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2, 2013

八分滿幸福學 + 你知道有害食物的“解藥”嗎?



龔琳娜-忐忑KTV版字幕
(大陸爆紅神曲)




八分滿幸福學


感激網友伊媚兒

撰文者:萬年生、黃玉禎

商業周刊第1310期


2012年的第一道陽光,到這一年即將進入倒數,你忙了很多事,你出了很多力;你還是相信辛苦工作、努力生活,眼前會是一片光明。沒想到,根據《聯合報》所做的「台灣2012代表字大選」,民眾選出的代表字卻是一個「憂」字。

現在該做的是重新迎接幸福,找出2013年的幸福主張!環境是外在的,主張是你自己的,誰也攔阻不了你追求。


半杯開水放前面,你會感激還是抱怨?
你,有多久沒笑出「杜鄉的微笑」〈Duchenne Smile〉了?
這笑容動用了兩組肌肉:顴肌讓臉頰抬高、嘴角上揚;不受意志控制的眼輪匝肌,則讓眼睛瞇起、眼尾出現魚尾紋。

這個發自內心的微笑,代表真實的快樂,紀念發現它的法國神經心理學家杜鄉〈Guillaume Duchenne〉。

快樂、幸福越來越不容易感受,主因是人們期待更高,很難輕易滿足。最簡單的實驗,半杯白開水,放你面前,你是感激,賜給你半杯純淨的水,還是抱怨,只有半杯無色無味的水?

「快樂與否靠自己。」亞里斯多德〈Aristotles〉如是說。這並不是說外在環境不重要,而是人較能主宰內部的幸福感。

換句話說,你我的心態,能主導自己人生的幸福快樂程度。「日子要過的幸福快樂很容易,只要知足常樂。」智融集團董事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幸福是由自己創造,滿足於「足夠」,就能感到幸福快樂。


三一一地震後,深澤直人倡議八分就夠
外面一片叫苦的聲音,以至於你忘了靜下心來,盤點一下。對生活、物質總是不滿足?從盤點欲望開始,讓「八分目幸福」的新生活運動幫你找回真實的快樂,拿回人生主導權。

八分目的想法,來自日本俗語「腹八分目」〈飯吃八分飽〉背後隱含的「適切」〈fitness〉價值觀。「即使電力供應不足,我們的生活也不虞匱乏,是否意味著以前的東京過亮了呢?」三一一大震後,長期與無印良品合作的國際知名設計師深澤直人反思,人在日常生活中以為需要的一切都是十分,但其實只要八分就夠了,他據此提出「物的八分目」設計概念。

蕭敬騰:我本來就沒有!多的就是賺到
宅女小紅:把錢花在讓自己更快樂的地方,就不覺得苦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10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_^小常識


你知道有害食物的“解藥”嗎?




油條,火鍋,羊肉串,酸菜魚有害食物的解藥

狀態1:油條(解物:豆漿)
油條是不少人早餐的選擇,可油條中大多加明礬。這種含鋁的無機物,被人體吸收後會對大腦神經細胞產生損害,並且很難被人體排出而逐漸蓄積。長久對身體造成的危害是,記憶力減退、抑鬱和煩躁,嚴重的可導致"老年性癡呆"等可怕疾病。

解物:豆漿。如果你在食用油條時,佐以豆漿,那麼就在無意中保護了自己。因為豆漿中富含卵磷脂。科學家發現給老年性癡呆患者服用一定劑量的卵磷脂,可以使他們的記憶力得到一定的好轉。


狀態2"酸菜魚"(解物:奇異果)
酸菜魚是人們喜歡的一道菜肴。但是經過醃制後的酸菜,維生素C已喪失殆盡;此外,酸菜中還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酸度高食用後易被腸道吸收,在經腎臟排泄時極易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而醃制後的食物,大多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與人體中胺類物質生成亞硝胺,是一種容易致癌的物質。

