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7, 2013

把心轉轉 + 30歲前蹲好馬步 + 冬天運動注意3原則



神奇螢幕 Magic screen








把心轉轉 ◎劉墉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 到台北的一個朋友家做客,突然地震,大家正驚惶失措,卻見朋友九十四歲的老母笑嘻嘻地說:「老天爺真開心。」地震停了,大家問那老太太:「您為什麼不說老天爺發脾氣,要說祂開心呢?」

老太太一笑:「我又沒得罪祂,幹麼想祂生氣呢?祂是開心,一笑一搖,就地震了。」笑:「祂是開心得太過火,才害了人,祂自己也沒想到啊!」



2. 在上海開會,散會時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家的電話,末尾的四個號碼是「一四一四」。大陸的人都把「一」唸成「么」就成了「么四么四」,好像「要死要死」

我心想,沒敢笑,朋友卻笑了:「你別想歪了。我告訴你,我這號碼特別吉祥,你想想唱歌的時候一四一四唱什麼?唱ㄉㄡㄈㄚㄉㄡㄈㄚ對不對?所以你記住『都發、都發』總是發財,就對了!」



3. 幾個老同學聊天,大都有個艱苦的童年、奮鬥的青年和成功的中年。 「唉!年輕的時候,有閒沒錢。而今有了錢,又沒了閒,真倒楣!」一人說。

另一人笑道:我可比你強多了。大家看他。「我啊!年輕的時候沒錢,可是有閒;現在雖然沒了閒,可是有錢!多好啊!」



4. 坐計程車,一路上七八個紅綠燈,怎會那麼巧,每個綠燈,眼看要過了,就變紅燈,被擋了下來。「真倒楣!一路碰紅燈。」我嘆口氣:「總是最後一輛差一步。」

「不倒楣。」司機回頭笑笑:「變綠燈,咱們都是第一個走。」



5. 到個朋友家吃飯,餐後,女主人端出一盤梨。「我吃太多了,吃不下水果!」 「我也吃不下了。」主人說著拿起一個梨:「這樣吧!咱們兩人分。」「中國人不是不分梨嗎?」我笑道:「免得分離。」

「不不不!台語『梨』唸『來』,咱們有緣『分』,要常『來』。



6. 在日本坐新幹線火車。「你知道當初建新幹線的時候,兩邊稻田的農民反對嗎?」日本朋友說:「他說火車會污染,讓收成減少。」「講得有理。」

我說。「錯了!」他拍拍我:「當時新幹線的負責人把農民找來你們有沒有算過,鐵路兩邊的稻田,一年要被麻雀吃掉多少穀子?』農民答:『相當多!』於是新幹線的負責人笑道:『你們從此不用操心了,我們的火車一下子就過一班,保證幫你們把麻雀都趕跑。』後來證明,果然,鐵路兩邊的收成特別好。」



7. 某人去拜訪一位大收藏家。「我以前決定把收藏全留給孩子。你想想,如果孩子好,當然該給他,當作獎賞。相反的,如果孩子不好,過得可憐,我更該給他,讓他賣了,過日子。」

收藏家話鋒一轉:「現在,我改了。我想,如果孩子不好,我當然不該給他拿去敗掉;相反的,如果孩子好,他很富有,也不需要我的收藏。」他的臉上散出光彩:「所以我決定把所有的收藏都捐給博物館。」



8. 兒子哈佛的女同學多明尼卡,在作完烏茲別克的研究之後,突然決定一個人穿越天山,橫越中國大陸到台灣。她發了個E-mail給在美國的父母。據說那一對老夫婦看到女兒的信都跳了起來:「這怎麼得了?多危險哪!這子真是瘋了。」

老兩口先是生氣操心,三天三夜坐立難安,突然,他們不氣了,回了E-mail給 自己的獨生女:「我們想來想去,想不通,妳是從我們哪個人的身上遺傳了這個冒險的個性。看樣子,我們不能怪妳,只能問自己了。」



9. 經過一個長週末,進辦公室,嚇一跳。跟我十多年的秘書,居然染了一頭紅髮。新來一年多的小助理,也染了半頭「金毛」。「妳們過兩天就要去參觀工廠,讓人看了,要怎麼說我?」我心想,沒講出來。

