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9, 2013

在玉山學到的道理 + 鞋子有沙不必換鞋‏ + 世界十大地質奇蹟



KTV雲相思-秀蘭瑪雅









我在玉山學到的道理


感激網友伊媚兒

王文華


老闆變小孩
我有一群朋友,是各行各業的大老闆。可是到了玉山,都變成嗷嗷待哺的小男孩。爬玉山,讓我們重新學到人生的道理。

我們固定爬山五年了。三個月前有人突然說:「住在台灣這麼多年,怎麼能不去爬玉山?」

其他人也一時糊塗,以為自己還二十五,衝動地答應了。爬玉山分兩段,第一段從2600公尺的嘉義縣東埔山莊走到3420公尺的排雲山莊,小睡後凌晨三點再從排雲山莊上3952公尺的主峰山頂。

也有人單日攻頂,簡稱「單攻」。因為我們有幾位已經是阿公,所以沒有人想單攻。


道理No.1:董事長變原始人
星期四下午,十七位隊員脫了西裝領帶,跳上遊覽車。半夜一點,才到東埔山莊。大老闆一向高高在上,到這裡立刻矮了一截。寢室是通鋪,洗臉台沒有熱水。唯一的一卷衛生紙放在客廳餐桌,唯一的垃圾桶在室外。

沒有E-mail、沒有手機訊號、沒有名片可以交換,
更沒有祕書可以使喚,第一個人生道理,油然而生:我們花了一輩子想當董事長,偶爾要回來做原始人

做原始人,從呼吸開始。習慣了錦衣玉食、三溫暖的浴室,突然間睡通鋪,紛紛叫苦。原定七點起床,六點不到都醒來了。

當床和我們的背一樣僵硬,沒有人想賴床。走到門外吸山裡的空氣,一夜失眠都值得了。如果山裡的空氣是山泉水,平地的空氣則是鹹豆漿。山裡的空氣乾、清、純,雖然稀薄,但原汁原味。好東西不求濃烈,濃的東西通常都摻了雜質。在山裡,我們忍不住一直呼吸。在平地,我們只是允許空氣飄進鼻子裡。


No.2:輕裝簡從
吃完早飯,背起登山包,核對身分,坐車到登山口。看著前方山勢,感覺背上的重量,這才醒悟:我們是綿羊。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約走七小時。這段路不陡,但有些地方很窄,而窄路旁就是萬丈懸崖。散步經過,都要小心,不要說身上還背著四十公斤的行李。我們學到的第二個人生道理:輕裝簡從

大老闆習慣有跟班,身後總有人提東西。大老闆也有錢買玩具,所以出國需要三個LV皮箱,和一袋高爾夫球桿。但那是平地,行頭讓老闆稱頭。在玉山,行頭只會害老闆氣喘。

登山包上肩那一刻,我後悔台北的生活太複雜,而我竟把那種生活的道具都扛了上來。筆?不用了,沒燈給你寫字。手機?不用了,沒訊號。充電器?別傻了,沒插座。保養品?別笑死人了,上面連洗手池都沒有。

上玉山,要把生活必需品減到最少:防水保暖衣帽、頭燈、鐵碗鐵筷、毛巾,這就夠了。其他東西都用不到,也背不動。董事長的生活,總是不斷往上加。原始人的生活,必須一直向下減。


No.3:沒人能踽踽獨行
因為大家都背了不必要的行李,每隔半小時就要休息。休息時,補充水分,和第三個人生道理:人生路像玉山,你不可能獨自走過。

嚮導是個像《海角七號》中茂伯那樣直爽的老鳥,休息時他警告:「玉山只有一條路,每天幾百人在上面,但山難還是一直發生。你要注意前後的人,不然自己或別人掉下去,沒人會聽到。」

此語一出,我們突然覺得前面山友的屁股真好看。嚮導威脅:「你們一步一步好好走,不要受傷,我做了三十年,從來不背活人!」

大老闆常把活人當死人一樣使喚,但在玉山,沒人聽你使喚,於是我們學到求助的重要。求助別人,除了掉下山崖時有人聽到,是當背包重到扛不下去時,有人分攤。扛不下去,未必是因為什麼大東西。有時候只因為多裝了六顆公家的蘋果,就變得寸步難行。

