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7, 2013

半環島4/4:能欣賞燦爛武陵櫻花須感激櫻花鉤吻鮭



雪霸國家公園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






半環島4/4:能欣賞燦爛武陵櫻花須感激櫻花鉤吻鮭


PCLin 0327


前年參加免費的南谷生態導覽(全程步行) :



昨天參加北谷遊園巴士生態導覽( 150元/人),收獲良多。其後參觀武陵農場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很幸運遇到解說老師詹永吉,才知道二十多年前(民國 79 年)為了保育武陵農場七家灣溪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停種撒農藥的高麗菜,欲轉型為休閒觀光,改種兩萬株櫻花,誤打誤中,才有每年二月份每天賞櫻人潮超過萬人(門票160元/人,每天收入超過160萬元)之盛況。因櫻花存活的的溫度15°C~25°C,恰好是武陵農場的溫度。


武陵地區管理單位
今日武陵地區600公分區管理單位有三:退輔會武陵農場、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憩區之武陵管理站、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的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並以「春之花海、夏之果蔬、秋之楓紅、冬之瑞雪」的多樣景緻,以饗國人如桃源夢境般的遊憩體驗。


泰雅原鄉
早在中橫公路尚未通車之前,大甲溪上游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的原鄉。中橫公路支線在民國四十七年通車後,陸續有人移居到武陵地區從事森林作業與農墾活動,名為「台灣榮民農墾服務所」的墾荒隊伍,即開始在這個地區設立「武陵農墾區」。

桃源夢境 武陵勝景
武陵農場除了因海拔較高,是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夏季平均溫度廿二度﹞;武陵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李花、蘋果花,散發淡淡的幽香;夏季,初熟的水果(每年七至十月為水果的季節),在枝頭嬌豔欲滴;深秋,鑲嵌在山林中火紅的楓葉,款款舞動(賞楓之旅為十一月中旬至元月中旬);初冬,靄靄白雪,鋪滿山頭,展露北國風情。這樣多變的景緻,一向吸引著遊客流連忘返,捨不得踏上歸途。尤其是二月份六公里長兩萬株櫻花怒放,塞死也要到武陵


武陵農場地名由來
武陵名稱由來係源自榮民農墾之七家灣溪兩岸風景秀麗,榮民自認他們就像古時魏晉詩人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描寫武陵人偶入桃花林的驚豔心情!換言之,武陵農場就像桃花源!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位於武陵農場七家灣溪下游的河畔河階台地上,提供部分鮭魚有展示館與復育館。

話說武陵國寶魚-詹老師
在談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之前,再引述北宋名相王安石的〈桃源行〉:

望夷宮中鹿為馬,秦人半死長城下。
避世不獨商山翁,亦有桃源種桃者。
此來種桃經幾春,采花食實枝為薪。
兒孫生長與世隔,雖有父子無君臣。
漁郎漾舟迷遠近,花間相見驚相問。
世上哪知古有秦,山中豈料今為晉。
聞道長安吹戰塵,春風回首一沾巾。
重華一去寧復得,天下紛紛經幾秦?



七家灣溪是櫻花鉤吻鮭的重要棲地,二十多年前因保護德基水庫,在農場武陵農場七家灣溪做攔沙壩,因近親繁殖,使櫻花鉤吻鮭體型變小;更因種高麗菜撒農藥使櫻花鉤吻鮭瀕臨絕種,為使其族群得以延續,改種櫻花

世銘寫道:《拆壩救國寶》櫻花鉤吻鮭 復育有成」
「出現防砂壩的阻隔,就會「回不去了」,且因下游的水溫較高,若高於十六度,鮭魚就會死亡,也就是說,無法洄游的鮭魚只能在下游等死。


冰河末期生物-櫻花鉤吻鮭
據研究推測,櫻花鉤吻鮭是在第三世紀冰河末期,環境巨變所遺留下來的,成為難得一見的冰河孑生物,因為畢竟它可以活了這麼久,還沒有消失,而且就因為它才能證實臺灣也歷經過冰河時期,故也有人稱它為臺灣的國寶魚。詹老師說櫻花鉤吻鮭在17°C以下才能存活,在第三世紀冰河末期,臺灣的溫度在17°C以下,故櫻花鉤吻鮭由蘇俄太平洋岸的鄂爾次克海拓展版圖到臺灣,因地球回暖,它就回不了海洋,而成封型,在臺灣七家灣溪生根,稱讚對它國寶魚真是受之無愧!


櫻花鉤吻鮭名稱由來
陳兼善教授取了「櫻花鉤吻鮭」這個名字,因它在繁殖時身體會變成黑色,而體側出現櫻紅色斑有如山櫻花一般,故又被命名為櫻花鉤吻鮭(詹老師說它在日本櫻花盛放的四月迴游海洋故取名櫻花),而且交配期雄鮭為了爭奪雌鮭,下巴翹起,故稱「鉤吻」,以利打鬥,雌鮭之間也為爭巢而互相打鬥,雌雄交配產卵後,就因相鬥遍體鱗傷,而結束三年壽命。






武陵農場 導覽圖


櫻花鉤吻鮭



 夜間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前






 台灣彌猴






 七家灣溪賞櫻花鉤吻鮭






 武陵谷空拍
因武陵谷東邊有中央山脈(武佐野群山)屏障,
故無東北季風帶來的霧氣,
下午不起霧






雪山登山口




 武陵茶莊






 蔣中正行館前




目前有晚小丹綻放





桃花



梨花



桃花特寫



桃花紅 梨花白



紫藤特寫



四季都開的塑膠櫻花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前




武陵農場 導覽圖





櫻花鉤吻鮭
由蘇俄太平洋岸的鄂爾次克海拓展版圖到臺灣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美式幽默

Playboy
英文老師拿著考卷破口大罵:「你們真是差勁,連兔子的單字也拼不出來。」
某生站起來,不服氣的說:「為什麼playboy不對?」


醉漢
一天,一醉漢走出波特曼酒店,上了計程車,對司機說了聲「上波特曼。」便呼呼睡去。
司機一楞,忙推醒醉漢說:「你現在就在波特曼啊。」
醉漢聽罷,即掏錢遞給司機,說:「不用找了。」
下車前,又關切地對司機說:「以後開車別太快,太危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