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12

幸福的方式 + 控制血糖 健康之鑰



她在呼吸~ 精采 3分鐘半





幸福的方式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所以我父親以前常說:「沒有任何一個地牢比心牢更幽暗,沒有任何一個獄卒比自己更嚴厲。」……

我一邊吃著吳寶春的麵包,一邊看著《聯副》王文華的〈幸福的地址〉(按:101年5月11日),覺得很幸福,決定要回應一下。

我去高雄演講時對學生說:「人不可藏私。」中國以前有許多非常好的藥方,因為自私,不但不給外人,還傳媳不傳女,後來就失傳了,相當的可惜。我舉吳寶春為例,他公布得獎麵包的配方,這是了不起的,他沒有拿這得獎的配方去申請專利賺錢,反而公諸於世。所以我鼓勵學生要支持好人,因為這世界就像一桶水,壞人趕不走,它是黑色的,但是假如你不停的注入清水,支持好人,慢慢這桶水就會變白了,因為黑的被稀釋掉了。所以我說我出國要送人鳳梨酥時,就去訂購陳無嫌基金會的(她是吳寶春的媽媽),吳寶春提撥若干比例出來做公益,他並不對外募款,我覺得這也是非常好,不對外募款,不欠人情,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我感嘆台北沒有吳寶春麵包店,每次到高雄又來去匆匆,尤其聽說要排隊,趕高鐵的人哪有時間去排隊呢?高雄人實在很幸福。我沒想到我在台上講,台下已有學生發簡訊,教他媽媽買了送到高鐵站來,所以我現在一邊吃著學生媽媽的愛心麵包,一邊看著王文華的好文章,真是幸福無比,決定來談一下什麼叫幸福。

從心理學實驗,我們知道情緒是認知對情境的解釋,它完全決定於你對當時情境的解釋。這個實驗非常重要,但是現在已經不准做了,因為裡面牽涉到欺騙(現在回頭看,這實驗不這樣做,沒有別的方式來得知情緒的真諦)。

1962年,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園中出現了些海報:徵求受試者做維他命A跟視力關係的實驗,實驗時間30分鐘,酬勞20元美金。在那時,20元美金是相當多的錢,因此有很多學生自告奮勇。給這麼多錢的原因是實驗者要給學生注射一針腎上腺素,但是他告訴學生這是維他命A,針筒上還貼著「維他命A」幾個大字(若是機靈一點的學生就要開始懷疑了:若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為何針筒上要貼「維他命A」?),注射完了後,請學生去休息室休息一下,等待維他命A的效力發作。走廊上有兩間休息室:A間裡面已有一個受試者在等待著(其實是研究生假扮的),他非常的高興,咧開大嘴笑道:「你看我今天運氣多好!在校園裡走,一抬頭看到這張海報,打一針,不痛不癢,等一下我拿到20元,要先帶女朋友上館子,再去看電影,說不定還可以剩一些錢給她買個小禮物,她一定高興極了,我今天運氣太好了!」B休息室也有一個研究生假扮的受試者,他氣呼呼的在房間裡走來走去,嘴裡罵道:「怎麼搞的,我等了這麼久,還不叫我進去,他以為付我20元就可以浪費我這麼多時間嗎?老子的時間是很珍貴的!」20分鐘到後,受試者進入視力檢查室,實驗者假裝測他的視力,做完請他填收據,給他錢,他都已經準備要走了,實驗者像突然想起來似的,對受試者說:「對不起,還有張問卷忘了請你填,請問你剛剛在休息室時,心情如何?」受試者因為都要走了,所以完全沒有疑心,這才是實驗的真正目的,他會很誠實的填寫問卷,把注射了腎上腺素後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瞳孔放大,解釋為自己的情緒反應:在A室等待的人會說:「我好興奮,興奮得心跳都加快了。」在B室的人會解釋為:「我好生氣,氣到手心都出汗了。」也就是說,同樣的生理反應會因情境的不同,解釋成不同的情緒。

