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7, 2012

人生,要做「痛」的功課 + 背下這148句話



鵜鶘和飛行魟魚





人生,要做「痛」的功課


文│蔣勳

沒有經過失敗的人生,那真是遺憾,因為失敗的時候是最好的時刻。退稿時的沮喪,思考後重新再出發;愛一個人得不到回應時,孤獨時刻回來做自己,反而把自己搞清楚了。這些人生記憶最深刻的事,只有在失敗時才能嘗到。

我覺得今天我們年輕的世代要理解一件事,那就是單一味覺都是貧乏的,人生必須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才能擁有豐富。

童年時,因為舌尖味蕾成熟所以愛吃糖,糖是寵愛也是幸福;青少年發育後,舌的兩側酸性味蕾開始成熟,所以青澀年少喜歡吃酸的,因為酸是一種淡淡的失落感;鹹是一種勞苦,它是血與汗的味道;辣是一種熱情,也是瘋狂與叛逆,所以《紅樓夢》人物王熙鳳精明幹練,別稱鳳辣子;苦則是一種莊嚴,是舌根的味覺,也是最後成熟的味蕾,由於苦最不容易理解,也是最沉重的,所以大家都不要,但是苦卻是人生最後最穩定的力量。

蘇東坡年輕時是大才子,考試時連皇帝都要接見他,吃甜吃太多,只要受到一點酸味排擠就會抱怨,寫一些詩來罵人;後來被關到牢裡,碰到瀕臨死亡的危機,45歲時寫出「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名句,因為他已經開始吃苦,生命圓融了,所以完全豁達了。



逆境思考1:要克服的是自己的弱質,而不是外在環境的困境

為什麼古代園林的路一定要做得彎彎曲曲的?因為它告訴你人生如果是一條直路的話,不過就是從生到死,那你幹嘛還那麼筆直的走?為什麼不彎一彎、繞一繞,遇到中間有亭子時就應該要停下來。就像是一生只吃甜是不幸的,一生只吃苦是不幸的,必須是甜酸鹹辣苦的豐富,才能構成幸福的人生。

有時候,成與敗,真的就是心境轉換而已。這個世界還是很美好,台灣民間還是非常有競爭力,各行各業碰到危機都不容易被打倒,一般小市民沒問題,是職場知識分子出了問題。

在歐洲我看不到這個現象,但是在台灣,愈到鄉下愈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因為台灣是移民社會,它是打拼過來的,所以不那麼怕失敗,反而是知識分子被保護過度的恐懼。你看那些小市民遇到生意不好,收一收就改行了,可以十萬八千里的改行,從蚵仔麵線一下子跳到開童裝店,這就是移民的本質。

可是我在台北觀察職場工作者,都有很硬的殼,就像是貝殼一樣,因為裡面太柔軟所以不敢打開,因為怕被傷害所以自己緊緊閉著,但是時間久了,他會不知道自己外面有一個硬殼。

我想告訴年輕一代,我們一定要對抗自己的弱質,不是對抗外面環境的困境。環境再壞都不會影響我們,可是我們自己如果內心變成弱質的狀況,就很難救回來,一定要把弱質部分補強起來,而不是我覺得現在太弱了,自己先恐懼,先把自己嚇得要死,覺得會不會失業等等。真的失業有這麼糟糕?我覺得也可以置之死地之後,可不可以有一個轉機?所有的危機都是轉機,它就是一個最好的機會,如果你的人生老是在沒有發生危機的狀況,你也永遠沒有最好的機會。

生物學談到痛,認為痛雖然是每個人不喜歡的,但是痛卻是生物存活最重要的一個經驗。如果有一個小孩得了無痛症,那他絕對長不大,因為火燒刀割他都沒感覺。所以今天身心所經歷的痛都是成長的經驗,只要度過了痛,結了疤就會更堅強。

如果你遇到了逆境,你要做的就是痛的功課。台灣現在是最好的時候,五、六十年來都沒有戰爭與饑荒,這在中國歷史上很少看到,但是卻產生那麼多的抱怨,在我們父母那個年代,經歷戰亂與饑荒,隨便講出一點點經歷都會嚇死你,如果接下來未必一直那麼好,稍微有一些風吹草動怎麼去應變?

