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2, 2013

中年失業男 靠兩表一圖年賺十八趴 + 恐怕第一條你就不知道



Kiss the Rain - Yiruma
演奏





NHK追蹤‧日本使用過的核燃料
台灣核電場抱幾萬核彈等待爆炸









中年失業男 靠兩表一圖年賺十八趴


昨夜(0311)東森財經台「夢想街57號」-PCLin摘錄


一個中年失業、頓失收入來源的男人,要如何養活兩位高堂父母以及三個小孩?答案是:一檔股票,以及三張圖表,創造每年一八%的報酬率。施昇輝證明即使是簡單的方法,只要堅持信念、精益求精,也能創造出大獲利。


又到了企業辦尾牙的季節,但是,五十二歲的施昇輝永遠也忘不了,九年前那次離開證券業的最後一場尾牙!

那是業績慘澹,甚至還讓公司賠錢的一年。施昇輝所屬的某家證券公司承銷部門,被安排在餐廳的一根大柱子後面,連前方的舞台都看不到。這個疏離的座位安排令他心裡油然升起了一股不祥預感。果然,農曆春節過後,他的部門有一半以上的員工收到裁員通知,身為部門主管的他也黯然離職。

即使在證券業打滾多年,在最風光的時期曾經領過三十六個月的年終獎金,但家中食指浩繁,施昇輝離開證券業時,也還不到可以不必為金錢煩惱的地步。

中年失業的他,只有大女兒剛從大學畢業,兒子還在念私立高中音樂班,另一個女兒念大學,妻子則在哥哥的餐廳幫忙。即使如此,施昇輝仍一肩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而他所靠的竟只是一檔股票及三張圖表。

「那檔股票就是『台灣五○指數基金0050』(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二○○二年台灣五○上市時,我就買了一些。離開職場後,即使我身在證券業長達十幾年,也害怕多年來的儲蓄會虧光,於是把九○%股票賣掉,轉到台灣五○。」

施昇輝回憶說,「○八年金融海嘯時,台灣五○跌至三十元以下,出現台股千載難逢的買點,一直逢低加碼的結果,讓我的部位一度高達二百張以上。奠定了日後我操作台灣五○的規模基礎!」

一開始,施昇輝只因為台灣五○是台灣市值最大五十家公司的結合體,不會倒閉,不會爆發財務問題,每年又有穩定的配息(一.五元至二元之間),基於長期投資的動機,希望一年能夠領個二、三十萬元股息的心態,才把之前投資的股票轉成台灣五○。

操作幾年下來,他逐漸理出心得。在長、短期操作策略交互搭配下,竟能在台灣五○這檔被視為「超級大牛皮股」的標的上,創造出平均每年一八%的報酬率。

「過去八年來,我只單戀一枝花(指台灣五○),與它鎮日廝守,長相左右,它的個性、脾氣,我都一清二楚!」訪談過程中一向謙虛客氣的施昇輝,提起台灣五○,不經意流露出自傲的神色!


長期投資策略
攤平是最厲害的獲利武器

施昇輝解釋,投資台灣五○不必看財報,不必注意財經消息,只要看價格變化;於是他從台灣五○的價格變化中,漸漸摸索出門道:這是一檔台灣龍頭股的基金,而基金投資致勝之道在於,價格愈跌要買愈多,攤平是基金投資的王道。

他說:「這種『攤平』的方式,不就是散戶之所以賠多賺少的最大致命傷嗎?然而,攤平用在個股操作雖是最大致命傷,用在台灣五○上卻是最厲害的獲利武器!」

施昇輝每年都會針對台灣五○的價格進行總整理,作為來年長期投資策略進出的最重要依據。以他的最新版台灣五○「長期投資策略價格進出表」而言,價格落在四十六至六十元之間的時間比率最高,達七成以上,在這區間,他會採慢慢買的方式,以每一至二個月買一張的步調建立長投部位;跌至四十五元以下,買進速度就提高一倍,原本一個月買一張,就變成買二張跌至四十元以下就再加倍,變成一個月買四張;如果是三十五元以下,「可以買多少就買多少!」金融海嘯期間,台灣五○最低跌到二十八.五元,施昇輝持有的張數一度高達二百多張(見賺錢圖表十一)。

