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1, 2012

一位女老師感人故事 + 全球最漂亮的28種珊瑚



乒乓球賽




一位女老師感人故事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值班的時候被叫起來導尿,在加護病房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但這次卻是個女患者,「女病患尿不都是由護士負責的嗎?」我問。

抱歉,賴醫師,她的很難導,要麻煩你一下。」護士滿臉歉意地說。

於是,我步入病房,床上躺著一位清秀的女病患,身旁則站著一個斯文的男士。

他一看到我就說:「醫師,對不起,三更半夜把你叫起來,可是她實在是脹得受不了了。」拿起導尿管,我試了一下,管子硬是卡在膀胱頸進不了膀胱。

我想可能是膀胱頸痙孿,這在脊髓損傷病患中相當常見。

我立刻吩咐護士,打一針鬆弛劑試圖使膀胱頸放鬆。再試一次,果然通了進去,導尿管內才汩汩地流出近一千毫升的尿液。

「完了,這下膀胱準脹壞了,又得再費事做膀胱訓練」我心想。

在處理過程中,我與他倆閒聊,終於知道整個故事的輪廓。

這對戀人,在同一所國中任教。一天,兩人相約同遊青翠的山谷,未料竟發生意外。女老師失足墜落深谷,摔斷脊背,造成半身癱瘓,開完刀雖已近三個月,大小便仍無法控制,而男老師也一直陪伴在病榻一旁。

隔天,教授查房,住院醫師報告女老師病情摘要後,教授緩緩搖搖頭說:「已經三個月了,一點進展也沒有,復原機會不大。」我在筆記上紀錄下這段話。

女老師的頭偏向牆壁,在大夥兒將目標一向下一床病患時,我依稀聽她的哭聲,男老師則在一旁輕握著她的手。

「離開我吧,我不會好的。」她說。

他堅定的搖一搖頭說:「都是我的錯,我要照顧妳一輩子。」

「傻瓜,是我自己不小心摔下去的,和你無關。」她忽然提高音量。相當激動,大家,包括教授,都轉身望向他們。

「你已經請假快超過三個月了,再請,學校會要你辭職。」她激動地說。

男老師仍堅持地說:「辭就辭嘛,我教了幾年書,還有一點積蓄。」

女老師忽然歇斯底里地大喊:「醫師,他要騷擾我,快把他趕走,快來人哪,他是個瘋子,你們醫院搞什麼,還不把他趕走。」經過一陣喧鬧,我們只好將男老師請出了醫院。

女老師復原狀況果然不出教授所料,一直無法突破。

尤其在她趕走男老師後,護士說她常暗自流淚。

好幾次,男老師捧著花束來,都被他高聲叱喝而走。

最後一次,她揚言如果他再來就要自殺,從此再也沒見過男老師了。

某夜,又輪到我值班,正在為女老師鄰床的病患換藥,突然聽到一位中年婦人向她致謝:「多謝妳能體諒我們做父母的心,幸虧妳深明大意,不然我那個兒子,真會為妳一輩子不娶了。