人生的功課,只做單一都好危險,急公好利的社會,僅憑一句格言是救不了人生的,必須在生活裡體驗豐富的滋味,才能找到生命的立足點在哪裡。



逆境思考2:重新體會人性根本觸覺,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這些年我講很多觸覺,因為我覺得觸覺可以挽回人與人的關係,即使遇到逆境,你回到家還有親人溫暖的擁抱,還擁有記憶中的童年溫度。

有一段時間我在竹科給企業員工上課,談美學,有一個人打斷我舉手發問說:「我結了婚,有一個5歲女兒,請問我應該讓她學鋼琴還是小提琴?」這位竹科工程師每天不到晚上11點是不會回家的,他是公司裡最打拼的人,工作了8年都沒有休假過,美對他而言,太遙遠,跟他沒有切身關係,他只希望我給他答案。

我知道他一直在等我回答,但是我告訴他:「你可不可以早一點回去抱抱女兒,不要急著送她去學小提琴或是鋼琴?」他問為什麼?我說,我希望一個5歲小女孩在長大的過程中能記得父親的體溫,將來她走到天涯海角,這會是她最重要、最穩定的力量。

我相信這位爸爸是愛女兒的,但是他的愛就是給女兒一屋子的玩具,再送她去才藝班學習,他認為這就是愛。我記得小時候我放學一回到家,父親會問我功課做了沒?考試為什麼沒有考第一名?母親說父親真囉嗦,就把我往懷裡抱,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母親擁抱的溫度。

有一次我跟永豐餘老闆聊天,因為他們現在做生機飲食,他告訴我,其實不要吃你不認識的人做的東西。這句話很有趣,想想看,我們怎麼做得到?我們現在在外面吃的食物,全部都是我們不認識的人做的。可是我小時候直到25歲去法國之前,至少我吃的東西都是我認識的人做的,就是我媽媽,怎麼會不健康?同樣的,你年輕時一定也是健康的。所以我就在想,怎麼樣把這樣的文化找回來,因為這樣的文化關係到自己,也關係到身邊幾個最親的人。如果你沒有被寵愛過,有一天你也不懂得如何寵愛他人。

有一次我跟企業裡的員工談過勞死,因為他們好像出了很大問題。那位演講主辦人就是因為被醫生警告,如果再繼續操勞就會過勞死,所以他退下來做公司福委會的人。

我跟他們說,可不可以回家後先做一件事,那就是泡澡,然後自己按摩肩膀,感受它有多硬。動物一受到驚嚇,第一個反應就是縮起來,而第一個縮起來的部分就是肩膀。我們平常在電腦裡瀏覽的所有資訊,都是讓你肩膀變硬的原因,情緒的反應在你不知不覺中累積,所以你更要讓肩膀放鬆,至少不要讓它變得更硬。

結果下次上課時,很多人都說按一按肩膀就哭起來了,因為從來沒有這樣去認識自己的身體,覺得身體好可憐。這裡面不是別人關不關心你的問題,而是你自己都不關心你自己,根本已經長期沒辦法愛自己了。我最近也常跟企業主說,你們基金會一天到晚在外面做公益,反而公司的員工沒有時間參加;可以不可以回到企業本身,把企業裡上萬個員工的身心都照顧好,先健全自己內部,再做社會公益?我覺得企業跟家庭沒有那麼衝突,真的就是看有沒有心,有心就能改變。



逆境思考3:做痛的功課,更要做美的功課

我覺得在這個大環境令人沮喪的時刻,反而更需要莊子的思考。因為莊子透講故事的方式告訴你,一條魚想變成鳥就能變成鳥,就看你自己有沒有夢想,你想飛就能飛起來。

台灣今天談夢想好像太奢侈了,連我跟年輕人講美都要有好大的勇氣,因為太奢侈了,因為他在生活壓力這麼大的情況下,你跟他談美你會覺得好慚愧。可是美也是所有人的救贖,最有錢的人需要美,最窮的人也需要美,美學的本質不會只對富或是只對窮講,莊子說:「天地有大美」,你不一定非得上音樂廳或是國家戲劇院來欣賞美,古人說:「靜聽松風」。

