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12

幸福的地址 + 世界42奇特的建築物



【太陽劇團】呼啦圈
The show at Bellagio Las Vegas






向下開的櫻花╱幸福的地址


王文華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王文華〈幸福的地址〉就是「本朝、本地、本街、本巷、本號、本宅、本身」,它全在乎你的那一顆心。

也許幸福的地址,不在「野邊山高原」,甚至不在丹麥、不丹。它就在離我們最近,卻最難到達的地方。那裡,叫個性……


尋找幸福的旅程
「日本鐵路」(JR)的最高點,在東京西邊山梨縣的「野邊山高原」站。標高1375公尺,背景是覆蓋白雪的高山。

「野邊山高原」站外有個「幸福的鐘」,傳說敲了就會找到幸福。我敲了。

160公里之外,東京「代代木上原」車站。站外有一家小書店,叫「幸福書店」。我不知道書店的傳說是什麼,但我也買了一本書。因為我跟大家一樣,都在尋找幸福。

如果幸福的定義是優雅、細膩、便利的生活,日本人應該最幸福。羽田機場的男廁,小便池與小便池之間的牆上都有鉤子,幹嘛?掛包包、放雨傘。

餐廳的馬桶,水箱上方是一個小洗手台。一按沖水,水流到洗手台,洗完後的髒水順勢流進水箱沖馬桶。省空間,也省水。

超市的貨架,備有放大鏡,體貼看不清標籤的銀髮族。地鐵車廂內貼著公告,請站在博愛座旁的乘客關手機。因為電磁波,可能影響博愛座上銀髮族的心律調節器。

這個社會預想、並解決了生活中最細微的不便,照理說應該很快樂。是嗎?


哪些國家快樂?
4月初,聯合國的「世界快樂報告」出爐。最快樂的國家是丹麥、芬蘭、挪威、荷蘭、加拿大。美國第11名。日本44。台灣46。

丹麥是長勝軍。英國萊斯特大學2006年的研究,前五名是丹麥、瑞士、澳洲、冰島、巴哈馬群島。美國排名23。日本90。 台灣68。

看來,日本人和台灣人,都不太快樂。那丹麥的祕訣是什麼?我們可以仿效嗎?


丹麥社會的特色是:
1.寬容:率先給女性投票權、承認同性戀婚姻、將色情合法化。

2.平等:貧富差距小、最高所得稅68%。醫療、老年的福利好。

3.工作生活平衡:重視教育、尊重達人、認真工作,但年假長達六周。三成人民有做志工的習慣。


稅率68!光是這一點在台灣就行不通。我們會想:如果要付68%的稅,我寧願不快樂!


台灣快不快樂?
4月分《遠見》雜誌,做了台灣幸福感民調。台灣人給自己的幸福分數,是及格邊緣的64.2分。不幸福的原因,是收入低、物價漲、前途茫茫。

如果有一天,物價不漲,收入增高了,會比較幸福嗎?
當然!但增加的程度是多少?我無法預測整個社會富有後的幸福感,只能看看身旁富有的朋友。

他們不需要擔心物價,但有別的煩惱。夫妻常吵架、孩子不聽話、身體忙壞了、憂鬱症纏身……所謂成功的人,沒比我們快樂多少。

但比我們強的是:他們對不快樂,比一般人有自覺,也更在乎。他們有資源和時間,用拚事業的方式,來拚快樂。我也拚過,有效!但維持不了多久。


覺悟的有效期限
我也上山打坐、吃素、過午不食、早睡早起。睜開眼睛覺得葉子比過去更綠,世界有大雨後的清晰。下山時體會到人生無常、萬事皆空。心是一片海,情緒只是飄過海面的雲。正感覺自己煥然一新時……

公司一件小事又讓我破口大罵。罵完立刻後悔:這不都是一場空嗎?我幹嘛這麼激動?因為心雖然是海,但情緒是浪。浪受地心引力打過來,海也擋不住。

法師說飯要一口一口地吃,在山上我的確如此,也第一次嘗到粗茶淡飯的美味。但下山幾天後,又開始狼吞虎嚥。為什麼?因為會議要開始了、飛機要起飛了、電影要開演了……凌虐一碗飯,理由千百種。


