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12

東征平溪慈母嶺



2012平溪天燈,夢想無限






東征平溪慈母


PCLin 1028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0830在平溪國中集合,原擬攀登平溪最遠(最南邊)的臭頭山,順爬中央尖;無奈天雨綿綿,孫進發社長顧及大家的安全,只登岩石鑿路的慈母嶺(385米海拔)。中午也在平溪國中野餐。


平溪三尖
平溪著名的「三尖」,分別是石筍尖、 薯榔尖及峰頭尖, 但也有人認為,應該以中央尖取代峰頭尖。這種見解不無道理。中央尖,夠尖,也夠美, 位置又座落於孝子山步道系統的精華區域,不像峰頭尖那麼孤立,偏遠難爬。

平溪三尖,哪三尖較合理呢?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別以為平溪只有三尖而已。除石筍、 薯榔、峰頭、中央尖之外,其它如孝子山,如慈母峰, 如普陀山,都以尖峭著名。平溪鄉內連綿起伏的尖山峭巒,隨便數一數,至少也有七、八尖,Tony用「尖尖棒透」來形容。


平溪名稱由來
平溪鄉的名稱由來,乃是平溪位於基隆河上游,河谷寬窄不一 ,且水流湍急,但鄉野地卻是地勢平坦,水流平緩,人稱「平溪仔」由此得名,日治時期改稱為「平溪」,清乾隆年間,閩人初自大陸前來本鄉開墾,在日治台灣之前名之為石碇堡,日治之後改為石底及十分寮兩區,民國 9 年 10 月,日人為行地方自治,將兩區合併為平溪庄,設庄役場於平溪予以治之。民國 34 年抗戰勝利後,改庄為鄉,即平溪鄉。


平溪天燈的由來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的諸葛亮(孔明)所創。當初為了傳遞軍情,遂利用熱氣上升原理製作燈盞飄浮於空中,造成錯誤的「星象」資訊,用以欺騙司馬懿大軍。後逐漸流傳至民間,成為凡人向上天許願祈福的媒介。

天燈在平溪鄉十分地區施放的傳統由來,相傳為早期居民因地處偏僻山區,爾有盜匪作亂,村民為避難山中,待危機過後,以天燈為信,通報村民返家。後時局安定,放天燈的儀式卻保留下來,成為地方民俗,祈福納喜的象徵。每年元宵節,平溪鄉數萬人潮湧入參與盛會,當晚天燈帶著眾人的祈願飛向天際,「千燈齊放」的場面蔚為壯觀,也是讓臺灣躍上世界舞台的重要文化遺產


【交通資訊】
北宜高下石碇交流道,沿著106公路,往平溪方向,過菁桐,續往前行約1、2公里,經過平溪國中後,右側有叉路。路口 有標誌,往孝子山登山口。轉入車道上行約1公里多,即抵達登山口。或者可搭平溪線火車至平溪站,出站後走出平溪街, 過石底橋,從106公路對面的登山口起登,約15分鐘,可抵達普陀寺旁孝子山登山口。





Tony行旅圖 
(好腳力兩位司機先將車子
由登山口停車場開虎嘴口停車場,
再蛓其他司機到登山口停車場)




 地圖



路標寫「慈母嶺」,圖中誤標為「慈恩嶺」
(內人的紅色拐杖傘掛路標後,
本想叫她取下,後來想算了,可表示到此一遊)



 

 登山口停車場 路標




 登山口停車場



 往慈母嶺登山口



此十字路口又可看到
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之登山口



 

眺望附近的孝子山,有「小黃山」的美譽,
也有點像張家界阿凡達的乾坤山




 林美惠笑得甜



年青人下普陀山 



 幾近垂直的岩壁,氣勢雄偉壯觀



爬向慈母嶺,小徑緊貼著巨岩壁,
鍾純義兄嫂(藍珠美)金枝玉葉,從未如此驚險!



 

 只爬一點的山,多餘時間就逛平溪老街



每年元宵節平溪「千燈齊放」的場面蔚為壯觀,
也是讓臺灣躍上世界舞台的重要文化遺產



 平溪日據時代防空洞



 平安鐘



 平溪關公廟旁八仙洞



 平溪老街



「故事香腸」-排隊の店




Tony行旅圖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前夫

有一對夫妻 因為感情不好就離婚了。

離婚之後,那太太後來 就再嫁;再嫁的時候,沒想到她的前夫很沒有風度,就到這個結婚的教堂裡面找喳──他走到這個新郎跟新娘前面,然後跟這個新郎 講一句話說:「沒什麼了不起,都是別人用過的舊貨!

結果新郎官 果然馬上臉色就變,就很不高興啊!

那新娘子呢,就很溫柔的看一看前夫,再看一看新郎,然後跟新郎講一句話:「沒有關係!只有前面一吋是舊的,後面通通都是新的,沒用過的!
 」


抱到床上
匆匆的把你抱到床上,
慢慢的解開你的褲子,
悄悄的脫掉你的內褲,
柔柔我吻著你的面額,
對你說:..
"寶貝,換個姿勢,來.........

---媽媽給你換條尿片!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