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6, 2013

什麼是『人文』? + 阿基師的【菜道理】



新版《上海灘》唱談江漂死豬事件








什麼是『人文』?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作家梁曉聲用了6堂課的時間講這兩個字的含義。

梁曉聲講了一個故事:
一次在法國,他跟兩個老作家一同坐車到郊區。那天刮著風,不時有雨滴飄落。前面有一輛旅行車,車上坐著兩個漂亮的法國女孩,不停地從後窗看他們的車。前車車輪碾起的塵土撲向他們的車窗,加上雨滴,車窗被弄得很髒。他們的車想超過,但路很窄。他問司機:『能超嗎?』

司機說:『在這樣的路上超車是不禮貌的。』

正說著,前面的車停了下來,下來一位先生,先對後車的司機說了點什麼,然後讓自己的車靠邊,讓他們先過。梁曉聲問司機:『他剛才跟你說什麼了?』

司機轉述了 那位 先生的話:『一路上,我們的車始終在前面,這不公平!車上還有我的兩個女兒,我不能讓她們感覺這是理所當然的。

梁曉聲說,這句話讓他羞愧了好幾天。


這讓我想起澳大利亞的侄兒經過的另一個故事:
周未,侄兒隨著在澳大利亞土生土長的華人去雪梨周邊海域捕撈魚蝦。每撒下一網,總有收穫,可是每次網拉上來後,那華人總要挑揀一番,將其中的大部分蝦蟹扔回大海。我侄兒不解:『好不容易打上來,為啥扔回去?』

那華人平靜答道:『在澳大利亞,每個出海捕撈魚蝦的公民都知道,只有符合國家規定尺寸的魚蝦才可以捕撈。』

我侄兒道:『遠在公海,誰也管不著你。』

那華人淡淡一笑:『呆久了你就會知道,在澳大利亞,不是什麼都要別人來提醒、督促的。』


兩則故事,大致告訴了我們什麼是『人文』。『人文』就是一種植根於內心的素養,以承認約束為前提的自由,一種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善良。它關乎公平、正義;就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裏、就在人和人的關係中。

想想我們有多少時候,不需要別人提醒,就知道檢點自己的行為,就能夠自覺地遵紀守法、恪守做人的本分,盡可能為別人著想,幫助他人?

言及此,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文化可以立國』。我想為了國家更發達、社會更和諧,為了我們更自在、更快樂;補經濟課、科技課、法律意識課---都沒錯,但我們現在最需要補上的是文化這一課 ── 『人文』。





^_^小常識



阿基師的【菜道理】要好好看看!

這是十分經典的【菜道理】,能夠用心體會、身體力行、不貪口慾,養身保健之道就做好一半以上了,剩下運動和休息再做好,自然就長命也!

阿基師的【菜道理】
阿基師說過:好吃的菜不養生!養生的菜不好吃任何食物、飲料應該都一樣,天然的最好!!

亂吃東西,中年以後會很痛苦;加工的壞東西好吃,未加工的好東西不好吃。如果愛吃好味道,不容易健康長壽。現在的廚師做菜好吃,但是不道德,在外面吃多了,中年以後會很痛苦!

以下的資訊告訴您:為什麼中年以後,會很痛苦?您若讀過,一定會對你的飲食習慣,造成永久的影響。


第一條守則:
人應符合大自然的規則吃:蛋白質12%,脂肪25%,醣63%。經常吃40%以上的蛋白質,則易得癌症。

多吃符合大自然守則的食物。

例如排骨便當:40%蛋白質,對腎臟負擔太重了,吃太多,人就垮了。

麵筋、烤芙:麵粉團一直沖水,沖掉了所有的醣,產生100%的蛋白質,也就是麵筋、烤芙。每天吃這些,對腎臟負擔太重,很快就落葉歸根了。

用太白粉勾芡的食物:經水分解變成最小的葡萄糖,被身体迅速而完全的吸收,造成100%醣,四十歲以上者,身体會受不了。所以,廚師考照是不隨便勾芡的。燒仙草等黏稠點心,或菜名中有「羹、膾、滑、溜」的,都用太白粉勾芡,對健康危害較大。謹記:麵粉是粗食,不容易消化,血醣慢慢的上升,腎臟沒有負擔。太白粉是細食,容易消化,血醣迅速的上升,腎臟瞬間大負擔。


