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5, 2013

回饋的愛 + 種樹理論 / 看破、放下,天地寬



Ball control like you've never seen before 秀





脊椎神醫~張國華







回饋的愛


  墉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我常在文章裡談起蘭嶼的風景,但蘭嶼給我印象最深的卻不是山水,而是海邊遇到的一家人。

那是個傍晚,我在蘭嶼的海灘散步,看到原住民一家人正蹲在地上整理剛網到的魚,他們把魚小心地分成四堆,也可以說是四種等級。

「為什麼把魚分開來擺呢?」我當時好奇的問。

男人用生硬的國語,指最好的一堆魚說:「男人魚」!又指剩下的兩堆:「女人魚!小孩魚」!最後指著顯然又少又差的魚說:「老人魚!老人吃的」。

15年了,那海邊一家老小的畫面,至今仍清晰地映在我的眼前,甚至可以說深深烙在我心上。

我常想:為什麼老人要吃最差的東西,又為什麼當時那老人家,竟抬起頭來,對我一笑?

今天我到朋友家做客,再一次遭到這種震撼!晚餐之後,我指著餐桌上的殘羹剩菜,對主人客氣的說:「你準備的太豐盛了,剩下這些多可惜!」

豈知主人才六、七歲的小孩竟毫不考慮搭了腔:「不可惜,奶奶吃的。

「我婆婆等一下會下來吃。」女主人說。

看見我十分驚訝,又解釋:「她不喜歡一起吃,叫她吃好的,她還不高興,只有剩下來的,她才吃,而且吃的很開心。」

現在我坐在桌前寫這篇東西,想到今晚的畫面,禁不住流下淚來,我要再一次問:為什麼?

只因為老人家沒有了生產力,就該吃剩的?就該吃壞的嗎?只因為老人家「自願」、「高興」,我們就任他自生自滅嗎?

相信不少人讀過我在「點一盞心燈」裡寫的「愛吃魚頭」那篇文章。老人家臨終前,幾位好朋友燒了她最愛吃的魚頭去。

卻聽到她老人家瞞了十幾年的祕密:「魚頭雖然好吃,我也吃了半輩子,卻從來沒有真正愛吃過,只因為家裡環境不好,丈夫孩子都愛吃魚肉,只好裝作愛吃魚頭。我這輩子只希望能吃魚身上的肉,哪曾真愛吃魚頭呀!」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故事中的老人家有幸臨終時說出心裡的話,問題是這世上有多少為家庭犧牲的父母、尊長,就在晚輩們的一句「她自己喜歡」的漠視下,慢慢淍零了

是的!他們是在笑,因為他們的犧牲有了成果,而快樂的笑!但晚輩們看到那笑,是不是也該笑呢?還是應該自慚地哭呢?!

最近我為公視「中國文明的精神」進行評估,在讀了一百多萬字的專家論文後,印象最深刻的,竟是論文裡提到西方社會學家,於民國26年起,在中國多年的調查結果:「不要以為中國農村有許多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事實上幾乎沒有!主要的原因是農民壽命太短,平均在50歲以下,活不到多代同堂的年齡,又因為貧窮而缺乏維持大家庭需要的財富。」

我們能相信嗎?這個中國人常以為自古就盛行多代同堂的說法,竟然錯了!那是理想」,並不是事實!父母、尊長平均活不到50歲,這是多麼可悲的事!

問題是,父母不能甘旨無缺、安享天年、這又難道不是子女的恥辱嗎?過去窮,我們沒話講!今天富,我們該多麼慶幸?可是在我們慶幸的時候,是否該想想自己有沒有真盡孝,抑或又創造了一種假象!?

記得有一次,我的兒子抱著一碗魚翅湯當粉絲喝,我很不高興的說:「那是留給奶奶的」!年輕人理直氣壯地講:「奶奶說她不愛趷,叫我吃光算了」!奶奶是真不愛吃嗎?還是因為「愛他」,才特意留下來?

每年冬天,我的窗台上都排列著一大堆柿子。為什麼柿子一買就是十幾個?因為我發現只買幾個的時候,母親知道我愛吃,總是先搶著吃香蕉,等我叫她吃柿子時,則推說自己早吃過了水果。只有當她發現柿子多到不吃就壞的時候,才會自己主動去拿

當我為老母挾菜,她總是拒絕,說不要吃,我就把筷子停在空中,直到挾不穩而要掉在桌上,她才不得不把碗伸過來。

問題是她哪次不是高興地吃完呢?相反地,當菜做鹹了,大家不吃,她卻搶著挾,我只好用筷子夾壓住她的筷子,以強制的方式,不准她吃,因為血壓高的人,最不能吃鹹!

「瞧!有這樣的孩子,不准老娘夾菜!」她對著一家人高興地抱怨。

我認為當我們小時候,長輩常用強制的方法對待我們,叫我一定要吃什麼,又不准吃什麼!他們這樣做是因為愛護我們!而在他們年老,成為需要照顧的「老小孩兒」時,我們則要反過來模仿他們以前的做法。

用強力的愛!

這不是強迫,而是看穿老人家裝出來的客氣,堅持希望他們接受晚輩的孝敬。如此當有一天他們逝去,我們才可以減少許多遺憾!

因為我們為天地創造一種公平的回饋,以及無怨、無悔的愛!





種樹理論 / 看破、放下,天地寬


高雄長庚陳肇隆院長也非常喜歡種樹,上周日到他家,遠遠就看到巨大的鷹架(大概有3樓-4樓高),原來他在幫院子的大樹嫁接不同花色的新枝(不愧是世界肝臟移植權威),坐在餐廳中品嘗香醇咖啡,透過整片落地窗向外看,猶如世外桃源一般,他有自己的苗圃,長庚醫師員工每個人都要種樹,樹都由他培育免費提供,今天再看這篇文章感覺特別深!