小事如此,大事更不用說。學習老莊,覺得《道德經》第九章講得真好:「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

明知名利多了會造成傷害,但我們還繼續追求。因為總覺得自己還沒有「功成」,沒有「滿堂」。還得為員工考量,為兒子著想。況且,跟某某人比,我還是小咖!一比下去,就沒完沒了。

聖賢的智慧,在深山的禪堂都如雷灌頂。但回到熙來攘往的現實,很容易忘記。因為一打開智慧型手機,各種資訊讓我們覺得無所不在、無所不能、非我不可、捨我其誰。山上學到的無我、無常,統統忘光。貪、瞋、癡,全力反擊。

為了快樂,我們禪修、禱告、閉關、內觀、壯遊、環島、請教法師、大師、醫師、上心靈成長課程、從事極限運動、到「野邊山高原」站外敲「幸福的鐘」……我們也的確從這些探索中領悟到快樂的道理。但為什麼實踐的時間,總是這麼短?追求快樂,總是知易行難?

會不會是這些「知識性」的探索力道太弱,不足以讓人大徹大悟。人一定要經過戲劇性的事件,特別是悲劇(車禍、癌症、親人過世……),才會覺醒?

但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Dan Gilbert研究指出:因意外而導致下半身癱瘓的人,一年後,跟中樂透的人在一年後,快樂程度竟然一樣。

原因是,人腦會自動「調適」,讓自己相信目前不可逆轉的處境,其實也不壞。這樣說,戲劇性的事件也無法讓人改變。為什麼人這麼擅於「調適」?是什麼力量,不斷把我們從「覺悟」中拉回原狀?如果心是海,情緒是浪,那個牽動潮汐的「地心引力」,到底是什麼?


人的「作業系統」
我猜是「個性」。它決定了我們判斷、反應、言行。電腦有「作業系統」,像隱藏的手,指揮複雜的機器。個性,就是人的「作業系統」,默默操縱我們的心情和行為。它也隱藏,發功時,我們可能感覺到,也可能無意識。

禪修、禱告、閉關、內觀……讓我們暫時「關機」,讓個性這「作業系統」失靈。但大部分人無法持續「關機」,一旦再「開機」,個性就卯足全力,迅速在判斷、反應、言行上,讓我們變回原來的自己。

所以,春去秋來,很少人真正「改變」。年紀、知識、經驗、智慧,不斷成長,唯獨個性,幾乎維持原狀。


幸福的地址
這樣看來似乎很悲觀,個性快樂的人,怎樣都快樂。不快樂的,怎麼修行都沒用。真的嗎?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個性無法改變,唯一的辦法,是「自覺」。這個「自覺」,就是在閉關結束,為小事又破口大罵之後的「後悔」。

會後悔,就是體會到自己「知」和「行」之間的矛盾。下一次「個性」發威,會比較警惕。這當然未必能阻止破口大罵,但罵出的話,不會像上次那麼難聽。

這樣一次又一次,我們可以淡化個性中讓我們不快樂的成分。就像鍛鍊胸肌,靠反覆練習,把那些稜角磨平。稜角會傷到別人,但受傷最深的,永遠是自己。

我持續尋找快樂的地址,從1375公尺高的「野邊山高原」站,回到地下一層的台北捷運東區地下街。地下街接近忠孝敦化站那一段,叫「幸福走廊」。

我說:「兩旁的店都關了,真是冷清,一點幸福感都沒有。」
朋友說:「忠孝東路這麼吵,地下竟然有這麼清靜的地方,真是幸福!」

你看,這就是個性的力量!所以也許幸福的地址,不在「野邊山高原」,甚至不在丹麥、不丹。它就在離我們最近,卻最難到達的地方。那裡,叫個性。

而幸福,並沒有通用的準則。要靠每個人了解自己的個性,然後找出一套和世界相處的方法。個性正發出地心引力,對我們興風作浪。浪花讓人涼爽,也讓人窒息。載浮載沉之際,我慢慢了解:痛苦和幸福,都在同一個浪頭上。



寒流來了,注意頭部的保暖..