走了三小時,來到白木林觀景台。我偷吃掉一顆,把剩下五個交給一位比我還瘦小的隊友。「你OK嗎?」我問。「我OK啊。」他回。毫不起眼的對話,是我能走下去的唯一原因。


No.4:不需要吃那麼好
八小時、十次休息後,我們在下午五點到達排雲山莊。八十個來自各國的山友齊聚一堂。那真的是「一堂」,整個山莊只有一間教室那麼大,兩間通鋪寢室以穿堂隔開。

飯菜裝在鐵製洗臉盆中,放在門外,大夥兒摸黑著舀,一下雨就把洗臉盆拿回屋內的穿堂。我們吃著摻了雨的花椰菜、香菇、蠶豆湯,咀嚼出第四個人生道理:人不需要吃得那麼好。

這裡沒有頂上魚翅,因為頂上是3952公尺的主峰。這裡沒有進口紅酒,五度的溫度只有紅色血液在竄流。黑漆漆的廚房煮出來的粗茶淡飯,卻讓習慣吃排毒餐的老闆們吃了三碗。

原始人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寢室七點半熄燈,平常此時我們甚至還沒踏出辦公室大門。我和剛認識的女登山客「睡在一起」。

熄燈後,我們零星的交談就像天上的星星,既遙遠又接近。這裡沒有KTV讓你唱歌,我卻發現講話是自古以來最好的娛樂。隔著睡袋沒有任何肢體碰觸,我卻覺得她才是我的公主。

兩點半起床,清粥小菜後分批攻頂,趕在五點半前登頂看日出。一顆顆頭燈照在漆黑的山路,好像星星掉到山壁間彈跳。但抬頭看星星,它們還在天上,閃亮得像櫥窗裡的Tiffany鑽石。我的老闆朋友們買得起Tiffany,卻已失去了去買Tiffany的心意。

我的老闆朋友們曾夢想去摘星,如今忙著摘掉像星星一樣大的腎結石。我們都無法回到過去,卻可以來到離過去最近的地方。那地方在今晚,叫作玉山山頂。

登頂前一小時最危險。因為路窄而陡、空氣稀薄,而且一片漆黑。平時體力最好的朋友因為懼高症而開始發抖,平時最吊兒郎當的朋友卻自願殿後。一位朋友牽著另一位,半步半步走。

一位朋友低下頭喘氣,大口大口吸。任何人有狀況,整條隊伍停下。但沒有人不耐煩,因為每個人其實都嚇得要死,偷偷把握別人出狀況的時機喘息。


No.5:玉山無法征服
最後十分鐘,天色慢慢放亮。我發現黑夜很漫長,但天亮只在一瞬間。終日沉溺於挫折,挫折便奴役了你。但當我們把挫折或黑夜當作習慣,陽光便悄悄出現在山的另一端。漆黑的山路和沉重的行李下,解脫似乎遙遙無期,但我們不停下腳步。

不停就是不停,就算龜步和龜息,還是要走。登頂沒有獎杯,陽光出來反而很熱。但我們繼續向前走,因為後退很boring,而且沒有朋友同行。

太陽和我們同時到達山頂,我沒有預期的那麼高興,因為想到待會兒還要原路走回去。但那一剎那,我疲憊而和平。

另一隊說:「恭喜你們征服了玉山!」

但我知道:我們並沒有征服玉山。

日出日落,玉山一直在那。

這麼多年人來人往,一直有山難。

沒有人能征服玉山,我們只是在爬玉山的過程中,逼出了自己體力和內心的極限,然後用一步接一步的方法,突破那些極限。沒有人能征服玉山,我們頂多只是征服了自己


No.6:重心放後面
登頂後大功告成?不!其實下山比上山危險。因為下山速度快,容易傷膝蓋、扭到腳。人生也是這樣。

大家總以為上台難,一輩子汲汲營營往上爬。卻沒料到下台更難。爬上檯面的比比皆是,優雅下台的有幾個?嚮導大吼:「側身、蹲低、重心放後面!」這對大老闆們,豈不是強人所難!