你可以在生活裡體驗真實的美,你會發覺住在台灣還是滿幸福的,因為要看山看海很快就到,不像在巴黎,必須開很久的車,或是在上海,沒地方泡溫泉,山更是小得可憐

我希望台灣能夠領悟到這一點,物質的東西愈分愈少,但是美與愛卻可以愈分愈多,領悟到這一點後,無論你身處經濟富裕年代,或是貧窮年代,你都會很快樂。





^_^  在愛中成長._.在禪中解脫

聖經歌林多後書 第五章十七節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幸福。Love this world, stop hating!


背下這148句話

背下這148句話,你可以提高一個檔次了,不止在文學方面。

1、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詩經王風黍離)
2、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詩經風相鼠)
3、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詩經大序)
4、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詩經小雅鶴鳴)
5、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詩經大雅抑)

6、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尚書)
7、滿招損,謙受益。 (尚書大禹謨)
8、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國語)
9、多行不義必自斃。 (左傳)
10、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左傳)


11、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左傳)
12、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老子)
13、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老子)
14、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老子)
15、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16、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論語公冶長)
1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顏淵)
18、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論語衛靈公)
19、君子坦盪盪,小人長戚戚。 (論語述而)
20、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論語子罕)


21、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為政)
22、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論語子罕)
23、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論語)
24、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論語為政)
25、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論語雍也)

26、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論語子路)
27、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述而)
28、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禮記禮運)
29、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禮記中庸)
30、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禮記學記)


31、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禮記學記)
32、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屈原離騷)
33、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楚辭卜居)
34、盡信書,不如無書。 (孟子盡心下)
35、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告子下)

36、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孟子公孫丑)
37、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孟子盡心上)
38、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孟子盡心上)
39、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孟子公孫丑)
40、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孟子滕文公)
41、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荀子勸學)
4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莊子養生主)
43、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莊子)
44、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中庸)
45、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淮南子說林訓)
46、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戰國策荊軻刺秦王)
47、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史記李將軍傳)
48、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史記陳涉世家)
49、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史記高祖本紀)
50、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葯苦口利於病。 (史記留侯世家)


51、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史記報任少卿書)
52、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史記淮陰侯 列傳)
53、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漢書枚乘傳)
54、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漢枚乘上書諫吳王)
5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漢樂府長歌行)

56、疾風知勁草,歲寒見後凋。 (後漢書王霸傳)
57、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後漢書馮異傳)
58、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後漢書廣陵思王荊傳)
59、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後漢書宋弘傳)
60、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 (後漢書)


6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三國曹操龜雖壽)
62、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三國曹操短歌行)
6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三國諸葛亮誡子書)
64、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三國諸葛亮誡子書)
65、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三國劉備)

66、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 (西晉陳壽三國志)
67、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東晉陶淵明雜詩)
68、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東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69、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南朝蕭鐸)
70、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北齊書元景安傳)


71、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新唐書元行沖傳)
72、疾風知勁草,板盪識誠臣。 (唐太宗贈蕭禹)
73、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74、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唐王之渙登鸛雀樓)
75、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唐王昌齡從軍行)

76、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唐李白論詩)
77、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唐李白上李邕)
78、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唐李白宣州謝餞別校書叔雲)
79、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唐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80、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唐李白將進酒)


8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唐李白行路難)
82、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海。 (唐李白江上吟)
83、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唐李白夢游天姥吟留別)
84、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二十二韻)
85、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唐杜甫望岳)