施昇輝指出,長期投資台灣五○獲利關鍵在於資金控管,「你不能一古腦兒在台灣五○介於四十六至六十元間就把錢投資完,要預留至少二成的資金,留待價格跌至四十六元以下還可以加碼。」因此,施昇輝目前雖具有至少建立一百張台灣五○作為長投部位的實力,但他額度一直沒買滿,為的就是怕「萬一」價格真的跌至四十五元以下,仍然保有持續加碼的實力。


短、中期波段操作策略
觀察K值進出 績效達大盤漲幅六成

不過,以台灣五○去年配息一.八五元,除息前收盤價五十二.九元計算,現金殖利率僅有三.五%,離施昇輝所稱的平均每年一八%的報酬率仍有一段不小差距。他說:「這個差距,就靠波段操作來達成!」

他解釋,台股每年約有二至三次,甚至多則四次的大波段震盪,「我對台灣五○進行波段操作,平均績效可以達到大盤波段漲幅的五至六成水準,也就是說,如果大盤波段漲幅是一○%,我可以從台灣五○的短線波段操作獲利五%至六%。」

這時,「台灣五○的短、中期波段操作策略表」就成了施昇輝提高獲利的武器。「我的策略是,
K值跌至六十以下就慢慢買,四十以下多買一些、二十以下就大買;相反地,K值六十以上就慢慢賣,八十以上多賣一些,九十以上全部賣!與長期投資策略有異曲同工之妙。」

除了KD值波段操作策略,施昇輝偶爾也會搭配其他小技巧,在台灣五○進行「當沖」(用自己原來的部位當借券來用)套利。比如說,前一日美股收盤大漲,隔日台股受到連動而開盤跳空勁揚,他就會先賣出幾張手上台灣五○股票,俟盤中再買回(因為近幾年美股收高,台股經常開高走低;反之,美股收黑,台股經常開低走高)。雖然獲利不多,但經年累月下來仍相當可觀;再者,退休後的他也把它當成一種生活上的樂趣。


樂活記帳掌握損益
讓單一股票愈做愈有趣

除此之外,施昇輝也分享投資台灣五○的「樂活記帳表」,讓他不僅可以精準掌握自己的進出價位與損益情況,還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更加愉快(見賺錢圖表十三)。

施昇輝說,波段操作時,買進的台灣五○價位難免有高有低,被「套牢」在所難免。「所以,在進入賣出波段時,我會故意把賣的股票與買價較漂亮的部位進行『沖銷』,獲利好看一點,心情不就變好了!」

這乍看起來很阿Q的心態,卻蘊藏了一個大智慧。因為,進行波段操作的台灣五○部位,如果累積到一定的獲利,施昇輝可以把之前買價太高的台灣五○轉列為「長期投資」部位。換言之,無形中加快了他存「台灣五○」這檔股票的速度。

這套「兩表一圖」投資法,讓一位中年失業男不僅養活了一家七口,甚至還跑去美國職棒大聯盟觀賞王建民出場比賽,到尼泊爾自助旅行。「台灣五○不僅把投資變簡單了,更讓我享受到什麼是『樂活』的滋味!」施昇輝如是說。


施昇輝
年齡:52歲
經歷:證券公司承銷部主管
學歷:台大商學系
著作:《只買一支股,勝過18%:理財專家不敢教你的事》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週刋





馬龍機械式買進台灣50



原則上都是以五年平均線(52元)為主,在均線以下金字塔形買在均線以上倒金字塔形賣

法一:

52元買一張

50元買兩張

48元買三張

46元買四張

以此類推



法二:

52、50、48、44、42元各買一張

40、38、36、34、32元各買兩張

以此類推


目前我選法二,因為初期所需投入資金不多,無論法一法二都是類似倒金字塔型逐漸往下加碼的操作,共同的問題是很容易在還沒到低點時就沒前往下買了,或是當持續往下買的過程中可以操作的資金有所變動,那接下來到底該買幾張也是很頭痛的問題。當然進場還是要談出場。

既然我是以投資的角度為主,原則上是不輕易賣出而是等配股息的,低標大約一年配息2~2.5元,換算回來年化報酬約5%左右。



不過我當初選擇五年線為參考是有用意的

會用五年線一方面是不會太頻繁進場但又不會老是等不到進場點,二方面五年是我持有投資商品的預設值,超過五年以上的投資還真的是超級長線哩,更重要的是我打算以五年然後5%的年化報酬,來計算持股到達何價位可以滿足我五年預期的報酬而先行出場,計算的結果大約市股價到達接近70元時就可以考慮出場觀望,而70元大約也是相對高點附近。總而言之買進後就是抱著領配股息。