為了防寒,人們穿上了厚厚的冬裝和保暖鞋,但許多人沒有戴帽子的習慣。殊不知,人體的頭部也是很需要保暖的。

人的頭部是大腦神經中樞的所在地。頭為諸陽之會。頭部的皮膚雖然薄,但血管及汗毛既多且粗,所以,體內熱量常從頭部大量往外蒸發。有關研究資料說:氣溫在l5度C左右時人體約1/3的熱量從頭部散發。氣溫在4度C左右時,人體約1/2熱量從頭部散發。而氣溫在零下l0度C左右時,竟會有3/4人體熱量從頭部“跑掉”。由此可見頭部與人體熱平衡的關係很大。

一個人如果只是多穿幾件衣服,而不戴帽子,那就像熱水而不蓋塞子一樣,熱氣就會源源不斷地向外“流失”。寒冬戴帽子不僅能保暖,而且還可避免發生風寒感冒、咳嗽、頭痛、中風、顏面神經麻痺 (即口眼歪斜)等疾病。一定要保持健康喔!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雷人語錄,鬱悶時看了也會咧嘴!

1、執子之手,方知子醜,淚流滿面,子不走我走。

2、西遊記告訴我們:凡是有後台的妖怪都被接走了,凡是沒後台的都被一棒子打死了。

3、你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說出來讓大家開心一下。

4、我那麼喜歡你,你喜歡我一下會死啊?

5、我又不是人民幣,怎麼能讓人人都喜歡我?!!


6、令人不能自拔的,除了牙齒還有愛情。

7、當生活心懷歹毒地將一切都搞成了黑色幽默,我順水推舟把自己變成了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流氓。

8、時間太瘦,指縫太寬。

9、小姑娘們夢中都想找一匹白馬,睜開眼發現滿世界都是灰不溜秋的驢,悲痛欲絕後,只能從驢群中挑個身強力壯的,這樣的驢就被命名為:經濟適用男。

10、我就要哭,我就要鬧,一宿一宿不睡覺,手裡拿瓶安眠藥,拿根小繩要上吊。再醜也要談戀愛,談到世界充滿愛。


11、我們的目標:向錢看,向厚賺。

12、我是你轉身就忘的路人甲,憑什麼陪你蹉跎年華到天涯?

13、沒有醫保和壽險的,天黑後不要見義勇為……

14、擠公交是包含散打、瑜珈、柔道、平衡木等多種體育和健身項目於一體的綜合性運動。

15、老娘法眼一開就知道你是個妖孽了。


16、手插口袋,誰都不愛。

17、手拿菜刀砍電線,一路火花帶閃電。

18、單身並不難,難的是應付那些千方百計想讓你結束單身的人。

19、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你吃魚,我吃肉,著別人啃骨頭。

20、念了十幾年書,想起來還是幼兒園比較好混!


21、我當年也是個癡情的種子,結果下了場雨……淹死了。

22、很多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沒有婚姻,愛情便死無葬身之地

23、有空學風水去,死後佔個好墓,也算彌補了生前買不起好房的遺憾。

24、據說,人只有兩個選擇,忙著死或是忙著活,我想我有了第三種選擇:忙著等死。

25、春困夏乏秋無力,冬日正好眠。


26、思念不能自已,痛苦不能自理,結果不能自取,幸福不能自予。

27、小時候,我以為自己長大後可以拯救整個世界,等長大後才發現整個世界都拯救不了我。

28、如果你注定不能給予我期待的回應,那麼就保持在安全距離之外吧!

29、請不要把我對你的容忍,當成你不要臉的資本。

30、女子無才便是德,我一定是太缺德了。


31、諸葛亮出山前也沒帶過兵啊,你們憑啥要我有工作經驗。

32、用嘻哈的藍調精神來過二胡一樣的生活。

33、鴕鳥的幸福,只是一堆沙子。

34、老天,太藍!大海,太鹹!人生,太難!工作,太煩!和你,有緣!想你,失眠!見你,太遠!