86、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唐杜甫寄本十二白二十 )
87、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 (唐杜甫)
88、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唐杜甫戲為六絕句)
89、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愁思落誰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
90、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遊子吟)
91、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 (唐韓愈送孟東野序)
92、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唐韓愈調張籍)
93、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唐韓愈進學解)
94、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唐劉禹錫秋詞)
95、沉舟側畔千帆進,病樹前頭萬木春。 (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

96、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唐劉禹錫浪淘沙)
97、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唐劉禹錫陋室銘)
98、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唐劉禹錫陋室銘)
99、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唐白居易琵琶行)
100、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唐白居易長恨歌)


101、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唐白居易長恨歌)
102、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唐白居易放言)
10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唐元稹離思)
104、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唐劉希夷)
105、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唐王翰涼州詞)

106、黑發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唐顏真卿)
107、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唐羅隱蜂)
108、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唐賈島劍客)
109、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唐 李紳憫農)
110、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唐李賀南國)


11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唐李商隱無題)
112、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李商隱無題)
113、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唐李商隱無題)
114、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唐李商隱錦瑟)
115、曆鑒前朝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唐李商隱)

116、桐花萬里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 (唐李商隱)
117、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唐僧雲覽)
118、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五代李煜烏夜啼)
119、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五代 晏殊蝶戀花)
120、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121、殘雪壓枝猶有桔,凍雷驚筍欲抽芽。 (宋歐陽修戲答元珍)
122、憂勞能夠興國,逸豫能夠亡身。 (宋歐陽修伶官傳序)
123、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宋歐陽修伶官傳序)
124、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宋朱淑真生查子)
125、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宋 柳永鳳棲梧)

126、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宋司馬光 資治通鑒)
127、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宋司馬光 訓儉示康)
128、鑒前世之興衰,考當今之得失。 (宋司馬光資治通鑒)
129、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宋朱熹讀書之要)
130、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朱熹觀書有感)


131、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宋王安石登飛來峰)
132、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簡單卻艱辛。 (宋王安石)
133、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宋蘇軾冬景)
134、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蘇軾題西林壁)
13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宋蘇軾)

136、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宋蘇軾)
137、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宋蘇軾水調歌頭)
138、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宋蘇軾水調歌頭)
139、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宋李清照夏日絕句)
140、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宋李清照五陵春)


141、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宋李清照醉花陰)
14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宋李清照如夢令)
14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宋秦觀鵲橋仙)
144、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宋陸游遊山西村)
145、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宋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 大作)

146、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宋陸遊 病起書懷)
147、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宋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148、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 (宋陸遊)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中國文字真厲害

北京,就是背景。
上海,就是商海。
慾望,就是漁網。
老公,就是勞工。
雲雨,就是孕育。
升職,便是升值。
誓言,就是失言。
男人,就是難人。
理想,就是離鄉。
緣分,就是怨憤。
清醒,就是慶幸。
結婚,就是皆昏。
研究研究就是菸酒菸酒。

知道高考為什麼要改在 6 月 7、8 號嗎?
意思是:錄取吧

問:為什麼中國射擊成績好?
答:因為大家習慣睜隻眼閉隻眼;

問:為什麼中國舉重成績好?
答: 因為國人承受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問:為什麼游泳能拿金牌?
答:首都到處是泳池,遊不好要命的。

問:為什麼中國乒乓球隊一直都很出色。
答:因為全中國人民都擅長打擦邊球。
  
“ CHINA ” 該怎麼唸 ? 大國 CHINA 的各種不同讀法 -
窮人讀: “ 錢哪? ”
醫生讀: “ 切哪? ”
商人讀: “ 欺哪? ”
官員讀: “ 權哪? ”
光棍讀: “ 妻哪? ”
花心男讀:“ 妾哪?”
戀人讀: “ 親哪? ”
乞丐讀: “ 去哪? ”
小偷讀: “ 竊哪? ”
強盜讀: “ 搶哪? ”
地產商: “ 圈哪? ”
貧民讀: “ 遷哪? ”
政腐讀: “ 拆吶 !! ”
結論: “ 政腐 ” 的發音最準確。