等哪天我存夠0050能夠年配息50萬我可能考慮...嗯嗯~跟我公司有女職員開BMW上班領月薪兩萬...做身體健康的啦!!哈哈~~




張立平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
年化報酬率16%


選擇進入金融圈,追求的不外乎兩件事:財富和自由,所以眾多傑出的經理人累積一定財富後,不是離開體系、自行獨立操作,就是乾脆提早退休,完成自由夢。兆晟投資公司創辦人張立平,在踏入金融圈沒多久後,心中已經埋下創業的火種。

2010年,張立平和3個朋友約好合夥創業,初期曾在網路財經媒體MoneyDJ 開了一個名為「i-Fund 俱樂部」的部落格,專門介紹全球各類型ETF。當時他們認定, ETF是最適合投資人長期投資、且風險相對較低的工具,張立平本身也將50% 的資金配置在ETF 商品上。其中,他最推薦的ETF,就是台灣50(代號0050)


定期定額買進 
壞景氣照領股息

他試算,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10萬元在台灣50(此為張立平能負擔的金額,讀者可視個人情況投入),從2003年的7月買進第1筆,一直到2013年的1月,中間只買、不賣,不足買1張的金額則併到下個月再買加計配息的報酬率約為100.39%,同期間大盤的報酬率只有54.55%


股價不會歸零 
個股風險影響低

用將近10年的時間只賺100%,似乎不夠誘人,但張立平強調,最可貴的是配息。他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台灣50雖然出現價差上的損失,但配發出來的現金股息卻高達27萬4,000元,讓不安的心情多了一份保障。為什麼2008年會有這麼多華爾街的上班族選擇自殺?因為平常沒有重視『股息流入』這件事。薪水沒了,投資沒了,就活不下去。」

不計較價格、定期定額加碼,優點是超簡單,不用做任何判斷,連看盤都可以免了,這也是投資台灣50最基本的入門法。缺點則是沒有辦法抓到高低點,整體報酬率較普通,而且當價位處於較高檔時,手頭資金較少的人,只能改以零股買進,或是延長為每季或每半年買1張。

但無論如何,台灣50有不怕股價歸零的特質,「有些績優股像是台塑(1301),可能過去10年的報酬率比台灣50好,但是未來10年我們不敢確定。單一個股總是有無法預估的風險,台灣50卻不用擔心這個問題,適合持續定期定額。」


月季線買進法
年化報酬率16%

目前張立平的家人多半採取定期定額法投資台灣50,當成長期儲蓄,他本人則喜歡參考技術線型,用簡單的月線、季線做買賣參考,可以有效放大報酬率。

張立平的做法是:觀察大盤的技術線圖,當大盤站上月線和季線後,就可買進一筆;如果跌破月線,就要全數賣出

由於每次投入的金額不一定,所以較難計算報酬率,不過張立平假設每次站上月線和季線後,投入的金額都相同,同樣從2003年7月開始買,買到2013年1月,他計算出,這中間約有30次的買賣點,有時因為手中無持股,沒有參與配息,在不加計配息的情況下,報酬率可達161.85%。

參考月、季線買賣,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避開大波段的下跌段,卻能賺到大波段的上漲段。」張立平說,要預測金融市場短期間的漲跌,是不可能的事,抓住長期的律動卻相對容易。依據月、季線買賣台灣50,能夠貼近大盤長線律動,勝率高,唯一缺點是進出的次數沒那麼多,需要較大的耐性,而且也需要注意大盤走勢。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65 2013年3月號



台灣50指數成分股涵蓋台灣證券市場中市值50大之上市公司(佔了近70%的市值)




台灣50


股票名稱
持股比例%
股票名稱
持股比例%
股票名稱
持股比例%
1.21
0.82
2.16
4.6
4.09
3.11
1.14
0.48
2.73
1.42
0.58
0.76
0.79
1.47
2.15
1.43
7.92
1.09
0.92
18.78
0.9
0.68
1.07
1.9
1.87
0.67
3.11
2.92
0.94
2.16
0.58
0.94
1.92
2.09
0.97
1.26
1.87
0.83
1.84
0.96
1.17
0.57
1.6
0.61
0.54
0.73
1.01
1.09
0.79
1.51
 