35、一覺醒來,天都黑了。


36、喝藥遞瓶,上吊給繩,跳樓的揮著小手絹送行。

37、鐵杵能磨成針,但木杵只能磨成牙籤,材料不對,再努力也沒用。

38、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劇本——不是你父母的續集,不是你子女的前傳,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

39、樹愈靜而風不止,我愈戀而他不在。

40、多想某天醒來睜開眼,發現自己坐在小學教室的課桌椅上。老師擲來的粉筆頭正好打在額頭上。


41、少年不胡作妄為,大膽放肆,試問老年時哪來的題材話當年。

42、作為一個怪獸,我的願望是至少消滅一個奧特曼。

43、再過幾十年,我們來相會,送到火葬場全部燒成灰,你一堆我一堆,誰也不認識誰,全部送到農村做化肥~

44、學問之美,在於使人一頭霧水;詩歌之美,在於煽動男女出軌;
        女人之美,在於蠢得無怨無悔;男人之美,在於說謊說得白日見鬼。

45、我以為我很頹廢,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我早報廢了。


46、不成熟男人的標誌,是可以為了理想壯烈的犧牲,成熟男人的標誌,是可以為了理想卑賤的活著。

47、生活就像宋祖德的嘴,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個倒霉的會是誰。

48、陽光溫熱,歲月靜好,你還不來,我怎敢老去?

49、人又不聰明,還學別人禿頂。

50、我以神的姿態,閃耀在這美的瞬間,凡人勿擾…


51、年輕的時候,我們常常衝著鏡子做鬼臉;年老的時候,鏡子算是扯平了。

52、要努力!為了你的奧迪我的迪奧。

53、我是白領:今天領了薪水,交了房租水電,買了油米泡麵,摸了口袋,感嘆一聲,這個月工資又白領了…

54、執子之手,將子拖走。子說不走,好吧,關門放狗!

55、生活,就是這樣,永遠佔領著絕對領導的位置,
當無數的傻子高呼著自己控制了生活,掌握了命運,
卻沒看到,生活在更高的蒼穹上,露出譏笑的嘲諷的面孔。


56、他就是一盆水,倒入你的米堆裡,若干年後,清水變成了醇香的酒,而你變成了一堆廢棄的爛米,不是沒用了,還可以拿來餵豬的。

57、不願做奴隸的人民,願做人民幣的奴隸。

58、我不是天橋上算命的,嘮不出那麼多你愛聽的磕。

59、生活二字,二幾十年來回味得我大小腦抽搐,脊髓痙攣。始終不得要領。

60、真的猛士,敢於直面自己未化妝的臉。


61、天山童姥——
外表正太,內心卻有三百六十五道裂痕,
每道裂痕上書春夏秋冬四字,滄桑到妖。

62、世事往往如此,想回頭也已經來不及,
即使你肯淪為劣馬,不一定有回頭草在等著你。

63、曾經,我們都以為自己可以為愛情死,其實,愛情死不了人,它只會在最疼的地方扎上一針,然後我們欲哭無淚,我們輾轉反側,我們久病成醫,我們百煉成鋼。你不是風兒,我也不是沙,再纏綿也到不了天涯,擦乾了淚,明天早上,我們都要上班。

64、曾經和朋友一起仰望星空,隨之我們淚流滿面,他是因為失戀,我則是因為扭傷了脖子。

65、其實你我都一樣,人人都在裝,關鍵是要裝像了,裝圓了,有一個門檻,裝成了就邁進去,成為傳說中的性情中人,
沒裝好,就卡在那裡了。就是卡門。





世界42奇特的建築物




42 of the World's Most Unusual Structures
(worth the download time)
1. Public Library -  Kansas City , Kansas ,  USA   公共圖書館 - 美國,堪薩斯州,堪薩斯城


 2. Atomium - Brussels , Belgium   
原子塔 - 比利時, 布魯塞爾

3. Milwaukee Art Museum - Milwaukee , Wisconsin , 
USA  密爾沃基藝術博物館 -  美國,威斯康星州,

            4. Church of  Hallgrimur   - Reykjavik , Iceland                                           
                    Hallgrimur教堂 - 冰島,雷克雅未克 

5. Longaberger Basket Building - Newark , New Jersey , USA   隆加伯格籃子大廈 - 美國,新澤西,紐瓦克州,

 6. Wonder Works - Pigeon Forge , North Carolina ,  USA     奇蹟工程 -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皮格佛格