 你喜歡湖南方言嗎?
浮蘭(湖南)、浮波(湖北)領導講話尾音高,
 ”發音為 “ 豬 ” 。

一次開大會前點名,主持人叫道:
典型豬(電信局)答:到!
有點豬(郵電局)答:到!
叫肉豬(教育局)答:到!
人是豬(人事局)答:到!
娘是豬(糧食局)答:到!
斗地豬(土地局)答:到!
老鬥豬(勞動局)答:到!
拐腿豬(國土局)答:到!
呆睡豬(地稅局)答:到!
乖睡豬(國稅局)答:到!
俺全豬(安全局)答:到!
瞇噔豬(民政局)答:到!
叫疼豬(交通局)答:到!
穩罰豬(文化局)答:到!
公閹豬(公安局)答:到!

主持人:各個豬都到了,現在開飛(會) ...
還缺餵剩豬(衛生局)

再加兩頭:撤官豬(車管局),通緝豬(統計局)
聞味豬(文物局),哈癢豬(海洋局)
鬼祟豬(國稅局)、餵貓豬(外貿局)
痛斬豬(統戰局)
塞飽豬(社保局)、鬼話豬(規劃局)
怪味豬(環衛局)

(對不起豬到底惹到誰啦﹖)







視覺盛宴

2012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賽佳作


阿波罗新闻网2012-02-22讯】

《国家地理》杂志评出的2011摄影大赛参赛作品非常精彩动人。以下收集的45幅图片来自三大类别:人物、地方和自然,照片说明文字由各摄影者撰写。 

1.不远万里到乌鲁鲁巨岩朝谒的人很多,但是在那儿看到了什么,往往取决于你来自何方。(摄影:Robert Spanring)



 


3. 北极的白鲸在嬉戏。(摄影:Dafna Ben Nun)



 


4. 新奥尔良,一辆驶回圣查尔斯大街四季旅馆(The Quarter)的有轨电车。我举着相机,身体紧贴窗子,一动不动,确保将照片构图平均分割为里外两半。(摄影:Don Chamblee)



 


5. 这幅照片捕捉了星空之下登山队将近6小时攀登雷尼尔山的旅程。由于夜间风向变换,100英里之外胡德山的篝火所释放的烟都飘散到了雷尼尔山。在这朦朦胧胧 的低空雾霭的渲染下,天边映现的红光和雷尼尔山看去宛如丹青描绘。在画面右下方,还可以见到朝曦。(摄影:Chris Morin)



 

6. 俄罗斯西西伯利亚极地地区的塔佐夫斯基(Tazovsky)半岛。驯鹿饲养是该地区土著居民最基本的谋生手段之一。所有适于放牧的土地都被分配给了家庭驯 鹿饲养主或国营农场组。照片上,驯鹿在惬意地觅食鹿蕊,这种植物一夜之间便能飘散出几公里。牧鹿人的领头者正借助双筒望远镜检视一处牧场的牧群。(摄 影:Dmitriy Nikonov)




 


8. 巴基斯坦信德省部分地区2010年的洪水产生了一个令人始料未及的副效果,数百万蜘蛛为了躲避上涨的洪水,纷纷爬上了树;由于洪水规模浩大,水退去费了很 长时间,结果许多树都被裹在了蜘蛛网里。当地居民从来未见过这种现象,不过他们也报告说,余下这么巨量的死水,蚊子却比他们预想的少了。对于那些在洪水中 失去了一切的人们来说,免遭蚊虫叮咬算是一件小小的幸事吧。(摄影:Russell Watkins)



 


9. 拉霍亚(La Jolla)铁人游泳“鳄人”(Gatorman)赛揭幕伊始,好奇的鸬鹚在饶有兴致地观看。运动员从拉霍亚湾到斯克里普斯码头游一个来回,全长3英里。(摄影:Lee Sie)



 