兩天過去。我不氣了,看著她們高高興興地出門,我得意地在心裡對自己說: 「讓廠商看看我這個老闆有多開通、我們的辦公室有多民主、我們的公司多麼有生氣!」



10. 跟幾位孩子的家長聊天。 「我急死了!現在我兒子上小學三年級,功課不好,打也不管用,將來一定上不了好中學,進不了好大學,他就完了。」一個家長皺著眉說。
「我也煩死了!」另一個家長附和:「想想未來十幾年、幾十年,只要我不死,就得為我女兒操心。小學功課好,中學不好,有什麼用?中學好,上不了好大學,又有什麼用?上了好大學,進入社會不成功,又怎麼辦?」

我笑笑,說:「何不這麼想──小學不好,說不定中學能改好;中學不好,說不定大學能變好。就算上不了大學,只要進入社會成功就好;就算一開始不成功, 只要有一天成功就好;即使他一生都不成功,只要他做個好人,快快樂樂就好。」我看看他們:「問題是,你們的孩子才三年級,就天天捱打捱罵,連快樂都談不上了啊!」

以上,我說了十個小故事,都是真人實事,請大家想想,以「另類觀點」自求多福的道理。









30歲前,蹲好馬步,才能輕鬆來去自如


節錄 Career No.330

「迎戰人生五大決勝點」系列報導的第一站「學徒期」,您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工作、累積實力嗎?您知道業界的這些大人物如何快樂又充實的奠基自己的未來的發展基礎嗎?


學徒期 成功小秘方



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
不要拒絕低下瑣碎的工作
像海綿般虛心學習
找到職場的良師
鍛鍊堅強的專業實力
廣泛接受各種工作歷練
不要計較眼前待遇,眼光要放長遠
深入認識產業環境,找到適合自己的切入點
不要輕易離職或放棄


大塊出版社總編輯赫明義在工作《工作DNA 》書中,將踏入社會、 30 歲之前的這段時間,形容為「工作生涯中最幸福的時期」。這個時期,我們對自己的工作與行業幾乎掌握不到重點,談不上經驗、專業,薪水與待遇最微薄、低下,工作也可能最辛苦;然而,我們也是在這段時間內慢慢累積對工作與行業的認知,以及,對未來生涯產生延續及深遠的影響。


把辛苦當成學習
不論是確立方向、累積自己的實力,或養就工作態度,這段踏入社會、 30 歲之前的「學徒期」,的確在無形中潛移默化了許多人未來生涯的發展。而這段時間,最重要的莫過於盡力去學習與累積籌碼,才能在機會到來的時候,順利搭上那班急駛的列車。

台灣客服科技副總經理魏慶良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航空公司櫃檯擔任運務、訂位與票務處理人員。魏慶良學的是企管,櫃台的服務工作似乎無法發揮所學,但它很快體認到,第一線的服務工作最重要的不是管理企業,而是先學會管理自己。「認清了自己是在『學』的階段,就比較能享受中間辛苦的過程,」魏慶良形容,就像是練功夫,「要把火候練出來,就是要花力氣、花時間。」

因此他白天在櫃台工作,下班就和一個同期進來的同事互相考試,他們將當天開過的每一章機票拿出來檢查、挑錯,誰考輸了就請對方吃牛肉麵。而且,為了怕其他同事說他們兩個小夥子惺惺做態,還會先離開辦公室,等大家下班後再回來。「因為你花時間,工作就不容易出錯,不容易出錯,就學得快」,魏慶良說,即使是王永慶也是白手起家,如果一開始就打好基礎,將來發會的舞台就愈寬廣。


工作態度決定成敗
魏慶良相信,任何一個工作都有其樂趣所在。像是外表看來枯燥重複的開票動作,他卻可以從相關訊息的吸收中找到樂趣,因為在當時,役男無法出國,所以他大量收集旅遊市場簡報,一方面豐富自己的知識,一方面也神游其地,所以每開一張票,他的腦海中就呈現那個地方的資料、情景,工作也便得快了起來,「當你的心態不一樣,學習的過程就不會那麼痛苦。」

「這段時間,態度的建立很重要,」魏慶良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都被本位主義養壞了胃口,往往不願虛心接納前輩的看法,因此一旦和主管發生衝突,或和同事相處不來,就輕易離職。「自己要清楚  ,我們是去學東西的,如果只是因為主管或環境因素,都不足已構成離職的理由。」他認為沒有一個工作環境是完美的,這份工作有抱怨,到了下一個工作還是會有抱怨,這樣一輩子離職離不完。