我們花了一輩子強出頭、往前衝,怎麼能叫我們蹲低一點、重心放後面?但不服氣歸不服氣,仔細一想有道理。畢竟我們都已經開始人生的下坡路,不需要也不應該再頂天立地、正面迎敵。就把重心放後面吧,讓更年輕的人才去搶、去爭、去衝鋒、去達陣。

下坡路再繼續衝,又能衝到哪裡?上坡時忙著攻頂,眼中只有山頂。下坡時沒有目標,反而能欣賞上坡時錯過的美景。

三天兩夜的旅程,就像一夜情:壓著重物、不停喘息、沒有前戲、大汗淋漓,結束後第一件事,是去沖洗。

我們回到各自原本的生活,玉山上的登山包換成更重的業績壓力,玉山上急促的呼吸變成公司中找人出氣。山下,我們的床不像山上那麼硬,唯一硬的是我們的心。山下,我們的食物不是放在臉盆,唯一丟在臉盆的是下屬的尊嚴。

訓練到能上玉山的狀態要三個月,恢復到山下的狀態,只要一念間。

但那個周末仍偶爾在我心頭浮現。會議室中的氣溫,有時比山頂還低。商場的空氣,有時比山頂更稀薄。

在現實世界,我們不得不把道德的標準降低,卻發現越低的地方,空氣反而越稀薄。於是當我在平地呼吸困難時,會想起在高山上朋友們互相「打氣」的情景:分攤背包、掩護撒尿、深夜聊天、一起失眠。

我知道:那才是難以「單攻」的高峰,那才是我們走這一趟,真正的意義。








^_^  在愛中成長._.在禪中解脫


鞋子有沙不必換鞋


給你一杯(輩)子的幸福!


感激網友伊媚兒


男人都說:女人如衣服!
我說:男人如鞋子!

因為,不合腳就把它踢開,別再勉強自己穿,久了會把自已的腳弄痛,難再行走,就像不適合自己個性的人,就不必勉強再牽著手,那只會浪費時間,影響自己的空間。

如果鞋子特別擠腳,要趁還沒鞋腳兩傷時,就趕快換掉,選一雙合腳、稱心的鞋,才能走更遠的路。

不過,對我來說婚姻也如鞋。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腳知道。選擇滿意的婚姻如同選雙滿意的鞋子,舒適的鞋子才能養腳。

只是舒適的鞋子不一定是最漂亮的鞋子。任何時候,我們都只能讓鞋子來適應腳,而不能讓腳去適應鞋子。

上路最怕穿錯鞋,婚姻最怕受折磨。我們有些時候會認為那雙鞋不合腳,其實鞋子還是很合腳的,只不過鞋子裡有幾粒沙子而已。所以必須要想辦法把它們拿出來才好。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說鞋子不合腳,其實未必就是鞋子有問題,可能只是鞋中之沙造成了一種不合腳的錯覺。如果為了幾粒沙子而放棄整雙鞋子,那可是天下第一號大笨蛋。


(你)是個聰明之人,應該懂我文章裡所敘訴的涵義。要如何處理沙子的問題,那可是妳(你)自己的事囉!









這樣洗蔬果愈洗愈毒!


常春月刊2013/01/04

想要減少農藥殘留對身體的危害,最重要的就是蔬果買回來後徹底的清洗。但一些以訛傳訛的清洗方法,可能愈洗愈糟糕。


【文/戴巧嵐】


每個人都知道蔬菜水果一定要洗過再吃,但可知道你清洗的方法對不對?除了清洗,還有哪些方法可去除殘留農藥?哪些清潔方法是錯誤的?

想要知道如何清除農藥,就要先了解農藥的種類,
農藥可分為接觸性和系統性兩種接觸性農藥是直接噴灑於作物表面,大部分會被雨水沖掉或被陽光分解。而系統性農藥則是經由植物表面、氣孔、根部吸收,進而均勻分布於整株作物中,此類農藥大多可溶於水。所以專家皆表示,只要徹底清洗,就能去除大部分的殘留農藥,能夠吃得安心


哪些蔬果最易殘留農藥?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以下蔬果容易殘留較多農藥,民眾應最好避免,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1.搶收搶種的蔬果:
如颱風來前搶收的,因市場價格較好,容易忽略農藥使用的安全採收期,所以有可能農藥殘留較多。