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研究,讓我們馬上看到情緒其實是認知對情境的解釋,是先有解釋才有情緒。既然如此,自己的心情就是自己控制了,因為你要怎麼解釋這件事的主導權在你自己手上,別人無法強迫你怎麼想。因此,我們知道同樣碰到一塊大石頭,你把它頂在頭上,它讓你滅頂;你把它踩在腳下,它幫助你爬高。所以心情是操之在己,端看你怎麼去解釋事件,沒有人會使你不快樂,是你使你自己不快樂,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所以我父親以前常說:「沒有任何一個地牢比心牢更幽暗,沒有任何一個獄卒比自己更嚴厲。」

美國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人類可以因為心態的轉變而使人生轉變,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曾有個失戀的女學生,天天哭哭啼啼,眼睛腫得像核桃一樣來上學,有一天突然不一樣了,她精神煥發,面帶微笑,跟以前判若兩人。她說:「老師,我今早眼睛睜開正要哭時,突然想到,他都去度蜜月了,我哭什麼?」心念一轉,情緒就不一樣,決定回到實驗室,把學位念完。真是心態的轉變就可以造成生命的轉變,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所以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orer Kierkegaard)說得對,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但是必須往前看才活得下去。只要了解「造命者天,立命者我」、生命是操之在自己的手上,就不會不快樂了。

你若要快樂,我們有最簡單的方式可以使你快樂,這方式就是去幫助別人。實驗發現,做善事幫助別人是所有方法中,最有效、最能增加幸福感的方法:賓州大學心理系的講座教授塞利格曼(M. Seligman)說了一個故事:美國郵資漲價後,他去郵局排隊買一分錢的郵票來補漲價後的差額,美國的郵政是最為人詬病的,外面大排長龍,裡面無動於衷,曾有人懷疑郵局的人員是否是蠟做的,怎麼沒有笑容?又有人懷疑他們是否都有關節炎,不然怎麼不會動?塞利格曼排了45分鐘隊還沒輪到他,他感到排隊的人火氣越來越大,對郵局越來越不滿,所以輪到他時,他就買了一千張一分錢的郵票,送給後面排隊的人,使他們不必再排。他說人們圍著他鼓掌、拍手、微笑,他只花了十元美金,卻享受到了這輩子最滿足的幾分鐘之一。所以要使自己快樂不難,去服務別人就好。

生命的力量來自被愛,有人愛你,你不管生活再艱苦都活得下去,同甘苦、共患難所營造出來的革命友情,也是時間沖不淡的。朋友是生命低潮時最好的解藥,家人是東山再起背後的力量,只要教會學生快樂不必追求、幸福不必尋找,它本來就在你的心中,像王陽明說的致良知,把良知發揮出來就好。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王文華〈幸福的地址〉就是「本朝、本地、本街、本巷、本號、本宅、本身」,它全在乎你的那一顆心。

2012/05/22洪蘭】




心情分享


*不要記恨要記取教訓
恨是一種怨氣,會傷害自己。 記恨會時時想要報復,犯下更大的錯誤。一旦錯誤,那怕是受人陷害,要記取教訓,不要再犯,而非記恨。


*凡事要有最壞的打算
情侶分手、夫妻離婚、親人生離的死別、投資的股票下市,都是生命中的常態,凡事都要做最壞的打算。做好最壞的打算,壞事到來,才不會措手不及。


*保持愉快的心情
就算是在集中營,也沒有人能阻擋犯人擁有快樂的心情。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會有一張愉快的臉;愉快的臉會找到另一張愉快的臉。要知道,我們見到對方的臉,常常是我們自己臉上的表情。


*相信無常
無常才正常。 假如生命不死,還有誰會去珍惜時間?無常才讓人知道珍惜生命,生命才具有意義。


*打消罪惡感
拒絕一個邀約會有罪惡感; 穿得「過分曝露」、「花枝招展」有罪惡感;不結婚有罪惡感;離婚有罪惡感; 提早離席有罪惡感; 不借錢給朋友有罪惡感…趕快打消所有罪惡感吧!那正是你不快樂的原因。


*信而不迷
有宗教信仰的人有福了,可以把生命中的不幸歸之於命運或鬼神,經過祈禱,可以減少痛苦,得到安慰。但是過度迷信,以為神明真可以幫忙所有,甚至讓人「不勞而獲」,可以幫忙中樂透,恐怕就太天真了。