五星級飯店的菜:90%以上的蛋白質與脂肪。許多五星級飯店的年菜,60%的蛋白質,30%的脂肪,不利健康。現在,中年以後得癌症、糖尿等文明病的人,多得不得了,都是因為吃錯了食物。


骨骼疏鬆:
原來都以為是缺乏鈣。最近研究發現,是因為蛋白質吃太多,血液變成酸性,所以骨骼的鈣,怎樣也留不住,被抓走了。

怎麼治療?
病因不是缺乏鈣,而是要降低蛋白質,使血液漸趨鹼性,才能根治。


糖尿病:
少吃糖不會好。病因是胰島素沒有發揮作用,所以醣類沒有辦法代謝。

為什麼呢?
因為高蛋白質吃太多,把身体胰島素作用壓抑成無能

怎麼治療?
只要降低蛋白質,讓胰島素回復本來的作用

注意:
不是吃低蛋白質的食物,要吃正常蛋白質,只是降低量的攝取。並且要減少慾望,特別是食慾。



癌症腫瘤:
主要是因為高濃度的蛋白質吃太多,例如營養補品、肉類、麵筋、種子類等。尤其營養補品,是最小分子的食品,代謝困難;或者吃太多加工食品,毒素無法代謝

怎麼辦?
若有癌,要降低蛋白質至8%以下的攝取。


第二條守則:
吃食物,不要吃「食品」*未加工的叫食物,加工的叫食品
若「食品」吃得堆積如山,則一定得癌症。因為身體代謝辛苦!但是,加工的壞東西好吃,未加工的好東西不好吃。如果愛吃好味道,不容易健康長壽。

食品:麵包(添加人工甜味、乳化劑、發漲劑、等等)吃生病。

食物饅頭(不添加)吃健康

所以,每天吃麵包的人,容易得癌症。(自己做的~沒有添加物就OK !)加工的食品,有時以健康食品的面貌出現,如何分辨?什麼是缺德食品,不可以吃呢?


脫脂奶粉是缺德的食品,常吃會得結石
因為脫脂奶粉一定添加高鈣(脂溶性)或高鐵,而脂肪已經被去除,人体就無法吸收、代謝鈣。因此這個添加的鈣,容易傷腎,成為結石。所以要吃低脂奶粉,有一點脂肪的


素食加工品:
因為素食蛋白質的黏性不好,所以會加添(劣等)動物蛋白質。另外,一切的造形素(素火腿、素雞鴨、素龍蝦等),不但是高蛋白質,更添加了人工色素、人工染色,合成香料、合成調味,以及葷食材料。因為人工的色素,幾乎永不退色,而自然色素會退色。若常常吃素食餐廳的合成造形素,則危害身体,容易致病、早死。米蛋白質食品是高蛋白質食品,又是加工化學物,危害身体,少吃為妙。


第三條守則:
不要太注重口味與口感,否則死得早!
不要太講究口味,外面的好吃料理,九成以上都是很缺德的。
首先,了解味道如何來的,才能不被味道牽著鼻子走。

1、蛋白質:胺基酸(提供鮮味)。

2、脂肪:脂肪酸(提供香濃味)

3、醣:簡單糖(提供甜味)。

這三種味道來源,如果粒子体積越小,與舌頭接觸交涉面就越廣,味道就越叫人喜好。而可怕的是,粒子越小,
身体也就越難以代謝。所以基本上,食物不應該太好吃。以前沒有那麼好吃,現在變好吃,都是害人的。


4、胺基酸,有必要與非必要兩種:
身体所需要的,叫作必要胺基酸。它的粒子大,不好吃,而且很貴,但因為人體自己無法合成,所以必須另外攝取。相反的,非必要胺基酸(毒),危害人體,卻好吃得不得了,又便宜,可提煉出鮮度,可以說俗又大碗。所以常常被用來做成加添味道的「鮮味劑」。


常見的「鮮味劑」:
各種味精、蠔油、雞粉、香菇精、魚露、柴魚、雞精、高湯塊、烤肉醬、醬油(化學醬油),各種速食麵的調味包等等。其中蠔油不含蠔、雞粉沒有雞、魚露也沒有魚。它們不會壞,也不發霉,因為連細菌也不敢吃。它們是什麼?它們都是非必要胺基酸,好吃的廢棄物,對身体毒,很不容易代謝,所以食用以後,吸水性強,身体中毒,會非常口渴。在外面吃東西,愈是鮮、香、甜的口感,愈會產生口渴,愈會造成身体不適所以,吃東西時,可以先叫一碗飯吃下去,等血糖等一切上昇,飢餓感減低時,再吃其他東西,以免吃過量,反而傷害身體,造成負擔。

在台灣,九成的餐廳,是不熬湯,只用雞粉、鮮味劑的外面一切的餐廳,如果不用雞粉、鮮味劑,就要結束營業了。某些鮮味劑加水,它的味道更勝於純雞湯,你知道嗎?