2.非時令蔬果:
現在是吃火鍋的季節,大家最愛在鍋中添加高麗菜、茼蒿等青菜,林杰樑表示,由於這些蔬菜現在是盛產期,不用噴灑太多農藥、化肥即能生長得很好,因為是合乎此時節生產的。非當令蔬果的病蟲害會較多,生長不易,所以非得使用許多農藥、催熟劑等,才能對付病蟲害,使其結果、碩大。


3.連續採收作物:
荳莢類、瓜類,通常農民會在成熟的蔬果噴灑農藥,以防蟲咬,而這類作物在產季時,會不停地長出新的果實,所以大的果實噴藥時,旁邊尚不能採收的果實也被噴到了,除了有反覆噴灑農藥的危險外,也有可能發生「今天噴藥,明天採收」的狀況,以致容易過量。


4.高經濟價值:
因市場價格較好,上市前為了避免果實被蟲咬而有損賣相,賣不到好價錢,所以容易使用較多化學藥劑,使蔬果長得碩大又美觀。王留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農檢中心主任孔繁慧指出,像櫻桃、茶葉等都是常被化驗出殘留較多農藥的作物。別再用這些方法洗!

市面上流傳的清洗法百百種,但根據林杰樑親身的實驗,以流動清水洗的效果最好,這個實驗結果與孔繁慧的相同,她試過小蘇打粉、鹽巴、清潔劑等方法,結論還是清水對去除接觸性農藥的效果最好。

她補充,實驗室檢驗農藥殘留時,是將送檢蔬果未經清洗,連外皮整顆打碎化驗,所得出的數據是最真實的,但民眾食用前都會經過清洗的程序,再加上煮熟食用,所殘留的化學藥劑幾乎都被破壞殆盡,大家實在不必過於擔心!


錯誤1用洗米水
食用米也有農藥、蟲卵殘留的問題,除了有用髒水洗菜的問題外,洗米水通常都只有一盆,水量不足以洗去農藥,蔬菜浸泡其中,一鍋洗米水就變成了農藥池,那鍋水都比未洗的蔬菜還髒了,怎麼還會用來繼續洗菜呢?


錯誤2用鹽水
鹽水可使蟲卵、蛀蟲等較易掉落,但是鹽巴會降低水的清潔能力,而且若鹽的濃度太高,會形成滲透壓,讓水中農藥反而進入蔬果中,適得其反


錯誤3蔬果清潔劑
很多含有界面活性劑,且成分複雜,使用後應再用大量清水沖乾淨,以免造成二次殘留的問題。


錯誤4延長浸泡時間
不建議浸泡超過30分鐘以上,除了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流失外,且水中能溶解的農藥有限,等於乾淨了又被污染,造成水中農藥跟蔬果的農藥一樣多。


錯誤5用蔬果清洗臭氧機
只能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洗淨力跟水差不多,而且許多農藥非臭氧所能破壞,且有些蔬果含有氮,與臭氧反應後會形成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且萬一臭氧外洩可能有健康上的風險。


林杰樑提醒,如果仍習慣添加小蘇打、茶籽粉等一同清洗千萬別因為用了這些物品就忽略了大量清水沖洗的步驟!因農藥是酸性,可藉小蘇打粉、苦茶粉鹼性物質酸鹼中和,達到去除農藥的目的,但事後仍需以大量清水漂洗乾淨,所以專家建議直接以清水洗滌即可。



清除農藥4大法寶
1.去皮香蕉皮、橘子皮都要洗
農藥大多殘留於蔬果表面,除去外皮就已大大減少接觸到農藥的機會。除去外皮之前,蔬果要清洗過。講到農藥殘餘,林杰樑提醒還有一類是殺菌劑,台灣氣候炎熱潮濕,農民會使用殺菌劑來預防蔬果發黴腐壞,延長蔬果保鮮期,就可降低成本的耗費。現在是橘子的盛產期,可發現橘子保存很久而不長黴,如果剝開時發現果肉已敗壞,但外皮還未發黴,就要懷疑有可能噴灑過多的殺菌劑。所以建議即使是去皮吃的水果,如柑橘、香蕉、荔枝、奇異果等,還是要清洗過再食用,雙手才不會沾染到外皮殘留的藥劑,將農藥吃下肚。