                   7. Upside down house - Shimbark , Poland   
                   倒掛的房子 - 波蘭 

 8. Crooked house - Sopot , Poland    
彎曲的房子 -  波蘭, 索波特

9. Tenerife Auditorium -  Canary Islands, Spain    
特內里費禮堂 -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

10. "The Bullring"  -  Birmingham , England    
鬥牛場” - 英國伯明翰

11. La Tete au Carre Library -  Nice, France     
拉特特區家樂庫 - 法國,尼斯

 12. Eden Project -  England    伊甸園工程 - 英格蘭

 13. Snail House -  Sofia , Bulgaria   蝸牛屋 -  保加利亞,索非亞

 14. Edificio Mirador -  Madrid , Spain   西班牙,馬德里

15. Nautilus house -  Mexico    鸚鵡螺房子 - 墨西哥

 16. Calakmul – "The Washing Machine" building -  Mexico  “洗衣機  - 墨西哥

    17.  Habitat-67 (Apartment Complex) - Montreal , Canada   
      民居- 67(公寓大樓) -    加拿大,蒙特利爾 

18. Montreal Biosphere - Montreal , Canada    
蒙特利爾生物圈 -    加拿大,蒙特利爾

 19. Olympic Stadium - Montreal , Canada      
奧林匹克體育場 -     加拿大,蒙特利爾

 20. Lotus Church - India   蓮花教堂 - 印度

21. Wood Skyscraper - Archangelsk , Russia    
木摩天大樓 -     俄羅斯

22. Stone house - Guimaraes , Portugal     
石屋 -     葡萄牙,吉馬良斯

23. Mammy's Cupboard - Natchez , Mississippi , USA  
媽媽的櫥櫃 -    美國,密西西比州,

 24. National Library - Minsk , Belarus      
國家圖書館 -   白俄羅斯,明斯克

25. Cubic houses - Rotterdam , Netherlands   
立方的房子 - 荷蘭鹿特丹

 26. Casa Pueblo - Maldonado , Uruguay   
卡薩鎮 -   烏拉圭,馬爾多納多

 27. Alexandria Library - Alexandria , Egypt   
亞歷山大圖書館 -    埃及,亞歷山大市

 28. Cathedral of Brasilia :  Catedral Metropolitana Nossa Senhora Aparecida [Exterior View] -  Brasilia , Brazil  
聖母大教堂 [外景] - 巴西,巴西利亞

 29.  Cathedral of Brasilia :  Catedral Metropolitana Nossa Senhora Aparecida [Interior View] - Brasilia , Brazil    
聖母大教堂 [內部] - 巴西,巴西利亞

30. Denver Art Museum – Denver , Colorado ,  USA   
丹佛藝術博物館 -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
                      
                        31. Graz Art Museum   - Graz , Austria     
           格拉茨藝術博物館 - 奧地利,格拉茨

 32. Le Palais Ideal - Hauterives , France      [Built in 19th century by a Post Office worker;  took 30 years to build] 
     理想樂宮 -   法國Hauterives [建於 19世紀,
由一個郵局工人花了30年建成]

 33. Gaudi's "Casa Battlo" - Barcelona , Spain     
名師'高迪'的作品 -    西班牙,巴塞羅那

 34. National Stadium - Beijing , China   
'鳥巢國家體育館 -    中國北京

 35. National Theater  - Beijing , China   
國家大劇院 -   中國,北京

6. 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 Museum near Niagara Falls , Canada   里普利的信不信由你博物館 -加拿大,
尼亞加拉大瀑布的附近

 37. Palais Bulles - Cannes , France   -   法國,戛納

38. Experience Music Project [Front View] - Seattle , Washington , USA    
    體驗音樂項目 [前視圖] -    美國,華盛頓,西雅圖

 39.  Experience Music Project  [Rear View] - Seattle , Washington , USA   
體驗音樂項目 [後視圖] -    美國,華盛頓,西雅圖

40. "The Cucumber" - London , England  
黃瓜大樓  -  英國  倫敦

41. Banpo Bridge -  Seoul , Korea     半坡大橋 -  漢城

 42. Dynamic Tower - Dubai , UAE  [still under construction, each floor moves independently] 
動態大廈 -   阿聯酋,迪拜, [仍在建設中,每層獨立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