 








^_^小常識


恐怕第一條你就不知道。
      

01.水果當飯吃,易貧血。 
02.吃豆腐,最好配海帶。 
03.柚子味香水使女性感覺年輕6歲。 
04.上午的水果是金。 
05.老人小孩都需要吃零食。 

06.夏天不宜久坐。 
07.服中藥時禁忌:蔥蒜,胡椒,羊肉,狗肉,茶葉,蘿蔔,魚。 
08.常照鏡子有益健康。 
09.懷孕能治偏頭痛。 
10.喝咖啡時別吸煙。 


11.沖水要蓋上馬桶蓋。 
12.脖子向前一英寸,頸椎壓力增一倍。 
13.飯前喝湯.苗條健康。 
14.電腦使用不當,血栓找你麻煩。 
15.神經衰弱.吃點豬蹄。 

16.出汗多了,適當吃點酸。 
17.涼水洗澡.阻擋皮膚曬傷。 
18.眼袋顯著,要查血脂。 
19.帶眼鏡不會加深近視。 
20.黑巧克力有保護心血管健康的作用。 


21.兒童慎用含氟牙膏。 
22.紅酒可降低癡呆症風險。 
23.常坐飛機,多吃維生素C。 
24.夜生活過度者,易脫髮禿頂。 
25.忌用隔夜龍頭水。 

26.彩瓷消毒,勿用消毒櫃。 
27.常穿高跟鞋,拇指易外翻。 
28.早餐最好在7點以後。 
29.拿完照片記得洗手。 
30.鮮榨汁大多細菌超標。 

31.帶飯別裝綠葉菜。 
32.綠茶可防癌.孕婦須慎飲。 
33.挖鼻孔,等於自毀“門戶”。 
34.孩子不宜識字過早。 
35.孕婦飲食習慣能遺傳給孩子。 


36.二次排便易患痔瘡。 
37.一顆荔枝三把火,味雖鮮莫食多。 
38.服魚肝油過量易生結石。 
39.紙杯的螢光擠危及健康。 


41.男人最怕熱,女人最怕冷。 
42.暑假治近視好處多。 
43.葡萄乾能鍵齒,殺菌。 
44.飲料瓶不能裝酒醋。­ 
45.骨質增生盯上中學生。 

46.凍肉一定要冷水解凍。 
47.家電久不擦,電磁輻射大。 
48.嬰兒汗多可能缺鈣。 
49.女人全吃素,容易老。 
50.夏天不宜給孩子斷奶。護膚品排不了毒。 


51.吃木瓜能增加胃腸動力。 
52.防曬霜用前搖一搖。 
53.戴太陽鏡後要按摩。 
54.鳳梨葉含抗癌成份。 
55.年老儘量少吃甜。 

56.適度豐滿有益健康。 
57.飲茶要適量。­ 
58.每天半塊豆腐,可防血管病。­ 
59.手機信號不好,別用。 
60.多功能洗衣粉,慎用。 


61.魚和家禽比豬肉好。 
62.少吃雞頭鴨頭。 
63.糖尿病人,要提防蚊蟲叮咬。 
64.趁著夏天補補鈣。 
65.冬病夏治正合時。 

66.伏天魚肉不能少。 
67.剖婦產損害,可能伴一生。 
68.創可貼,勿濫貼。 
69.乘公車,側著站更穩。 
70.寶寶爬行好處多。 


71.吸管喝飲料,防蛀牙。 
72.食物五顏六色才好。 
73.蓮藕“白嫩”,要留心。 
74.勸君夏天多吃冬瓜。 
75.綠豆湯里加點鹽。 

76.百合花泡茶,能去火。 
77.冰飲料多喝易中暑。 
78.斷奶切忌母子隔離。 
79.腦出血,降溫急救頭部。 
80.偏頭痛與飲食有關。 


81.吸脂手術,鐳射去斑。除皺手術,夏季不適合做。 
82.多吃米麵,經期心
好。 
83.走鵝卵石路,降血壓。 
84.天熱吃肉多,脾氣大。 
85.暑天,少動身,多動腦。