2.室溫揮發放通風處2~3天
作物被施用農藥後,其殘留量會隨時間降低,當環境溫度愈高,殘留農藥會揮發得愈快,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會破壞農藥,而蔬果表面的農藥因曝露在空氣中,也會與空氣中的氧結合,產生氧化反應,加速農藥的分解,但台灣平均溫度較高,只要放於室溫下通風處2
3天即可。林杰樑說,像一般包葉菜類只要外面的綠葉不要拔掉,可在常溫下存放好幾天,讓農藥自然地代謝掉。


3.水洗先浸後洗效果最好
林杰樑表示,蔬果食用前都應以「
浸泡、流動、刷洗、切除四原則好好清洗,也就是先浸泡,再以流動小水沖洗,再開大水並用軟毛刷洗,最後去切除蒂頭與根部。

清洗的時候,先不要將蔬果去皮,然後浸泡在充滿水的盆子裡,接著打開水龍頭,開小小的水呈一直線,不要斷斷續續太小了,浸泡著讓水不斷流動,以流動清水浸泡15
20分鐘,農藥大多是水溶性的,可使蔬果表面的農藥不斷地被水溶解並帶走。


4.高溫加熱汆燙後的菜湯不要喝
高溫除了有殺菌的功效外,多數農藥會被揮發、分解掉,所以林杰樑鼓勵蔬菜汆燙後食用,不僅可去除農藥,還可去除硝酸鹽、草酸鹽等有害物質。尤其是青椒這類易施打系統性農藥的作物,完全洗淨後最好切絲汆燙1分鐘左右,表皮下的農藥就可溶解出來,但記得汆燙後的菜湯含有農藥,不要再食用,且加熱時最好打開鍋蓋,讓農藥隨著蒸氣揮發。他也提醒,如果不清楚蔬果來源、食前處理等程序,是不鼓勵食用生菜沙拉的。


5.買有機,仍須仔細清洗
林杰樑與孔繁慧皆提醒習慣購買有機產品的消費者,有機不代表完全不用藥,有的是盡量使用天然的肥料或殺蟲殺菌劑,不代表它對身體完全無害,所以還是要洗乾淨。有些民眾很信賴有機農產品的品質,所以就隨便洗洗、生吃,但林杰樑提醒,雖然該菜園是有機栽種,但如果鄰近菜園有施用化學藥劑,難以掌控是否會經由空氣、水源等因素被污染。
此外,要注意進口水果,由於運送期長,水果冷藏的時間也相對變長,所以容易施放殺菌劑避免腐壞,食用前更需要好好地清洗。

所以,無論蔬果的來源為何,在食用前都要徹底、仔細地洗淨,選擇當季盛產、價格經濟的,煮熟再食用,這樣一來,吃到殘留農藥的機率便大大地降低了!。








(^_^)HA HA HA 笑話



老公苟活法則:

1..別跟老婆談具有爭議論性的話題。
2..若有爭論時,儘可能不要有結論。
3..如果非有結論不可,則以老婆的結論為結論。


老公緘默定律:

1..當老婆對時,絕對閉嘴不說她不對。
2..當老婆不對時,先看她臉色對!不對。
3..不管她對或是不對,你說的永遠不對。


老公勞力定律:

1..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
2..自己不能做的,就推給老婆做。
3..老婆做完後,為補破洞做的比自己做的還要多。


老公煩惱定律:

1..老婆有事沒事都會來煩你。
2..老婆不來煩你,收帳的會來煩你。


老公信念守則:

1..深信自己能改變老婆。
2..若無法改變,就加強信念。
3..改變不了老婆,則改變信念。


老公避災守則:

1..能夠說謊話時,就別說實話。
2..非說實話不可時!,就先說好話。
3..好話成效不錯時,則適時加入謊話在實話中。


老公問話守則:

1..別問你不想知道的事情。
2..別問老婆不想說的事情。
3..剩下的都可以問,但別相信答案。


老公掏腰包定律:

