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0, 2013

初二回娘家:戲筆談蛇 + 給四大超商拍拍手 + 鐵達尼號主題曲



2013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Celine Dion - My Heart Will Go On



(鐵達尼號主題曲)





My Heart Will Go On
愛無止盡,藏在大海的記憶深處
(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

Written
作詞者:James Horner/Will Jennings




Every night in my dreams夜夜夢見你
I see you, I feel you,
夢裡你依舊深情相許
That is how I know you go on
穿越重重時空阻礙
Far across the distance
And spaces between us
You have come to show you go on
到我夢中你訴說此愛無止盡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
不管是遠是近,無論你在哪裡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
我相信你的愛永不止息


Once more you open the door
再一次你打開我的心門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
進駐我心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我對你愛無止盡
Love can touch us one time
愛在電光火石間發生卻永駐我心
And last for a lifetime終生不渝
And never let go till we're gone
你曾擁抱我的真實一刻愛永存不息
Love was when I loved you我對你愛無止盡
One true time I hold to不管是遠是近,無論你在哪裡
In my life we'll always go on我相信你的愛永不止息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進駐我心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我對你愛無止盡


Once more you open the door 再一次你打開我的心門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只要你在我心間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我對你愛無止盡
There is some love that will not go away我兩相隈相依
You're here, there's nothing I fear,
只要你在我心間我就毫無畏懼
And I know that my heart will go on
We'll stay forever this way你的音容笑語長存心底
You are safe in my heart我對你愛無止盡







蛇麼都事成


新的一年,由衷的祝福您:
  闔府平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順送一籃水果,願您:

安富貴;

祥如意;

想成真;

福快樂;

事順利;

家歡樂;

有煩惱;

甜如甘蔗;

幸運如葡萄;

祝福您!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蛇年戲筆談蛇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陳思永


今年寫《蛇年戲筆談蛇》動筆甚晚,幾乎無以及時成篇,因病纏身,至以為苦也。元旦前夕啟程赴歐洲旅行,或因久居氣候宜人的加州,不習慣當地之潮寒,隨即染上感冒,舟車勞頓之餘,拖著病倦之軀回家,竟遲遲難以恢復。

壬辰龍年行將結束,是為閏歲,長達 384 天之久(2012. 01. 23 – 2013. 02. 09)。因此將緊接來臨的癸巳蛇年推後,並且整年只有 355 天 (2013 02. 10 – 2014. 01. 30)。

龍在前、蛇隨後,相較之下蛇大為遜色。龍年出生的嬰兒取名帶有「龍」字者頗多,蛇年出生名字中帶有「蛇」字者,則未有所聞。歷來皇帝都自認是真命天子,龍的化身也;劉邦自不例外,起兵之際有白蛇擋道,劉邦揮劍將之一斬為二。殊不知蛇乃白帝之子,若干年後託身於王莽,殺了漢平帝,篡了漢朝,雖為期不長,卻將整個漢朝一斬為二。後來中興名將郭子儀和曾國藩都有傳說是蛇的化身。曾國藩患有皮膚病,奇癢難禁,他睡床上常留有斑斑癬皮,更加深他是從蛇投胎於世的說法。

民間故事中的《白蛇傳》,白蛇、青蛇下凡人間,分別化身為貌美的主僕二人,白蛇委身嫁給許仙(一說許宣),往後的發展有不同版本,故事結局也不一樣。筆者以為《白蛇傳》能流傳至廣,是反映封建社會中男女青年對自由戀愛的嚮往

1997年春遊馬來西亞檳榔嶼(檳城,Penang),當地華人蝟集,儼然是座古意盎然的中國城。經人告以當地的蛇廟不可不訪,事隔多年僅依稀記得,供桌兩旁各立一柱,有一尾短蛇盤繞於上,奄奄一息了無生氣。其實蛇廟始建,是為了供奉宋末抗元英雄陳昭應(後來出家而被尊為清水祖師),與台灣三峽(清水)祖師廟所供奉者為同一人,而後者則未聞與蛇有任何關聯。有些地方的人民,譬如在印度、巴基斯坦一帶,至今仍奉蛇為神明,絕不加以殺害之外,在蛇節慶日,更狂歌載舞,與蛇歡度。