解物:奇異果(猴桃)。科學發現,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阻斷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減少胃癌和食道癌的發生。而獼猴桃被稱之維生C之王,一個獼猴桃基本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狀態3:鹹肉、臘肉、香腸等(解物:綠茶)
這些東西不僅美味,而且保存時間長,受到人們的喜愛。但是這些含有大量鹽的食物,與豬肉中的物質長期醃制在一起,產生亞硝胺,進入人體後又會形成二甲基亞硝胺,是一種很強的致癌性物質。

解物:綠茶。經研究發現,引用綠茶可以分解這類物質的危害。每天喝幾杯綠茶,可以增進健康。如果實在難擋鹹魚、臘肉的誘惑時,不妨在烹製時將肉蒸煮透,再加點醋,可以使亞硝胺分解,又不失美味。


狀態4:火鍋(解物:柚子)
對於那些原本容易上火,或經常復發口瘡的人來說,是雪上加霜。不僅會加重症狀,增加復發機會,長期反復,還會誘發食道癌變。其實,火鍋除了容易上火外,濃湯中含有較高的"卟啉"物質,經過消化分解後在肝臟代謝生成尿酸,還可能引痛風病。

解物:柚子。如果在吃了油膩又麻辣的火鍋後,吃個柚子,就能有助于滋陰去火,健脾消食。


狀態5:烤羊肉串(解物:烤白薯)
街上的雖然香味陣陣,非常誘人,姑且不論其肉質安全如何,就是這些肉經過明火碳烤後所含的苯比芘,進入人體後,就足以對胃造成癌變的威脅。

解物:烤白薯。如果你在有一定衛生檢測標準的店鋪裏食用烤肉制品後,再吃上一個烤白薯,白薯中含有的大量纖維素,可以將烤肉中的有害物質包裹起來排出體外,並能阻止烤肉中大量油脂被人體吸收。


狀態6:皮蛋(解物:豆腐)
不少人經常喜歡用皮蛋煮粥喝。殊不知,皮蛋在製作中,多少都會含有一定量的鉛。如果攝入過多的鉛,將導致智力下降,損害神經系統的發育,引起聽力異常,學習能力降低等現象,尤其是兒童機體排鉛能力要遠遠低於成人,因此危害更大。

解物:豆腐"皮蛋豆腐"也是一道家常菜,吃法頗為科學。研究顯示。豆製品中的纖維素可以抑制食物中鉛在胃腸道的吸收;而其中的鈣離子也可以抗鉛,幫助排解人體攝入的鉛,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金屬鉛的濃度。






^_^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婚前鬼計》

小明開車和新婚妻子去蜜月旅行,半路車子引擎突然熄火,小明修理半天,車子還是不會動。看著小明滿頭大汗,新婚妻子安慰他說:『前面不遠的地方有間汽車旅館,我們先去住一晚,明天早上起來,車子就會自己好的,不用擔心。』

小明說:『那是還沒結婚之前的事,這一次車子是真的壞掉了。』



《話說太快》

昨晚我跟老婆正在客廳看電視時,電視新聞突然播報說:『根據研究結果發現,現在70%的男人都希望發生婚外情,而.....。』我心想:一定是其餘30%的男人都不會想要發生婚外情,於是連忙跟老婆說:『那我一定是那其餘30%中的男人,騙人我是畜牲。』

沒料到主持人竟然接著給我繼續報導說:『其他30%的男人已經有了婚外情。』



有點顏色耶,得自己意會

教育局組織老師集體結婚,局領導要求老師按所教專業出新婚對聯:

1.政治女老師出上聯:一上一下並非階級壓迫共創和諧社會;
男老師對下聯:幾進幾出不是野蠻入侵造就一代新人。
橫批:生命在於運動。

2.語文男上聯:新人新床新被褥共用新歡;
 女下聯:好疼好癢好舒服同幹好事。
 橫批:夾道歡迎!

3.數學女上聯:開括弧解平方只為求根;
 男下聯:插直線穿圓心直達終點。
 橫批:0大於1.

4.歷史(二婚)男上聯:夜襲珍珠港美人受驚;
 女下聯:兩顆原子彈日德投降。
 橫批:二次大戰

5.物流女上聯:來來回回專線配送定時定量
 男下聯:進進出出上下其手不動一毛
 橫批:嚴禁早卸






瓜棚 可以這麼美!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