1..別給太多,但要讓老婆覺得很多。
2..若老婆覺得不夠多,再給時漲幅不得超過5%。
3..記住,這次給的錢數是下次要給的底線。


老公晚歸守則:

1..別超過半夜一點回家。
2..超過兩點,則想好兩個理由。
3..超過三點,就準備三個理由。
4..超過四點,不必想任何理由,因一切都是徒然的。
5..理由內容:堅守不說謊,不吐實的原!則。


男女結婚守則:

1..在結婚証書上簽字前,仔細考慮。
2..仔細考慮後,請再考慮。
3..考慮請再考慮。
4..實在無法再考慮時,請對方考慮。








世界十大地質奇蹟 壯觀的令人目眩  
   

大自然的很多景物都是巧奪天工,令人拍案叫絕。近日國外一家媒體盤點了世界十大地質奇蹟,有機會的話,旅遊時一定要去看看。


一、美國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交界處的神秘「石浪」

  位於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交界處的神秘「石浪」是由1.9億年前的沙丘演變而成。在不到200平方米的山間縫隙中,血紅的砂岩如海浪翻騰,剛和柔的奇妙結合令人歎為觀止。順著砂岩的紋路觸摸著精緻的波浪痕跡,彷彿還可以感受到億萬年前沙暴的精心設計和雕刻。


  二、亞利桑那州的羚羊峽谷




  羚羊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最北部,距離小城佩奇大約三十公里,是北美印地安人最大部落納瓦霍人的屬地。這裡過去是野羚羊的棲息處,因峽谷裡常有野羚羊出沒而得名。峽谷總長約400多米,谷頂兩側的距離很窄,但由谷頂到谷底的垂直距離卻高達十數米。狹縫型峽谷分為兩個獨立的部分,也就是上,下羚羊峽谷。上羚羊峽谷亦稱「裂紋」 而下羚羊峽谷則稱作「螺旋」 。光線完全是自然光通過不同深度的紅色岩層縫隙的折射射入洞內的,因此光線時刻在變化,一年四季,甚至每天不同的時間,不同的角度看到的色彩都不同,置身其中,真似進入了一個五彩繽紛魔幻世界,令人終身難忘。


  三、洪都拉斯藍洞

藍洞的結構示意圖

  距洪都拉斯伯利茲市60英里的海域有一處叫做「藍洞」的水下坑洞,這個大洞直徑為1000多英尺,洞內水深480英尺,是冰河時代末期形成的一個石灰石坑洞。
在某些靜謐的近海洋面上,會突然出現一汪深藍色的圓形水域,從高空看,彷彿是大海的瞳孔,從莫名深處的望過來,深邃、神秘、詭異,這種現象被人們稱為藍洞。全世界海洋中分佈有許多大小不同形態各異的藍洞,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位於中美洲洪都拉斯首都Belize City(伯利茲城)東面60英里海面上的藍洞。
伯利茲藍洞位於大巴哈馬淺灘的海底高原邊緣的燈塔暗礁,完美的圓形洞口四周由兩條珊瑚暗礁環抱著。關於它的成因,科學家們經過無數實地勘察及分析,如今早已大白於天下。巴哈馬群島屬石灰質平台,成形於一億三千萬年前。在二百萬年前的冰河時代,寒冷的氣候將水凍結在地球的冰冠和冰川中,導致海平面大幅下降。因為淡水和海水的交相侵蝕,這一片石灰質地帶形成了許多巖溶空洞。藍洞所在位置也曾是一個巨大巖洞,多孔疏鬆的石灰質穹頂因重力及地震等原因而很巧合地坍塌出一個近乎完美的圓形開口,成為敞開的豎井。當冰雪消融、海平面升高後,海水便倒灌入豎井,形成海中嵌湖的奇特藍洞現象。
藍洞近137米的深度及洞內的鐘乳石群顯然不適合於一般潛水者探訪,而且這裡的鯊魚品種繁多,雖說名聲友好,但身處神秘森幽的海下洞穴,又有神出鬼沒的鯊魚環伺在側,恐怕沒誰能感覺安全吧。但也正因如此,才猶如充滿魔力的磁場一般,強烈地吸引著全世界勇敢的潛水愛好者們前來親身體驗一探究竟,使其成為全球最負盛名的潛水聖地之一,頗有「平生不潛此藍洞,即稱高手也枉然」之意。