蛇在許多其他地方就沒這麼風光,反而成了滿足人們口腹之慾的美食。台北華西街的蛇店,早已成為一觀光景點。路人可隨意圍觀活蛇當場被剝皮取膽,更歡迎入座享受一客蛇套餐。據說蛇膽可以明目,可泡成藥酒,也有人當場活吞。蛇肉湯則可清熱降火解毒,更有養顏美容的功效。

利用「以毒攻毒」的原理,可將蛇毒製成抗毒血清,用來化解蛇毒。蛇皮可以當作裝飾品的原料。蛇骨為中藥藥材之一。



不知什麼原因,蛇被造就成極其負面的代表,或許因為有的蛇有毒,遭其咬傷,若不急救則性命堪虞。因此「杯弓蛇影」成語中,借用蛇之負面印象,說明對不存在的事情自我驚擾;對「蛇蠍心腸」的惡人,避之為吉;「打草驚蛇」則為了預防被蛇出奇不意襲擊。毛公有名的「引蛇出洞」,是利用謊言權謀,哄騙他認為是毒蛇的知識分子現身露形。在文革中「牛鬼蛇神」則被統稱為應該鬥倒橫掃的對象。

俗語說「龍蛇混雜」,表示團體中的份子賢愚不一、良莠不齊;賢良者為龍,愚莠者為蛇。說人「虛與委蛇」表示對人虛情假意,不誠心相待;不過這成語與「蛇」無關,「蛇」字也該念成「ㄧˋ」。

有些地方,蛇縱然沒被形容得如此不堪,但說事情辦得「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到頭來沒什麼成就。這些年來僑居的美國,許多重大法案莫不如此,例如時下的槍禁、能源、移民、開源節流等。「畫蛇添足」並非恭維什麼人辦事明快,並還超出預期範圍,反而是多此一舉、徒勞無功。

人心不足蛇吞象」,比喻人貪心不足,就像蛇想吞食大象一樣。不過蛇能吞噬比自己身軀寬廣之物,則是不爭之事實。抗戰期間在叢山峻嶺中開發滇緬公路,據報導曾在剖開捕獲之巨蟒體中,赫然發現兵士的鋼盔。

蛇因行動敏捷,因此身手靈活的人被讚為「蛇腰」。早期「克難籃球隊」一輩的老球迷應該還記得港僑吳乙安,他刁鑽古怪切入籃下的神技,贏得「蛇腰」之綽號。他曾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世界錦標賽,出征巴西獲得第五名載譽歸來,應當是中華隊有史以來最好的戰績。歷來女士們也多有身材苗條,腰細到手可盈握者,卻不以「蛇腰」稱之,而冠以「柳腰」、「纖腰」、「楚腰」之艷名。

此文結束之前,援例要找些帶有「蛇」字(音同者亦可)的吉祥語,送給親愛的讀友。無奈此番搜索枯腸竟一無所得。失望之餘,外出沿屋後河流散步,忽地,烈日突破雲層而出,一掃近日北加州之陰霾,陽光照在水面上化為萬道金蛇。驚愕中,心情頓為開朗,甚至還覺得前景有望。在此祈願諸君來年事事蓬勃順利,有如萬丈金蛇燦爛光明





給新北市的四大超商拍拍手


新北市幸福保衛站 2013年元旦正式上路,但四天連假中,已有人提早至超商尋求協助,不少學童的遭遇,連協助的超商店員也為之鼻酸。

泰山一家超商朱姓店長指出,日前有位媽媽連續兩天牽著僅五歲小女孩到超商尋求免費餐點協助,她送上茶葉蛋、涼麵與牛奶等合計八十元餐點。

朱姓店長說,女孩默默的吃,媽媽在旁看著;隔天媽媽又帶女孩上門,對著店員再三拜託,能否再給食物。她同意後,母親仍將所有餐點留給孩子,母女情令人鼻酸。

教育局接獲超商通報後,私下了解發現,五歲女童母親剛生產卻遭逢失業,父親一人收入不足支撐家中經濟,顧了小的又擔心餓著大的,母女倆才連續到超商尋求支援。目前已通報高風險管理中心,今起社福資源將給予協助。

