬爾薩斯也說了,但不贊成,那就是打仗,互相殺戮,殺到最後,人死得差不多了,殘存者又可以繼續生活。


很不幸,大明帝國只剩下這條路。
饑荒引發叛亂,反過來,叛亂又破壞秩序,秩序一亂,種糧食的人也就少了。這樣便是惡性循環:越亂,越沒人種糧食;越沒人種糧食,越亂。據記載,義軍狠,官軍也狠,雙方瘋狂搶糧,叛亂席捲的四川,最後吃光了糧食,吃光了農民,最後部隊內部互相殘殺,吃自己人的肉,慘不忍睹。


除了節育與殺人,大明帝國就沒有別的解救辦法?
答曰:有。正在這時,天上掉下來一個大餡餅,那就是花生、玉米、番薯、土豆等美洲高產作物。當時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業革命正在全世界進行。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印第安人培育的作物如番薯、玉米、馬鈴薯、煙草、辣椒等迅速傳遍了全世界,包括中國,徹底改變了整個世界。

對歐洲人來說,最重要的是1588年到來的馬鈴薯,馬鈴薯最先到達愛爾蘭,而且來的正是時候。愛爾蘭不適宜穀類生長,糧食問題向來嚴重。偏偏屋漏又逢連夜雨,英國人又殖民愛爾蘭,把好耕地搶走了,愛爾蘭人只能在缺水的貧瘠土地上種點東西糊口,經常鬧饑荒。馬鈴薯改變了這一切。愛爾蘭人發現,貧瘠的土地種出的馬鈴薯足夠養活家人和牲畜,而且不費什麼力氣。於是100年間,愛爾蘭人口從300萬猛增到800萬!德國、俄國和法國也大力種植馬鈴薯,從而結束了歐洲北部的營養不良症和週期性饑荒。原先,歐洲政治中心一直在南方,因為小麥在這裡長得很好,馬鈴薯的出現導致了歐洲政治力量的北移,這種影響持續到今天

對中國人來說,最重要的則是花生、番薯與玉米等高產糧食作物。這些作物,今天講起來平平常常,當年卻相當於好幾個“超級袁隆平”接連問世。比如,番薯耐寒,耐澇,耐鹼,適應各種土壤和環境,抗蟲能力強,產量極高,據記載:“上地一畝約收萬餘斤,中地約收七八千斤,下地約收五六千斤。”而且一年可種數季。明代較好的水田也不過畝產720斤左右,平均畝產不過240斤。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土地養活的人口可以增加好幾倍!多出來的田改種其他作物,又能養活更多的牛羊豬狗。土地出產的糧食和肉類大大增加,人口膨脹的壓力也就大大減輕了。

花生約1530年到達中國,玉米是1531年,番薯則是1593年。它們到達中國東南時,明末大戰亂還未開始。如果崇禎皇帝真有眼力,發現這些高產作物的價值,及時引種到西北,緩解極度緊張的糧食問題,或許可以避免1644年的滅亡悲劇。

真正吃到大餡餅的是清朝。正是清朝的大力推廣,這些高產作物才遍植中國,導致從西漢末到明末從未超過2億的中國人口,在乾隆六十年達到前所未有的2.9億

明朝覆亡、康乾盛世,它們的基礎,不是什麼帝王將相,而是玉米、番薯與花生,這就是“糧食政治學”了。讀史者不注意及此,整天揣摩帝王將相,那就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為何男人心裡總養著小三?



男人的心中會有小三的存在,婚姻生活似乎不影響在他的感情史上再添加上另外一個女人的一筆。男人的一生都在追求愛情,不管他的婚姻生活是否美滿,男人都會在心中為小三留一塊位置。

據人民網報導,出軌搞外遇已經成為了婚姻生活的一大殺手,在人們的思想裡,男人總是花心,吃著碗裡瞧著鍋裡。在男人的感情生活中,總會閃過無數形形色色的女人,情竇初開時的初戀女友,青春時代的校園紅顏,步入職場的同事曖昧,偶然相遇的陌生女子……,所有的這些豔遇,都會成為男人心中的美好嚮往。

婚後,本以為男人會專情維護一段穩固的婚姻,可是,你會發現男人的心中會有小三的存在,婚姻生活似乎不影響在他的感情史上再添加上另外一個女人的一筆。男人的一生都在追求愛情,不管他的婚姻生活是否美滿,男人都會在心中為小三留一塊位置。為什麼男人今生就和小三糾纏上了呢?