86.孩子常喊腿痛別大意。­ 
87.適度緊張,可抗衰老。­ 
88.高溫天氣,慎染發。 
89.幼兒久吹空調,易得肺炎。 
90.太乾淨,反而容易得病。 


91.衣服太鮮豔,小心有毒。 
92.腎虧悄悄纏上女性。­ 
93.花茶勿亂喝,小心副作用。 
94.剛立秋不宜大補。­ 
95.小小牙籤,細菌數萬。 

96.總打嗑睡,當防血稠。 
97.好言好語能治感冒。 
98.夏季男襪,麻的最好。 
99.常吃薑有益健康。蚊蟲叮咬,花露水沒用。 
100.牙齒長得亂,原因在吃飯。

 
101.腹部肥胖比臀部肥胖危險。 
102.人口中約含細菌500種。 
103.常食富有植物纖維的食物,有益健康。 
104.中年人穿著不宜太緊。 
105.秋天“心梗”多。 

106.當心愛犬讓您染病。 
107.負離子機有養生保健及淨化空氣的功能。 
108.刷牙能拆散“細菌家族”。 
109.吃鮮黃花菜,每次別超過 50克  
110.護理液,不能當眼藥水。 ‘


111.讓孩子每天運動一小時。 
112.枕頭主要是枕頸部。 
113.特別愛出汗也是病態。 
114.養花弄草,怡身心。 
115.薰衣草對心臟有好處。 

116.入秋食梨正當時。 
117.處暑之後,健身多注意。 
118.吃梨可排致癌物質。 
119.喝茶去除口腔異味。 
120.多吃雜糧,有益健康。 

121.花生營養對平衡膳食有重要的作用。 
122.40歲以上的人群應實行腫瘤“年檢”制。 
123.打手機時最好取下眼鏡。 
124.香蕉抑制癌細胞生長。 
125.黃昏時段鍛煉身體較好。 

126.牛奶有鎮定,緩和情緒作用。 
127.一次性筷子.越白越危險。 
128.經常作鬼臉,可讓臉瘦一點。 
129.老年人少喝雞湯。 
130.一杯牛奶不可代替早餐。­ 


131.慢性牙病能傷“心”。 
132.兒童防鉛妙招“勤洗手”。 
133.家有孕婦,別裝修。 
134.睡前慎服降壓藥。 
135.病人宜吃蜂蜜。 

136.嘴唇發黑,莫大意。 
137.老人宜看少兒節目。 
138.白露養生。 
139.好視力形成在“黃金期”3-4歲,12-15歲。 
140.少吃鹽,相當於“補鈣”。 
141.橘子、果汁、糖、巧克力、藥,別和牛奶一起吃! 






(^_^ )HA HA HA 笑話


2013年最給力的五個誤會:


誤會一:今兒加班,女同事帶了袋牛奶放在熱水器上熱,男同事準備去打開水,女同事輕聲說:你摸摸我的奶熱不熱?男同事說,人多著呢,女同事說,沒關係呀,摸摸又不是讓你喝..

誤會二:私企領導在單位找不到二兒子,正好碰到女財務部經理,便問:看見我老二了嗎?經理臉一紅,低聲說:我一直想看,您不給機會。

誤會三:領導出差,與女祕書在軟臥車廂內,晚上領導問:現在幾點?女祕:十點。領導又問:整嗎?女祕:太早,別人都還沒睡呢!領導問:我問是十點整嗎?女祕:別急呀,再忍忍,等到十一點再整吧。

誤會四:男女相親,在茶館相對而坐,語拙無題,男主動挑起話題:你是怎樣看待房市的?女一愣低頭沉默好一會:只要姿勢不太古怪,我會盡量配合,但一定要讓我喊出來

誤會五:男同學到女同學工作的城市出差,女到賓館看望。暢談得很投緣,聊到個人收入,男問女:你稅後多少錢,女臉一紅,弱弱回答:同學睡還提啥錢,今天上床就算我請你!







8個覺悟 一個人幸福終老






這個議題應該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面對吧.....只是時間的早晚 

先別急著拒絕 --- 嘗試瞭解 又何妨!

沒有子女的老後「一個人也能幸福終老」, 
有子女的也要有認知,為人子女也應有共識!



8個覺悟,ㄧ個人幸福終老




這個議題應該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面對吧.....只是時間的早晚 

先別急著拒絕 --- 嘗試瞭解 又何妨!

沒有子女的老後「一個人也能幸福終老」, 
有子女的也要有認知,為人子女也應有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