新莊地區有對小四、小二兄妹,日前拿著學校的通知單到超商尋求協助,店員詢問得知,兩人的祖母因高血壓身體不適,沒辦法煮晚餐,兄妹沒有錢肚子又餓,才想到超商

店員回憶,兩兄妹家教很好,點了關東煮、玉米濃湯等約一四○元餐點,坐在店內角落食用。吃完離去還不忘向店員說謝謝,他感到窩心極了。





超商成了社會安全系統    

唐湘龍 

台灣的優點當然很多。比較少談到的,是超商。便利商店。台灣的超商,如果用電影來形容,是「變形金剛」。彈性和創意都非常驚人。

這些年,超商系統幾經整併,幾乎已經完全連鎖化、系統化了。獨立超商大概只在非都會區才有存活空間。

台灣的超商不管在時間、空間、業態和服務都接近商業活動彈性的極限。時間,沒有一個系統不是24小時。全年、全世紀都無休。

像「7-11」,顧名思義,早上7點到晚上11點,照老外生活,綽綽有餘了。但是,到了台灣,就是24小時。而且,全員跟進。不再有打烊的時段。空間,不只展店展到台灣運輸系統的極限,連內部空間安排也是人類極限。

最早,它只是比較現代化的雜貨店。然後,是宅配物流;然後,是金融(繳費);然後,是通訊;然後,餐飲;然後,是成衣;然後,然後,然後…大家可以上廁所了,可以上網了,可以坐下來談事情了。真的是24小時的好鄰居,真的全家就是你家。

其實,它已經比百貨公司更百貨。一家超商會吃掉周圍很多行業。超商甚至成了地標。找路、約人,都是以某某超商為搜尋起點。

房仲業者最清楚,附近沒有超商的房子很難賣。它不吵,不髒,它不但不是鄰避設施,甚至成了居家品質的基本認証。尤其在夜晚,超商的亮光一定給你一種夜航時看見燈塔的安心感。

這種安心感來自:當世界沈睡的時候,你不孤獨,也不無助,超商可以解決你半夜需要的大部份幫助。

有一回,我和藝人許慧欣的妹妹許嘉凌Ivy閒聊。她從國外回來,她說,在美國,打死她都不敢半夜出門,在台灣,這幾乎是她每天都在做的事。散步、蹓狗。她說,因為有超商。她不怕。這實在是一種非常特別的台灣文化。

連颱風都開。它成了堅強的社區支援系統。超商到了台灣,早就不是原生地的味道。而且,超商系統間的激烈競爭,讓每個業者都戰力升級。

你在台灣日子過久了,千萬不能用台灣超商去理解國外的超商,服務內容和水平都差非常非常多。國外的超商,絕大多數仍然停留在雜貨店的原始功能。

未來,台灣的超商系統很可能會像是「SOGO」,日本母店都已經破產消失,但在台灣卻是同業中數一數二

它很可能會像是「Yahoo」,在美國母公司節節敗退,但在台灣獨占鰲頭。

坦白講,除了名字一樣,這些外來種商業動物,都在台灣成了完全不同的東西。

台灣人的創意一旦發揮在經商的成就上頭,真是可怕。這種超合金「變形金剛」商業組織已經往海外發展了。尤其在大陸。

不過,我想談的不只是超商有多厲害。其實,最厲害的是,超商正在快速取代部份的政府功能。今天,民眾和政府間的大部份連繫都可以透過超商完成。

付費、繳稅、取票(高鐵票etc),連停車單、汽機車行照這種公文書都可在街角完成。真是便利商店。

但這也不是我想談的重點。我想談的是,我知道超商已經是公部門和私部門之間的重要界面,但我萬萬沒有想到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