10. 这处地方对我而言很是特别,Fèllensee湖位于狗石山。我知道这听起来挺傻,但既然我和我的狗就在这附近长大,山又叫这个名,我遂选择这一泓平静的 湖水作为斯波克(我的狗)最后安息之地,这样它就有了狗世界里最大的墓碑。那天清晨我们为斯波克办了个告别仪式,我拍了这张照片,我们还登上了狗石山,为 了记住它,它安息之地的照片如今就挂在我们的厨房里。(摄影:Nino Benninger)



 


13. 穆尔帕克的旋转俱乐部(Rotary Club)发起了穆尔帕克内战重演,照片上捕捉到的是重演时大炮发射的火花痕迹。操纵大炮的士兵呈现出黑色轮廓,这是由于战场上他们身后有一只大灯向下照 射的缘故。因为采用了大型泛光灯,大炮发射时散发的烟雾也能看见。(摄影:Robert Jensen)



 


14.宾夕法尼亚州的克莱恩菲特斯维尔(Kleinfeltersville),飞翔的雪雁。(摄影:Charles Funk)



 

15.2011年4月11日,艾奥瓦州的梅普尔顿(Mapleton),龙卷风正在展示令人敬畏的力量。(摄影:Timothy Wright)



 

16.斯里兰卡的雅拉国家公园素以豹子而闻名,不过,活动中的豹子当然难得一见。这儿有三只发育良好的幼豹,照片上是其中一只,它兴奋了起来,开始在枝间跳跃。我背光在几分之一秒的时间里捕捉到了它。(摄影:Lalith Ekanayake)



 

17. 稀有濒危的澳大利亚海狮在南澳霍普金斯岛的浅滩畅游玩耍。(摄影:Michael Patrick O’Neill)



 


18. 这幅肖像照,我拍的是我的祖父。他是一位摄影师,我想在一幅新闻评论风格的肖像照中展示他所有出色的老相机及他的人生。他刚刚迈过了人生的第95个年头, 却对他全部老相机的操作手法记忆犹新。我用自己的佳能7d相机机身和腾龙17-55mm变焦镜头拍摄。照明用到了一个1200瓦保富图双头套件(带两个中 型柔光箱)。同时我还使用了一只580 ex2佳能speed lite闪光灯,并用我自己制作的纸灯对其进行漫射。我确实喜欢这幅照片,希望你也会喜欢上它。(摄影:Christopher Bellezza)



 

20.在一个超现代社会里,日本依 然坚持将传统代代传承,这使其成为世界上最美丽而迷人的地方之一。京都衹园就是一处这样的地方,你走进这里,将会忘记日本其他各处的霓虹闪烁。砖铺的街 道,一些房子依旧保持着日本旧时的传统式样。如果你有幸的话,还能赶上瞧一瞧美丽的艺妓穿过街道,疾步走向她的下一个约会,务必要记得准备好你的相机哦。 (摄影:Clancy Lethbridge)



 


21. 黄石国家公园里有众多热池,这里拍摄的便是其中一个。(摄影:Danielle Goldstein)





 


23. 老挝,放学后孩子们在河里嬉戏。(摄影:Danny Griffin)



 


24. 一条雄性大颚鱼正在口中孵卵,这要一直延续到小家伙们破卵而出为止。(摄影:Steven Kovacs)



 

25.这幅照片是冬季在加拿大落基干旱区拍摄的。气温在摄氏零下30度以下,然而,因为没有降雪,湖面并未被遮盖,我们得以目睹并捕捉到这些气泡(湖床里释放的气体),它们被冰冻的湖水困住了。(摄影:Emmanuel Coupe-Kalomiris)





26. Mark Bridger拍摄的雕鸮飞行照片。一只成年大雕鸮正在飞行。(摄影:Mark Bridger)



 

27.布尔加斯附近海盐场的一处泥塘里,保加利亚当地人聚在一起。他敷上塘里的泥,然后直立着,直至泥干为止,再到附近的海里泡一泡。这之后,他在盐场30cm深的水里进行一次放松性游泳。(摄影:Antoni Georgiev)



 


30. 我儿子Jack的沙丘跳跃。(摄影:Betina La Plan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