以主管為良師
從好主管身上可以習得榜樣,從壞主管那裡卻未嘗不能得到啟發,「貴人不一定是好人,」魏慶良一直這麼相信著。他後來雖然因為種種因素離開那份工作,但每一次經過那家航空公司,都會在心中行舉手禮,因為他基本的應對技巧、工作態度,全是在那份工作中奠定。

而且奇妙的是,一但你的態度改變了,機會往往就特別容易冒出來。魏慶良有個朋友在一次搭車出差的機會中,發現夜班列車長在天亮時放的音樂是慢歌,而不是一下子用吵雜的音樂把乘客叫醒,他很讚賞列車長的服務態度,後來還延攬對方到公司當主管。魏慶良也隨時觀察服務人員的態度,每每遇到表現出色的人,就忍不住想把名片遞給他,希望對方也能到台灣客服工作。

「很多工作就是這樣,不需要刻意追求,只要平時有一些累積、接觸與思考,當機會到來的時候就很容易被選中,」作家徐玟怡轉進不同工作領域,靠的經常是主管的賞識與過去口碑的累積。他說,態度對,學習就扎實,基礎就穩固,當你想大步向前的時候,基礎就會支持你往前走。


不要輕言放棄或換工作
「老實說,人很難一開始就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但『把事情作對』,比一開始就做『對的事情』重要,」 魏慶良如是道。郝明義在《工作 DNA 》書中也說:「機緣讓你接受了這份工作,應該有其道理,」他建議年輕人應該至少堅持6 個月,「澄清一些疑惑,釐清一些方向;或者,讓你從這個再也不會回頭的行業或公司裡,獲取一些再也沒機會接觸的經驗與知識。」

曾擔任花旗蛋糕副總經理的陳怡良,以中文系的背景切入食品業,他說大部分的人在離開學校時,都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只有真正去了解工作內容,視野更廣、接觸更多,才能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在轉換中,也要學會看清楚自己離開的原因,而不是為了薪水、環境或人事而轉來轉去。

徐怡玟在專心從事創作前,也面臨不斷轉換工作的迷惘,他發現,會不斷離職,是因為那些工作並不適合自己,但在離開之前,他還是會努力嘗試,只是再怎麼努力都無法突破,甚至覺得是種「扭曲」,才繼續展開下一分工作。他說,「突破」與「扭曲」中間的界線要自己界定,但重要的是你必須努力過、嘗試過,才有資格說放棄。」

「我不相信一個工作只做 3 、 5 個月,就能做出什麼成績,很多人把換工作當作加薪、加資歷的跳板,但老實說,老闆也不是笨蛋,人家還是要看你實際的工作表現,」 新浪網網路電信營運總監吳灩鈴在新浪待了 5 年,不到 30 歲就當上主管,但他始終認為,只要這裡可以讓他繼續發揮、繼續累積 credit ,就值得待下來,「你換了一個公司,也許就失去了那個機會、那個舞台。」


不要計較眼前的收入
不可諱言,很多年輕人把「錢多、事少、離家近」作為選擇工作的條件,卻沒有想過這個階段工作,其實是有人在支付我們薪水來學習。「假如你只看眼前的收入與付出,那麼未來的回報就不會太高,」中信期貨董事長朱士廷認為,「學徒期」要計較的是工作的內容、有沒有學習的空間,「前 10 年應該 care的是你做的工作是什麼,後 10 年再來care 你的薪水是多少。」

他以總機和助理兩份職務來做比較,假設總機一個月比助理多了兩千元的薪水, 10 年也才多出 24 萬元,但 10 年下來,一個認真學習的小助理,可能已經變成高階主管,一個月賺的薪水早已超過24 萬元。就像朱士廷剛畢業的時候,有同學考進銀行當櫃員,當他還在領一個月兩萬多元的薪水時,對方的薪水是 4萬元,但是 10 年後,這個同學的薪水才調成 5 萬,只是朱士廷薪水的零頭。

朱士廷嚴肅的說,「很多人都搞錯了,面試時問的是公司福利怎麼樣?有沒有出國的機會?有沒有升遷機會?我們什麼都不會,問這麼多有什麼用?」


工作優渥好比隱形毒藥
最怕的是,在這個階段真的找到一份薪水豐厚又輕鬆的工作,而安逸於這個環境中,既荒廢學習的寶貴時光,也鬆弛了新鮮人的衝勁。郝明義將這種工作形容為「隱形的毒藥」,因為一但習慣了這樣的輕鬆工作,就越不捨得離開,也與現實的競爭環境越來越遠。到最後無法離開,又無力轉換,當裁員狂朝捲來,你有什麼力氣去阻擋?