*莫讓自己身陷險境
不熟悉的河流莫下去游泳,不懂得的行業莫投資。不要隻身去談判,也不必故意一個人走夜路;莫讓自己身陷險境,「大哥都在監獄」,所謂「英雄」常常只是死後的封號。


*管理要高明不要精明
主管要做到讓屬下心服。 口服多是拍馬屁時用的,真正心服的屬下「很少會在上司面前說出來」。管理時屬下能心服,團隊會有向心力,績效自然好。 太精明的管理缺乏人情味,高明的管理,才能讓人心服。

摘自孫禎文醫師座右銘




^_^小常識


控制血糖 健康之鑰 《讀者文摘》
~ 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 都要看!


控制血糖
健康之鑰,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數人可能不會關心身體的血糖水平。不過,現在研究人員知道,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飲食裡的成份假若使血糖雲霄飛車般暴升暴降,就會傷害血管、提高膽固醇水平,使罹患心臟病的危險上升,甚至會影響記憶力,以及使某些癌症發生的機率大增。

這種新認知使我們對飲食及健康的理解幡然改觀。幸好傷害不會一夕之間形成,只要及時稍稍改變飲食習慣,就可重拾健康人生,馬上精力充沛。


甜的誘惑
有些人一感到急須提神,就會吃糖果、甜餅乾、軟綿綿的甜糕點,或者灑滿糖粉的甜甜圈。這些「快速作用」的食物唾手可得(所以稱為便利食品),而且隨吃隨消化,馬上進入到血液,化為血糖在身體裡到處亂竄,人也精神起來。問題是,這種振作不耐久,過後的感覺更糟,沒到吃飯時間,早就餓了。

不幸的是,可使血糖暴升暴降的食物俯拾皆是。怪不得大部分人經常覺得身體乏力、精神不振,無法如願控制體重。雖然吃得太多、運動太少要負大部分責任,但忽高忽低的血糖,也會啟動連串反應,使你最終免不了要上街買大一號的褲子。聽起來不太妙吧?

其實,精力不足、體重增加,還只是毛病的冰山一角而已。


血糖的影響
大部分人就算大吃大喝後血糖暴漲,身體在幾小時內就可以恢復正常,不會有問題;只有糖尿病的病人不加治理,血糖水平才會一直居高不下。

現在我們知道,健康的人飯後假如血糖長期偏高,就算沒有出現糖尿病,也會傷害身體。「怎樣才可以讓血糖不再暴升暴降?」其實大可放心,因為降低血糖並不困難。


酸的奇效
要是有一種簡單的成分,只要加進菜餚裡就可以把血糖壓得高不起來,那該多好?事實上真的有這種東西,那就是醋酸。這種酸味成分是醋、泡菜和酵母麵包的特殊風味來源,效果相當明顯。

在一項小規模研究裡, 受試者吃一頓高升糖指數的早餐,包括塗了奶油(牛油)的貝果(硬麵包圈)和橙汁,一小時後血糖就狂飆。但如果他們加喝一大匙蘋果醋,
飯後血糖水平則低了 50%。同樣吃雞肉飯加醋,血糖也會降低一半。

科學家還不能確定祕密在哪兒,但知道醋會減慢酵素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使食物要更長時間才能轉化成血糖。另一項理論指出,醋酸使食物在胃裡停留較久,不會消化得太快。而且,醋酸也許可以令血糖早些離開血液,儲存在肌肉細胞裡。

醋酸的作用過程雖然還不清楚,但確實有效,而且方法簡單,例如把醋加進沙拉或其他食物裡或者在三明治裡放些泡菜。檸檬汁也有同樣的功效,可以幫助控制血糖。



改善血糖7法

1.選擇低GI升糖指數glycaemic index的碳水化合物,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分量:把快作用 (即高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換成慢作用的(即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可以保持穩定的低水平血糖。不過,無論吃哪一類碳水化合物,都要注意分量。

2.碳水化合物最好有三份是全穀類:攝取碳水化合物,最好多選擇全穀類,減少對血糖水平的影響,可以預防心臟病及糖尿病。

3.每天吃兩份水果、五份蔬菜:大部分水果和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而且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及保護健康的成分。多吃水果,或者把蔬菜加進碳水化合物
@塊吃,可降低飲食對血糖的影響。