說起小三,人們肯定就認為是那些破壞自己婚姻生活,和自己丈夫鬼混在一塊發生不正當關係的女人。可是,此處說的小三並非我們平時認為的那種小三

男人心中都住著的小三,不一定和男人發生過關係。這個小三,可能只是跟男人有過一面之緣,或者有過初步的交往。她可能是過去式的,可能是現在進行時的,但是也可能是異地遙遠的……,她可能是男人的初戀女友,可能是職場中曖昧的同事,可能是馬路上擦肩而過邂逅的美女,可能是紅顏知己……,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我們不能由此而說丈夫出軌或者外遇,因為這些小三只存在於男人的心裡,並不一定游離在你們的現實生活中


心理寄託
婚姻生活看似美滿幸福,可是繁瑣的小事,天天影響著夫妻間的感情,因此才會有了七年之癢。女人會越來越嘮叨,男人越來越不浪漫,生活日漸平淡,煩惱日漸增多,不少男人便會開始厭倦婚姻生活。女人和男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女人對家庭的強烈責任感。當女人成家後,哪怕生活再平淡再困難,她們都會在平淡中體驗不平凡,在困難中看到希望,因為她們對這個家庭有著強烈的責任感,不會輕易說離婚。而男人則大多時候收到生理慾望方面的影響,使自己蒙蔽了雙眼做錯事。

男人心中住著的小三,是男人的心理寄託。那個小三只住在他的心裡,並沒有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男人把對生活的不滿和對生活的憧憬都寄託在心中的這個小三身上,有著妻子所有的優點,去掉妻子身上所有的缺點,是個完美的女神。正因為有了男人心中的這個小三,他才不會在現實中拈花惹草,這個小三維繫著你們之間的婚姻。


幻想的對象
人類都有性幻想,男人的性幻想很早出現。在他們還是嬰兒的時候,吮吸母乳就是一個表象。一般嬰兒,在吃完母乳之後還會用手去撫摸母親的胸部,尋求一種心理的滿足,這便是男性性幻想的體現。

男人喜歡尋求刺激和新鮮感,可是妻子在夫妻生活中卻很少願意嘗試新的動作,無法給予男性新的感覺,讓男人日漸厭倦。於是乎,男人便會在心中藏一個小三,這個小三,就像A片中的性感女優,有著曼妙的身材,能勝任各種高難度動作,給男人飛一般的感受,讓男人樂此不疲。在男人與妻子過夫妻生活時,這個小三便會從男人心中一躍而出,讓夫妻生活更加和諧美滿。

性幻想本身便無對錯之分,因為這是人生來俱有的,女性也會有性幻想。所以,對於男人心中的這個小三,我們無需過多在意。雖然男人心中的這個小三很少影響到婚姻感情,可是,再有修養的女性都愛吃醋,如果被你知曉了男人的這個秘密,那麼你肯定便會小題大做,不會給男人好日子過。所以,男人不會輕易將這一切全盤告訴女人,特別是身邊的女人。

幾乎每一個男人都有過花花綠綠的感情生活,好一點的男人會把小三放在心中的自留地住著,一些過分的男人會把小三在心中挖掘出來,讓小三介入現實生活,成為第三者影響婚姻生活。畢竟有個情人有個小三對男人來說似乎是一個炫耀的資本,男人會因此覺得自豪。對女性來說,如果你的丈夫只在心中住個小三,那麼我們大可不要放在心中,男人會越阻止便越反抗的,可是如果他把小三帶到你們的婚姻生活當中,那麼你也不用跟他客氣了,千萬不要被這些小三把婚姻解體了。






^_^小常識

不會感冒的7個祕密


出處:康健雜誌158期    作者:黃惠如

有些人很奇怪,當氣溫驟降,全辦公室的人都擤鼻涕、酷酷嗽,他們就好像超人一樣,好像從沒看過他們感冒。現在,你不需要羨慕或嫉妒他們,你可以偷他們的祕密。這些人不感冒的祕密雖然很個人,卻很實際,而且科學上也確認有效,重點是一點都不難,也不是靠藥物,或是昂貴的健康食品,你可以把這些祕密帶到你的生活,讓這些習慣也成為你不感冒的祕密。


1.他們吃得不多
最讓人驚訝的是,這些不感冒的人吃得不多,一天三餐裡通常有兩餐是簡單輕食,午餐常常兩片全麥麵包夾生菜與起司就解決。

回想自己兩、三年沒有感冒的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陳牧民就是如此,因為下午要教課,撐著肚子不舒服,久而久之就養成習慣。

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降低熱量攝取,可以減少失智、心血管疾病等年齡相關疾病的發生,而且吃得少也能降低壞的膽固醇(LDL)、三酸甘油酯和血壓。

但是一開始要少吃可能會有點難受,建議可以從限制吃糖以及精緻醣類做起,飽足感可由多吃蔬菜類與不太甜的水果如芭樂、番茄、火龍果代替


2.他們懂得抒壓
45歲、Babyboss總經理林梅芳稱自己是「工作狂」,她的工作量大、睡得少、速度快,但她很少感冒,因為她靠做家事、做菜、做手工藝抒壓。

過去在科技業,曾經幾天幾夜沒睡,她回家還炒米粉帶去辦公室給同事吃,「炒米粉需要切多少菜呀!」她說,做菜需要的專注,讓她忘記煩惱。

另一項讓她非專注不可的嗜好是做手工藝,她曾經做過一條項鍊,需要穿一萬個珠珠,連做好幾晚,讓她逃離壓力,忘卻煩惱。

但很多人往往覺得自己的壓力無可取代,而且無法處理,但林梅芳說:「認真問自己,你想不想?只要想,一定有方法。」


3.他們運動
陳牧民取得博士學位回台後,馬上回歸台北人的生活,就是很容易吃到好吃的食物,但是動得很少。但突然,兩個好友一因病、一因疲勞駕駛車禍過世。他警覺,要回到以前在美國的生活。