在我看到新北市政府和統一、全家、萊爾富、OK四大超商攜手,讓貧、弱、急的孩子們可以免費在超商取得食物,我的內心確實有一種屬於台灣特有的幸福感油然升起

這是多年來讓我最有感的社福規劃。大多數的政論節目無聊。花時間在分析朱立倫的企圖。真無聊。這真是辜負這些業者們的用心。這件事,對四大超商來講,是最吃力不討好的。

不只是物流管理這種小事,而是在每一個「貧弱急」之後,都會是一個「家輔」工作。

超商必須完成服務人員的基本訓練,準確完成即時安撫、登記和通報的工作。這沒有額外獲利,這是「食物銀行」的觀念,這是公益

金融海嘯之後,我一直呼籲各地政府主動成立並宣導「食物銀行」的觀念。讓「貧弱急」的家庭隨時無償提供各種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以台灣的公益能量來看,食物銀行的設立不難,但普及很難。我沒想到超商。

我更沒想到超商願意扮演這樣的角色。雖然現在只是針對18歲以下的孩子,但這真的是很棒的開始。以政府社福預算的規模,這個概念和這個系統真的花不了多少錢。但卻可以結合政府的社會安全思考和超商提供給台灣人特有的安心和便利感。這裡頭要先排除許多「防弊先行」的思考盲點,相信求助者的「貧弱急」。

「防弊先行」的思考盲點源自「人性本惡」的假設。這種文化已經成為妨礙台灣進步的最大心牆。

我每次聽見政客、名嘴們的發語詞就倒彈:「這個政策的大方向我支持,但是…」,「這件事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執行起來…」。

真的,「君子疾夫捨曰欲之,則必為之辭」。為反對而反對;不能在原則上反對,也要包裝到技術層面上繼續反對;以監督之名,不管大小事,先罵再說。

台灣困在這種極差的公共討論風氣太久了。我一直在思考超商提供的隱形價值:社會安全感。但我從沒想過超商會正式整合到社會安全體系裡。

如果運作得好,不只是新北市,不只是台灣,在全世界的都會是個創舉。不管家庭環境如何,讓我們的孩子不必擔心一個「悲慘世界」。

給四大超商拍拍手。政治太髒,天氣太冷,歲末寒冬,但四大超商的燈光如此溫暖。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中國獲獎小小說:

《好懸》發現篇(僅40餘字)
老王早退下班回家,發現老婆和單位書記偷情,
嚇得老王趕緊跑回單位。
老王歎道:好懸,差點被領導發現早退!

《好懸》原諒篇
老王知妻與領導不軌,怒找領導妻.
領導妻氣極:咱們上床報復他倆。
事畢.
領導妻:我還氣,再報復一次!
一連三次,老王跪倒趴下告饒:求求你了,我已經原諒他們了

《好懸》和解篇
老王回家和妻攤牌.
妻說:偷腥之後,方知還是原裝的好!
老王激動地抱住妻說:同感!




薪水與人生


薪水結構可以均分成三等份:

一份是被老闆罵的「遮羞費」,
一份是對客戶陪笑的「坐檯費」,
另一份是加班「賣肝」賺的錢。

聽起來很幽默,但仔細想想,還真的很辛酸。
薪水與人生,到底有何牽連:
工作像吸血鬼 ,把我的人生瓶蓋打開之後,插一根吸管,
將瓶子裡的「青春、熱情、希望」一飲而盡;


三分之一拿來養活現在的自己,

三分之一存起來養活未來的自己,

另外三分之一拿去養活「別人」,


所謂「別人」,包括餐廳老闆、KTV業者、服飾店小姐,還有航空公司與旅行社。

因為工作沮喪必須上館子花錢吃大餐排遣鬱悶;

因為同事吆喝聚會,跑去KTV唱到「騷聲」還吸飽一缸子二手煙;

因為「肚爛」 升遷不公平,狂買名牌服飾才得以洩恨;

因為想要舒緩工作壓力,跑去小島度假或到香港東京瞎拚,
「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假期結束了,

錢也花光了,才發現倦怠感根本沒甩掉。

許多年過去了,薪水與人生之間的比重關係,越來越傾斜,越來越難懂。

詩人曾經說過,所謂上班族,就是把生命切成一片一片,每個月,拿去換薪水。

人生自古不管是為五斗米或三斗米而折腰,實在都是很辛酸,請多珍重!





上帝的調色盤


繽紛多彩的羽翼,像上帝的調色盤般,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圖片取材自網路 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