4.餐餐有蛋白質:蛋白質可降低每餐的總升糖指數,吃了有飽足感,較容易減重。

5.選擇好脂肪:「壞的」飽和脂肪(紅肉)會使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降低,而「好的」不飽和脂肪則有助身體控制血糖,並且降低每餐的總升糖指數GI。

6.控制食量:我們須注意食物攝取量;就算是低升糖指數的,也不要吃得過量。減低熱量的吸收,可幫助身體有效利用胰島素,加上運動,依然是減肥的最佳方法。

7.酸味膳食:菜餚來點酸味,簡單易行,降血糖的效果卻很驚人。



☆酸味美食:除了醋 ,其他食材也可做出酸味餐。

*芥末從醋做出來,可用來取代三明治裡的美乃滋(即蛋黃醬),加在肉類或豆類之上。

*三明治加泡菜;泡菜的酸味從醋得來。

*吃醃漬的番茄、紅蘿蔔、芹菜、花椰菜、白花椰菜、紅甜椒、綠甜椒、日式泡菜

*醃汁不要倒掉,可用來泡食材,加入少量橄欖油和切碎的新鮮香草,味道更好。

*吃德國泡菜,也就是醃包心菜,可選低碘泡菜。

*擠幾滴檸檬汁在魚和海產上,也可滴在綠葉蔬菜、雞肉和米飯裡, 可使湯或燜菜更有風味。

*在魚、火雞、酪梨、甜瓜和番薯上加萊姆汁

*多吃略帶酸味的柑橘類水果,如新鮮葡萄柚。

*多吃酵母麵包。麵糰在發酵過程會釋出乳酸,一樣可降低升糖指數。

*用葡萄酒烹調。醬汁、燜菜、湯和烤肉等加酒後,略帶酸味,風味更佳。

*經常淺酌葡萄酒和其他酒類:婦女每天一杯,男士最多兩杯,可以維持低胰島素水平,降低罹患糖尿病的危險。




(^_^ )HA HA HA 笑話


董事長招聘女祕書的玄機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想不到

赫赫有名的廣州恆大實業有限公司高薪招聘女祕書的消息讓不少年輕漂亮的女孩子心動,雖然招聘名額只有一個,報名者卻有三百多人。經過五輪大筆試和麵試,最後進入環節的只剩下三人,她們是熱情奔放的夢娜,博學多才的慧倫和文靜優雅的淑敏。  

三個幸運女孩手持面試通知書,如約來到金碧輝煌的公司總部,負責接待的小姐告知她們:面試由董事長親自主持,地點就在董事長室。  
  
第一個接受面試的是夢娜小姐。為了順利通過這次面試,夢娜做了充分的準備,她不僅專門研究了“成功男士心理學”,還結合白身豐胸柳腰、身姿婀娜的優勢,把自己的形象定位於“性感、陽光、熱情、浪漫”:特意穿上一件象徵神秘、典雅的紫色低胸上衣,配以紫色的珠光唇彩,下著短裙、長靴,腰繫一條金光閃閃的金屬皮帶,整個人宛如一株亭亭玉立的紫丁香。  

當夢娜邁著輕快的步子走進董事長室時,她一眼看到高高的老闆椅上坐著一位年逾四十、儒雅幹練的男人。她微笑著說:“董事長先生,您好!”董事長從上到下把她打量一番,做了個“請坐”的手勢。  

這一刻,夢娜敏銳地捕捉到這個中年男人眼中一閃即逝的驚喜與迷離,心裡禁不住暗暗得意,看來自己的備考方向是正確的。  

就在她心猿意馬之時,董事長問道:“夢娜小姐.現在我已連續工作了好幾個小時,請問,此刻我最需要的是什麼?”  