如果不用上述的鮮味劑,您會煮菜嗎?如果不放味精,您還吃得下嗎?中華美食要好吃而不口渴,頂級廚師的挑戰就在這!你能好好用心去想:怎麼煮嗎?必要的胺基酸,貴又不好吃,對身体好,粒子大,身体必須先消化再吸收。非必要胺基酸,便宜又好吃,對身体差,粒子小,吃了身体會生病!先吸收,再想辦法消化,代謝非常困難,但便宜,所以普及性高。真是集一切好處於一身,只是會吃死人。


可怕的食品實例:
健康食品:
所謂的健康食品,都是最小分子量的食品,粒子小而難以代謝,對人体很危險。自已要多看書,去了解營養的吸收,應該從多種的來源,非從單一品。不要被不實的宣傳或廣告所誤導。

QQ的飯:
好吃的飯的便當,便利商店QQ的飯團,又Q、又軟、又一粒粒晶瑩剔透的,好像日本皇室吃的好米,而且放久也不會酸。那是為什麼?因為添加了一種叫炊飯劑的東西。炊飯劑的成份是酵素,離胺酸,胺基乙酸NH 2C H2、矽力康Silicon),屬於樹脂類的防腐消毒劑。它又是最小分子的胺基酸與酵素,要命的好吃口感,但吸水量大,所以沒有細菌,使便當的飯不容易壞,又Q、又好吃、又透明,外面廣為使用,只是對身体完全的負面,非常不好。

好吃的湯頭:
胺基乙酸,用買的還要錢。有一種久遠就有的味素(三十年老店時就普及了),可以用醋和人尿合成,發酵一個星期即成。醋(=乙酸),加上尿(=阿摩尼亞),也是最劣質的胺基酸。別忘了:蛋白質、胺基酸、阿摩尼亞都難排泄。

這種胺基乙酸(古早味味素)若加在湯頭中,就變成了你所吃過最順口的自然美味,很難形容,很好吃,不像加了化學味精。只是這種胺基乙酸缺德,而且對人体非常不好,很傷腎。所以常吃這類的東西以後,有時還可能會忽然不明的腰酸。

雞湯塊等:基本的雞湯塊,如果連吃上六年,則可能洗腎。而九成以上的餐廳,都是使用同類的大量高鮮味精,這種味精比傳統的更鮮美。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妳知道蕭邦的祖父是怎麼娶到他的妻子?

蕭邦的爺爺是駝子,可是他一眼就看上美麗得像天仙一樣的她,他苦苦的追求,但她根本正眼都不瞧他一眼,經過了許多年,他始終守在她身邊。

終於,有一天,他告訴她:『妳相信宿命嗎?每個人的姻緣都是上帝決定了的,當我出生的時候,上帝告訴我,我未來的妻子是一個駝子。我誠心誠意的對上帝說,請把她的駝背給我吧,我願意代她承受,請讓所有的美麗都屬於她。上帝實現了我的願望。妳為什麼就不看我一眼呢?』

後來,那個美麗得像天仙的女子終於嫁給了他。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基本上男人專門靠視覺,女人靠聽覺,所以男人要多說好話~~~ 女人多麼喜歡聽好話

這就是「騙蕭爺」(台語)的由來 ………………



密碼

一對夫妻剛結婚,但是丈夫還在部隊當兵。

有一天丈夫收到太太寄來的一封信  上面寫著:「
我在家裡OOO,你在軍中OXO。

丈夫看了不懂得其中的涵意,於是他就去請教部隊的弟兄幫忙翻譯。

他問一個
中文系的說:「我在家裡對對對,你在軍中對不對。 他覺得不對。

於是又問一個
數學系的說:「我在家裡圈圈圈,你在軍中圈叉圈。 他覺得也不對。

於是他又問一個
化學系的,解出來說:「我在家裡氧氧氧(癢),你在軍中氧不氧?
   