當父母的一定要看:種樹理論 / 看破、放下,天地寬


種樹理論

早些年我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于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御著大風。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我想該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豪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給有孩子的人......為人父母者真是心有戚戚焉,還是想開點吧!



看破、放下,天地寬

俗云「無事天地寬」,這句話是說如果心中無事,到處都可以自由自在;修行就是教我們不論遇到多少事情,或遇到多麼困難的事情,永遠要做自己「心」的主宰。

有一寡婦,丈夫早逝,她以教書賺錢撫養小兒,不但教育兒子長大成人,而且送他到國外留學。兒子完成學業後,留在國外上班、賺錢、買房子,也在國外娶老婆生子,建立美滿家庭和輝煌的事業。

寡婦得知兒子的成就與志願,心中暗自竊喜,盤算著退休後,帶著退休金前往美國與兒子媳婦一家人團圓。每天早晨可以到公園散步,也可以在家享受晚年含飴弄孫之樂。

就在距離退休不到三個月的時候,她趕緊寫了一封信給她的兒子,告訴他什麼時候她就要飛往美國和他們一家團聚。

一想到養兒防老,想到親戚朋友羡慕的眼光,又算算自己很快就要到美國養老,不覺心中喜悅陣陣。於是她一面等待兒子的回音,一面把在臺灣的產業、事務逐一處理。

在她退休的前夕,她接到兒子從美國寄來的一封回信。信一打開,有一張支票掉落下來。她撿起來看,是一張三萬美元的支票。她覺得很奇怪,兒子從來不寄錢給她,而且自己就要到美國去了,怎麼還寄支票來?莫非是要給她買機票用的。

她心中炫起一陣喜悅,趕緊去讀信。只見信上寫到:「媽媽!我們經過討論的結果,還是決定不歡迎你來美國同住。如果你認為你對我有養育之恩,以市價計算,約為兩萬多元美金,
現在我添了些,寄上一張三萬元美金的支票給你,希望你以後不要再寫信來囉嗦。」

母親讀完信,老淚縱橫,只覺得一生守寡,從此老年淒涼,如風中殘燭,情何以堪!痛定思痛的 她,忽然想通了。退休後想到無事一身輕,於是拿著這張支票兌換成臺幣,為自己規劃一趟環遊世界之旅

在旅行中,她見到大地之美、看到各國不同的民情,於是她又寄了一封信給她的兒子。信上寫到:「你要我別再寫信給你,那麼這封信就當做是以前所寫的信的補充文字好了。我接到了你寄來的支票,也用了這張支票上的錢規劃了一次成功的世界之旅。在旅行中我忽然覺悟。我非常的感謝你,感謝你讓我懂得放寬自己的胸襟,讓我看到天地之大,大自然之美! 」


人要能看破人與人間聚散的因緣,才能讓自己在緣散時保持一份瀟灑。寡婦若執於兒子不肖,不能看開此段即將消逝的母子因緣,必然心中怒不可遏,一旦怒氣難消,必因怒恨攻心而生病,病到後來死了,也只在當時留下一段人間不平事,幾年後煙消雲散,誰還會去憑弔這段往事,且早已在世人的善變下消失記憶,如此這段往事又有什意義。

我們要像這位母親懂得看破、放下與覺悟,不可遇事執著、煩惱,以信心渡過洪水,以警覺渡過大海,以精力克服痛苦,以智慧淨化自身。

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我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分享是喜悅的,資訊不必全信,有疑請自行查證。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比毒:

※PART-1

話說我有兩位同事,一男一女,非常喜歡鬥嘴,平常沒事就互虧對方。 有一天下班,那女生就請那男的順路載她一程,好不容易我男同事答應了,於是他們就去牽機車。 

到了停放機車的地方,那女的看到那機車又破又爛,
忍不住又'虧' 了那男的一句 :「拜託,這麼破又爛的機車還要上鎖~~~~。」 那男的瞪大眼睛看著那女的說 :「那妳幹麼上妝。」



 PART-2 

一對夫妻在動物園隨著眾人圍著大狒狒。
老婆:『真奇怪,愈難看的動物愈多人看。』
老公:
『噓~~ !不要叫這麼大聲,大家都在看妳。』



 PART- 3

某日,一位小姐去買肉圓
小姐:『老闆,我要兩個小的帶走!』
由於生意好,過了一會兒,老闆怕忙中有錯,於是在下鍋前問:
小姐,妳那兩粒是小的嗎?』 該小姐臉一紅,恨恨地回了一句:『老闆,你那兩粒才是小的!』





科學新知--泠光火



安全又環保的新一代產品
這堂我們上理化課,來瞧瞧什麼叫 -- 冷光火。
冷光火 ( 也稱冷燄火 ) 就是採用燃點較低的金屬粉末,經過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無煙燄火,
它是對傳統煙花技術的一種突破和創新,是結合無煙技術,
冷燄火技術等多項先進技術開發出的既安全、又符合環保要求的新一代產品。
冷燄火燃點低,燃點在60℃ 到80℃ ,外部溫度30℃到50℃,對人體無傷害。
適用於舞台表演和各種造型設計。
普通燄火燃點在800℃ ~ 1200℃之間,燃燒時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
冷燄火煙花科技含量高,以環保無污染而倍受人們青睞。
是不是很神奇呢?只能說現在的科技真是日新月異呀!
連頭髮都不會燒焦呢!真的是....酷~~~
難怪在澳門秀場看過一個外國人的表演,她就是在頭上燒著一盆烈火跑來跑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