朱士廷說,成功是一個複雜的組合,每個人的配方都不同,很多成功法最後沒成功,往往只是因為那不適合你。就像人生的學徒期,有人透過不斷的嘗試去尋找方向,有人則儲蓄能量、累積價值,不能說哪一個模式一定是對或錯,但至少在還有能力去選擇的時候,你應該愉快的接受自己的工作,也許有一天,答案就在其中。







愈動愈健康?冬天運動注意3原則


受到大陸冷氣團一波波南下的影響,民眾全身衣著「包緊緊」,雖說運動有益身身體健康,但不少人又擔心在寒冷的冬天運動容易引發感冒、呼吸道疾病,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醫師表示,民眾只要多注意保暖,在適當的時間進行強度適中的運動,就不用擔心冬天運動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冬天運動可讓身體的感應能力增強,刺激肌肉和血管收縮,提高心臟跳動速度,加強體內新陳代謝,進而使身體產生更多熱量,有助於減重。不過,冬天氣溫低,許多老年人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因血液循環和對低溫的適應力較差,一不注意保暖而外出運動,就突然引發心血管疾病,嚴重時甚至有猝死風險


▲ 王南凱醫師提醒,冬季氣溫低,老年人運動時應做好保暖,且選擇陽光充足的時候進行,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機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南凱表示,冬天氣溫較低,心血管的收縮和舒張的速度較快、血壓變化較大,建議民眾,尤其是老年人,運動時不宜太早或太晚,應選擇一天中較為溫暖的時段,如上午8至9點太陽出來以後、傍晚5至6點陽光未消失前,且衣著注意保暖,再依據個人體力選擇長期可負荷的運動,避免突然進行過度激烈性運動,將可避免冬天好發的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



【冬季運動強身 注意3原則】


1.運動時間不宜早

許多人有晨間運動的習慣,尤其是老年人起床時間普遍較早,清晨5、6點的公園就能看到不少年長者正在練太極拳、跑步或跳有氧舞蹈,此時若保暖沒做好,人體血壓和心率會逐漸升高和加快,提高血液的黏稠度,特別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因此王南凱醫師建議民眾可改至溫度相對穩定的室內場地,或選擇陽光較充足的時候運動。


2.運動強度要適中

王南凱醫師建議,冬季運動應選擇幅度較小、強度較低,個人體力可長期負荷的運動方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舉例來說,平常只能快走或慢跑1200公尺的民眾,在寒冷的冬天,千萬別貿然去跑運動幅度較大的馬拉松,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


3.運動不忘保暖禦寒

冬天室外氣溫低,運動前宜多穿衣,先做暖身活動暖和身體,建議熱身時間可比夏天長,約15至25分鐘,待身體較暖時再減少衣量做鍛鍊,但運動後應儘快擦乾汗水且穿衣保暖,避免長時間暴露於冷空氣中,使體溫快速下降,增加感冒、生病的機會。






趁一切還來得及
若能因此,修正我們的觀念,甚至改變習慣,從而健康受益

醫生medovPO文,言簡意賅,趁一切還來得及,若能因此,修正我們的觀念,甚至改變習慣,從而健康受益,亦不枉她一片婆心。

成為永遠病人的二大原因過食+藥物!
◎糖尿病是全身性的代謝紊亂主因則是胰臟過度疲勞!
◎細嚼慢嚥是在降低胰臟負擔!
◎活得健康的重要原則~一少三多!
A.
少吃 B.多休息 C.多喝水D.多流汗

◎滿身流汗對各種疾病都是有益的!
◎改變體質是根治高血壓的不二法門!
◎有健康活力的腎臟就不易罹患高血壓!
飯量越大,耗氧也越大,細胞越缺氧,心臟就越加壓,血壓也就越高了!
◎只要積極改變體質就可以治萬病!

◎吃飯最好五分飽不要撐飽”!
◎空腹時身體發熱流汗是最有效的新陳代謝法,也是細胞自行清血解毒,補氣活化的時機 ! (消化系統運作時,就停止排毒!)
癌症的主因~超級中毒+組織缺氧(重度缺氧)!
◎癌症是身體長期處於中毒狀態(強酸)所引起 “缺氧的自然現象!