於是他馬上請假回家去了...........






北京人已經用行動表達「宜家是咱家」



IKEA in China, “our home is your home”

 | July 27th, 2012
20120726-ikea-02

Go to IKEA, I was socked by all kinds of sleeping postures on each bed and each sofa, deeply deeply shocked!  0 to 80 years old, are all so indulged in sleeping! Beds without someone sleeping on them were all a mess.  Daycare center does not require store receipt to pick up their child.  People are so clever! My husband said, we have to wait till after our generation all die first, then we can talk about quality (of people).  Ay ~ daughter, it is up your guys now!  IKEA, I am really impressed by your tolerance!
20120726-ikea-01
This blog post showed some pictures form Ikea in Beijing:
北京人已經用行動表達「宜家是咱家」,是咱們安睡的好地方。
Beijing people already use their action to express “IKEA is our home”, it is good place for a peaceful nap.
20120726-ikea-03
20120726-ikea-04
20120726-ikea-05
20120726-ikea-06


9 則留言:

  1. Samsung has unveiled its new handset, the Galaxy S3 in Europe ahead of other markets.
    Both the displays are easily among the best, with the i -
    Phone 4 marginally leading the way in terms of display quality and the Galaxy S winning the size battle.
    0, has a 13-megapixel camera, and has a bunch of other features that will make consumers foam at the mouth.


    Here is my homepage samsung s4

    回覆刪除
  2. You can get the older digital Canon Rebel, with a lens, for a good price new.

    A tripod or sturdy table is a must when holding any superzoom camera
    steady. This will be indicated if you receive an
    error on the LCD; "CARD IS NOT FORMATTED" or "OUT OF MEMORY"or "NO CARD PRESENT".


    Look into my site nikon d7100

    回覆刪除
  3. For the better experience of audio-listening, HTC Desire C provides you with Beats Audio.
    The application Execution Environment provides an interface for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t can also be used to quickly search Google or Wikipedia.



    my blog ... samsung galaxy s4

    回覆刪除
  4. The hold is one of numerous accessories that can be utilized on the Canon 5D.

    The Olympus E-3 contains a two and a half inch LCD
    screen, which is just a little bit smaller than its competitors,
    however, this didn't bother me. Compared to the standard prices of camcorders, a DSLR holds its own.

    Here is my page :: canon eos 5d mark iii

    回覆刪除
  5. They must have been forced to face several uncomfortable issues as far as
    the use of their i - Phone is concerned. The
    rival has been bundled with replaceable Li-ion battery of 1500 m - Ah with the music playback time
    about 60 hours and also video playback time about 8 hours.

    It's just a minor annoyance, because the tablet can fit in one hand, and therefore always stay directed to the user.

    my web blog :: galaxy tab

    回覆刪除
  6. Watches : The new Nike + Sports Watch GPS utilizes the Nike +
    sensing element based in the shoe for trailing time, rate, distance, small calories burnt as well as heart rate.
    Samsung is indeed implementing some great tactics to come up in this tough competitive phone markets.
    3 Mp, the camera is clearly aimed at competing with other semi-high range
    cameras, not those that compete with those inside a smartphone or tablet.



    Review my page; samsung galaxy note 10.1

    回覆刪除
  7. Unfortunately these more compact designs have come at a great
    cost and have become far more susceptible to
    any kind of a liquid spillage. The world of telephone communication have
    improved a lot in so many years that it has become difficult
    to choose the right kind of system. Compared to
    the Mac - Book Professional especially, it has the slow processor.


    my web-site :: mac air

    回覆刪除
  8. The Canon EOS 5D Mark II is $2,499 for body only or $3,299 with
    a 24'105mm lens. Red lights can be tricky but can be made to look good if you're careful.
    Well Canon, hate to say it, but most amateurs don't like to haul around an external flash unit.

    Here is my website - canon 6d review

    回覆刪除
  9. Only use your AC or Heater if it is absolutely necessary.
    The heat from the air moves into the cooled refrigerant.
    To save energy, the aim was for residents to program their schedules for
    regulating home temperatures, which proved to be complex and not popular
    in use.

    my web-site; nest learning thermost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