那種生活就是運動。他就讀學校位於全美體脂率最低的科羅拉多州,全城很多人都在慢跑、騎車、登山……,運動自然而然。

他現在騎自行車、游泳、跑步,依照季節調整多寡。白天做研究,通常是傍晚去運動,雖然常常也會內心呢喃很累,但運動完,總是充滿活力。

2010年他參加四個自行車賽,2011年暑假參加四個長泳賽,原因都是好玩,「主辦單位都會發獎牌」,而且因為要參賽,也能激勵自己維持一定的運動量,不要上場丟臉。


4.他們多吃蔥薑蒜
研究發現,吃大蒜可以當作強力抗氧化物及抗生素,當你感冒時,也可以讓時間縮短。當全班同學都輪流感冒又互相傳染時,研究生卓凱祥卻很少感冒,他回想除了固定練壘球的運動習慣,他愛吃蔥薑蒜,總是把裝飾的蔥花、蒜花一掃而空。


5.他們不愛去公共場所
39歲、在德商公司上班,自嘲常要「守大夜班」照顧兩位過敏體質的孩子的林莉真,小時候也是過敏體質,常年生病感冒,但今年健保卡只用了三、四次,還包括兩次的洗牙,是因為當了媽媽,要照顧孩子,因此特別謹記娘家媽媽的話。

媽媽叮嚀她,不要喝冰水、要喝溫水。天氣一變化就要保暖;少到公共場所,假日她很少到百貨公司,都帶小孩往郊 外 跑。


6.他們愛洗手
感冒和流感病毒很容易傳染,只要碰到門把、桌子就送到你身上,因為病毒可以存活2~8小時。而且美國的研究發現,40%的人咳嗽或擤鼻涕後並不會洗手。不常感冒的林梅芳只要碰到東西就洗手,手也不往眼睛、鼻子、臉上碰。


7.他們愛吃蔬果
林梅芳每次去買水果都很難回答老闆「幾個人吃」的問題,因為雖然她一個人吃,但買的是十人份。

她早餐打果汁,每天還帶七彩水果到公司。而且她自己做便當,便當裡3~4種青菜或菇類,主食是五穀飯,再加一份魚或肉,魚是買檢驗過的媽媽 魚或江 醫師的魚舖子,雖然價錢是市價的三倍左右,但她的舌頭吃得出新鮮和甜美。

除了吃蔬果等以上七個祕密 外 ,不感冒的人通常也多喝水、睡得不錯,有良好的社交關係,免疫細胞因此活躍。
就像林梅芳所說「健康不是看醫生,而是自律,」從這些不感冒的人身上看到,健康從來不是理所當然,但也不複雜,只要去做就是開始。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話 三 則


查無此人
市政府辦公樓落成,大門口缺副對聯,市委書記揮毫:
上聯:說實話辦實事一身正氣;
下聯:不貪污不受賄兩袖清風
市領導齊喝彩,書記就讓大家出一橫批,有人脫口而出:
橫批:查無此



煮成爆米花都不管用了
以前生米煮成熟飯,女的就是你的人了,現在你就算把生米煮成爆米花都不管用了!其實我們國家不是一夫一妻制,而是一房一妻制,無房就無妻,多房就多妻。哥從前一直不明白,為啥老婆叫大房、二房、三房……如今真的懂了,古人誠不我欺也!


這年頭,愁的都是房事!男人愁私房,女人愁乳房,老人愁心房,大學生愁開房,打工的愁租房,住院的愁病房,分娩的愁產房,結婚的愁新房,小市民愁分房,老百姓愁住房,製片人愁票房,富人愁二房,壞人愁班房…


中國的文字真厲害:北京,就是背景。上海就是商海。老公,就是勞工。晚上,就是玩賞。升職,便是升值。誓言,就是失言。男人,就是難人。理想,就是離鄉。緣分,就是怨憤。失去,就是拾取。清醒,就是慶幸。結婚 就是皆昏
​​。知道高考為什麼要改在6月7、8號嗎?意思是:“錄取吧”!



主食
四川地震後,一個女警為嬰兒餵奶被提升公安局副政委,眾多女警就跑到北京投訴,局領導吃我們的奶都好幾年了,啥官也沒想給,組織部長解釋了三點,一,奶雖然一樣,但人家的奶裡有奶水,你們有嗎?二,人家餵奶群眾都看見了,還上了電視,你們給領導餵奶誰看見?三,人家給孩子吃,吃主食,你們給大人吃,是零吃clip_image001



最近街頭藝人開始流行這種漂浮之術


采集图片

最近街頭藝人開始流行這種漂浮之術,
眼尖的網友也許知道原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