是身體治病,救命的靈丹,它決定腺體調節能力,免疫系統的強弱,更掌控了癌症病人的生殺大權!
◎勉強消化食物,只會繼續透支體內血氧,迫使免疫系統一厥不振!
◎疾病來自違背大自然,健康則是來自順乎大自然!
◎癌細胞是厭氧性 !正常細胞是嗜氧性”!
◎治癌的重點:
A
、消除缺氧現象
B
、提身自體免疫能力
C
、積極改善酸鹼體質!!

◎有病的人不適合住在冷氣房內,應儘量讓體溫升高多出汗!
◎幫助病體出汗提升氧水準是復健的主要工程!
◎提昇免疫能力的重點:
A
、血液循環良好B、新陳代謝正常C、精神良好。
憂傷是毒藥,“開懷是良方!!!
◎消化是一項十分耗氧的工程!

◎當消化功能增強時,內分泌與解毒系統就顯著減弱!
◎當身體遭病毒入侵或是廢物累積超過上限時,“發燒機制 ”立即啟動 !
吃藥是一種慢性中毒”!
5%屬急性病應該仰賴醫生治療,但是95%的慢性病應該交給自己治療!
◎自己專屬的醫生~自己本身,自己專屬的藥廠~內分泌系統!

◎身體是最好的明醫,活化腺體後,自有取之不盡的靈丹!
◎當身體飢餓感訊號出現時,正是排毒旺盛,免疫功能快速增強時!
◎癌細胞怕熱,厭氧,厭鹼!
◎養成每日多發熱流汗習慣,避免酸中毒與內分泌腺的失調衰退!!
◎自體中毒~情緒,生活壓力,便祕,失眠!

◎持續性的緩慢出汗,將深層細胞內積存的廢物毒素傾入血液後,繼而成功燃燒代謝並藉著汗水排出體外 !
◎長期多食習慣,使消化系統過勞,長期消化不良結果血液酸毒化!
如果睡前吃飽飽,保證一夜睡不好,睡前吃得越少就很快睡飽 !
◎飽食快感之後立即換來數小時的精神衰退與陷身體於缺氧虛冷的低潮 !
◎嚴格遵守不餓不食的良好習慣,儘可能延長二餐間距,讓身體獲得些許喘息機會,以支持免疫細胞進行警察任務 !

◎當飢餓時,有機人體有一種神奇力量,開始將癌細胞,廢物毒素當成燃料!
◎不餓又多食造成持續性的缺氧,最容易出現身體的惡化 !
◎飽對病人不利,是缺氧疾病的開始!餓是治病潛能發揮之時!
◎生病時本能性是不餓的,此時消化腺體需要深度休息”,以利加強內分泌的發達,才有助於身體發揮整體的調節治療功能 !
◎加強免疫功能是治癌的不二法則,請別誤食健康食品(多含化學成分)! 

◎維持神智的清醒顯示腺體發達與免疫系統功能處於最有效的狀態 !
◎神智更足以檢驗自體免疫功能的強弱!
重要基本概念~癌症是吃出來的!






笑話


貧賤不能移
1、問:「為什麼有錢有權的都移民了?」
 答:「貧賤不能移!」
2、問:為什麼有權有勢的都永遠不會認錯?」
 答:「威武不能屈!」
3、問:為什麼有錢有勢的包養女人不叫淫?
答:富貴不能淫!

老祖宗有先見之明。




及第 
古時一書生連考許多試一直不能中舉;一年他進京趕考,只有僕人隨行,途中大風吹落書生帽子,認真的老僕說:公子,帽子又落地了!

書生便忿怒的說:以後不準說'落地'要說'及第',老僕便將他的帽子重新戴上,並緊緊的綁住帽帶說:這次保證不會再及第(地)了!






鯊魚的感激



鯊魚的感激?如果只是單純筆述實在讓人難以信服,但是如果看了以下圖片後可就讓人讚嘆這世界實在有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自從這個專業漁夫兩年前放了跑進魚網中的大白鯊(被野生動物保護法禁魚中),不管他去哪兒,這隻大白鯊就一直跟著他,還嚇跑了其他的魚。

他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有一次他停下來,這隻熱情的大白鯊就向他游過來,還把肚皮跟脖子給他摸摸,凝視著他對著他露齒大笑。(雖然看起來有點可怕)快樂地拍著水花.......他救了牠,一起悠游嬉戲於海上。

 

這位漁夫很有可能是遇到吃素的鯊魚,就像鯊魚黑幫那隻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