  四、墨西哥巨人水晶洞

這些巨大的水晶長達11米,重達55噸,這些巨大的漂亮的水晶都是天然形成 
  該洞位於墨西哥奇瓦瓦沙漠地下深處,洞深達1000英尺,洞內到處都是壯觀的發光巨型石柱,有松樹那麼高,全部為半透明的金色和銀色。晶體的形狀令人驚歎叫絕。晶體形成於含有硫酸鈣的地下水。由於地下一英里處是岩漿,在岩漿的不斷加熱下,含有硫酸鈣的地下水從數百萬年前就開始滲透整個洞穴,從而形成水晶洞。西班牙格拉那達大學的加西亞-魯伊斯說:「這真是自然奇觀啊!」
接近籃球場大小
2000年發現的這個巨型水晶洞是一個寬10米長30米的馬蹄形石灰岩溶洞。巨大的水晶柱從洞穴的上面和四周突出來。加西亞-魯伊斯說:「世界上沒有哪個地方的礦物世界能有如此的漂亮了。」
巨型水晶還將繼續生長
加西亞-魯伊斯估計在奈加山脈的其他地方可能還有這種巨型水晶存在。他說:「洞穴裡面要含有巨型水晶,它就必須坐落在一個溫度能夠保持在接近58攝氏度但又不高於這個溫度的深度的地方。」
現在人們能夠進入這個水晶洞觀看那裡的巨型水晶是因為礦業公司用抽水泵將裡面的水抽走了,如果停止抽水,那麼水晶洞又會被水淹沒,那裡的水晶又會繼續生長。


  五、毛裡塔尼亞的撒哈拉眼 
  在撒哈拉大沙漠西南部毛裡塔尼亞境內有個十分壯觀的圓形地貌,直徑為30英里,這就是有名的「撒哈拉眼」。最初人們以為是隕石落下地面形成的,但後來地質學家認為這是地面隆起並受到侵蝕的產物,至於圓形的成因仍然是個謎。


  六、巴西藍湖洞
  巴西馬托格羅索地區擁有很多神奇的地下湖泊。世界著名的「藍湖洞」就是其中之一。其內部的鐘乳石、石筍數不勝數,更有美不勝收的遼闊無邊的藍湖令人讚歎不已。藍湖各種各樣的地質風貌令人叫絕,內湖深藍色的水更使遊客留戀忘返。


  七、愛爾蘭的巨人之路
?
圖片來源請按此

  巨人之路位於北愛爾蘭東北海岸,看起來就像巨型石階,把它叫做「巨人之路」再恰當不過。它是一座古老火山噴發的產物。這些玄武岩柱乍看像四方形,其實大部分都是六角形,不過也有一些是四角形、五角形甚至六角形的。最高約為12米。懸崖上部分凝固熔岩達28米厚。2005年被列為英國第四大自然奇觀。


  八、烏茲別克斯坦的地獄之門




  地獄之門位於烏茲別克斯坦達瓦茲附近。35年前地質學家鑽探天然氣時,意外發現一個巨大的地下洞穴,當時所有的鑽井現場設備和營帳都落了下去。沒有人敢下去,因為那裡的洞穴中都充滿了氣體,他們只好把它點燃,阻止有毒氣體洩漏出來。從那以後,洞內的天然氣不間斷地燃燒。沒有人知道這些年來有多少寶貴的天然氣被白白燒掉。
  

九、澳大利亞波浪巖
↓圖片來源:德瑞克心情旅攝

  澳大利亞西部的波浪巖是天然岩層。由於它像高高的海浪因而得名。露出地面的部分佔地幾公頃,「浪潮」的部分岩石高約15米,長約110米。照片中顯示的是罕見岩石牆。
  


十、菲律賓巧克力山 
  巧克力山由1268個面積相同、幾近完美的圓錐形山丘組成,佔地達50平方公里。巧克力山的形成有多種原因。可能是由於石灰岩風化、亞海洋火山或海床的隆起。近期理論認為,這是一個古老活火山的自我毀滅,它噴出來的大塊岩石四散,後來覆蓋上了石灰石,隨後從海床中湧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