夢娜打量了一眼雜亂無章的寫字台,又瞟了一眼與辦公室相通、小門半開的休息間。一瞬間,夢娜心裡有了底,她風情萬種地走到董事長身邊,把一隻粉嫩如玉的小手搭在他肩上,意味深長地說:“董事長先生,我知道您最需要什麼,但不是現在,假如我有幸被錄用,我一定會每天在您工作之餘,用我的青春和激情為您消除壓力和疲勞,重溫年輕的感覺。”  

董事長不動聲色地說:“夢娜小姐,你是個很出色的女孩,回去等我們的通知吧。”夢娜得意地走了。臨出門時,她又回眸嫣然一笑,對董事長拋了個飛吻。  


第二個走進董事長室的是慧倫小姐。她研究生畢業,是三個面試者中學歷最高的一位。雖然她個子稍矮,但她不施粉黛,一身得體的職業套裝和渾身洋溢的書香氣,使她顯得幹練、成熟。  

坐定之後,董事長提出的仍是那一道試題:“現在我已經連續工作了好幾個小時,請問,此刻我最需要的是什麼?”  

慧倫沒有立即回答,她環視四周的情景,緊張地思索著。忽然,那個與辦公室相連的休息間引起了她的注意。久經考場的慧倫馬上明白了:這是一種假像,是有意設置的答題“陷阱”,目的是把你的思維引向歧途。這些年來,職場上“女祕書”的名聲有些色情、曖昧的味道,有時甚至成了情人的代名詞。可是像大地這樣聲名卓著的大公司,公開招聘董事長女祕書絕不會是要找個“小蜜”或“花瓶”。 
 
想到此,慧倫暗暗一笑,胸有成竹地答道:“董事長先生,我認為您此刻最需要一個稱職的女祕書。這樣,您就不會如此忙碌和疲憊了。”董事長似乎對這個答案有些興趣,他說:“那你說說看,怎樣才算是一個稱職的女祕書?”  

慧倫侃侃而談,董事長一直耐心地聽她說完,才讚賞地說:“慧倫小姐,你回答問題思路清晰,頭腦冷靜,回去等通知好啦。”慧倫喜滋滋地走了。  


最後一個接受面試的是淑敏小姐。她穿著一身色彩搭配和諧的裙裝,淡淡的妝容、優雅的腳步使她文靜中透出幾分親切和自信。當董事長提出同樣的問題時,淑敏指著房門半掩的休息間,落落大方地說道:“董事長先生,我想您現在最需要休息。”  

董事長反問道:“我去休息,工作怎麼辦?”淑敏說:“如果您信得過我的話,就讓我暫時幫您處理好啦!有重要的事情,我會及時向您匯報。”董事長聽她這麼說,果真走進休息間,掩上了門。  

二十分鐘後,他從休息間出來時,看到寫字臺上散亂的檔已分門別類地整理好了,沙發上隨意放置的報紙、地板上隨手丟棄的紙團、桌子上歪斜的筆筒及日期仍停留在昨天的台歷都一一整理得井井有條。他的嘴角露出一絲讚許的笑意。
 
當他重新坐回寫字台前時,淑敏又及時送上一杯濃淡適宜的香茗,親切而自然地說:“董事長先生,剛才您休息時,我接了兩個電話,都作了記錄。不過,在您看記錄前,請您先把鬆開的領帶係好,行嗎?當然,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幫您。”  

董事長一邊把故意鬆開的領帶係好,一邊說:“淑敏小姐,我以人事部經理的名義正式通知你,你被錄用了。歡迎你成為恆大公司的一員。”這時,休息間的門開了,從裡面走出一位雍容華貴、儀態端莊的中年女士。自稱人事部經理的男士忙走過去,恭敬地向淑敏介紹說:“淑敏小姐,這位才是我們的董事長,下面由她親自與你談話。”  

就在淑敏發楞的當兒,董事長吩咐道:“我的現任秘書即將升任董事長助理,你明天正式上班,她會與你交接工作的。”



Most Beautiful Birds of the World

 


Bird photography is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genres of nature photography. This should come as no surprise since birding is one of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pastimes!
Birds have nature of flying and spent lifetime of moments enjoying them for what they are; harbingers of song and flight, beauty and grace. Bird Photography is a difficult job , requiring specialized skills and equipment. It does not means simply pick up a camera used capturing photos. Best photographer captures compelling avian images. This list composed most beautiful birds photography done by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s.
Here are Most Beautiful Birds in the World.
Related Post : 30 Beautiful Examples of Animal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