只聽女老師幽幽地說:「伯母,志雄是個好人,願意嫁他的人一定不少,我不能再拖累他了。」

我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她一定要趕男老師走。

我原以為是女老師接受不了半身癱瘓的事實──發瘋了。

那天晚上,她流了整夜的淚水。

「她是個善解人意的女人,怕哭聲吵到鄰床,總是掩住口鼻哭泣。」護士說。

時光飛逝,過了一個月,她的膀胱訓練終於成功,可以自己控制大小便,她的褥瘡也癒合了。

接下來的是更艱難的步行訓練。

她必須大費周章的綁好兩支重達兩公斤的長腿支架,再撐起兩根腋下的柺杖,才能掙扎站起來,勉強地拖行。

第一步嘗試便摔了一跤,幸好旁邊有治療師扶住。

她咬著牙,一次又一次的嚐試著…「我好想念班上的學生。」她說。

就這樣,她竟也一步一步用柺杖走了起來,只是步伐還不穩,常常摔跤。

奇怪的是,自從她轉到一樓運動治療室訓練步行後,倒是常瞥見有個帶帽子及墨鏡的男子站在遠處。

「是其他患者的家屬吧。」我想。

「賴醫師,你知道嗎?那個女老師常在半夜到長廊練習走路」護士偷偷告訴我。「或許,她真的可以走出醫院哩」我想。

但是耳邊馬上又迴響出那一段話:「超過三個月,不可能復原了。」

那天晚上,不是我值班,卻始終無法入睡。我索性回到病房,整理了一些病歷,好為隔日查房做準備。

忽然我聽到長廊那頭響起一陣「呵,呵」聲,伸頭望去,只見女老師孤零零的背影拖映在冰冷的長廊上,她正在練習走路「糟了,今天早上長廊的那一頭才剛上了新蠟,中午還有一位家屬在那兒摔倒,何況是不良於行的她了。」

我的警覺太慢了,只見她搖晃一下,身體就像被砍倒的樹一般,撲向冷硬發亮的地板。「完了!」我大叫一聲。

突然,從旁邊衝出一個黑影,即時拉住她的衣襟。

但重量可能太重了,或者地板太滑了,兩人便一起摔跤在地板上。

多虧這及時的一拉,落地的聲音顯比預期小多了。

「志雄,你這又何苦。」長廊盡頭傳來這句話。

我急忙趕過去,差點也摔了一跤。

只見散落一地的柺杖、帽子、墨鏡和地板上那對苦命鴛鴦

「你們不要緊吧。」我一邊檢查有無外傷,一邊問她

「不要緊。」女老師掛著淚珠的面龐第一次出現笑容。

「醫師,去跟教授說,我一定要走出去!」女老師握著男老師的手說。

之後,病房內又看到他們形影不離地做復健。

隔不久,我被總院調到外地支援,回來時,女老師已出院。

不知是哪一天,陽光悄悄灑滿了長廊。我相信自己一定是眼睛花了──她們竟向我走了過來。

女老師笑得像一朵花似的說:「賴醫師,我回來做檢查的,一切正常。」

我楞在原地,許久說不出話來。「不用穿支架,不用柺杖,一切正常。」

「怎麼可能??」

「賴醫師,我們走囉。」男老師向我揮一揮手,女老師也向我說了一聲「再見」。

「不,不要說再見。」我笑著大聲回答,順便撕掉那一頁記著「超過三個月不可能恢復」的筆記。

祝福妳,我親愛的朋友。

人生總有許多不如意,有人可能經過一次打擊之後,就一振不起,但是親愛的朋友,希望你也會和文中的她一般,不被現實而打敗,畢竟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中。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在於人有無限的可能,即使有幾萬次的失敗前例可循,仍然有人可以突破限制達成目標。

就如同身處重男輕女的時代,武則天卻能以女子之身當上皇帝,完全推翻了男為天的固有傳統,也有許多被醫生判定生命所剩無幾,卻與癌症奮戰數十年,甚至康復的案例報導。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件,在於我們願意付出多少去換取完成目標。

任何人都可以放棄你我,但那不代表您我的人生就此毀滅,只要自己的心不放棄,人生就仍有一線希望。

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非在專家所統計出來的數字裡。





人生就像一條長河,
永遠沒有盡頭,沒有止境


一、不要等到想要得到愛時才學會付出
人生就像一場戲,在等待中錯過了美麗。
正如歌中所唱:該出手時就出手。
因為幸福就在你身邊。當你付出時,
愛以從你身邊輕輕劃過,留下的是悔恨、遺憾。

二、不要等到孤單時才想念起你的朋友
什麼是朋友?真正的朋友永遠不會離棄你。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孤獨時、彷徨時,
朋友是你最忠實的聽眾,他們沒有怨言,
他們有的只是一顆包容的心。

三、不要等到有了職位時才去努力工作
有的人一生都在等自己如意的工作,
戴到白髮之時方誨自己執著地等待。
因為世界真的很精彩,只要你肯努力,
處處都有你滿意的工作。

四、不要等到失敗時才記起他人的忠告
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世人往往善於聽信讒言,因為讒言總是美麗的,
而忘了這句古話。待到自己失敗時,
一切如過眼雲煙,煙消雲散。

五、不要等到生病時才意識到生命脆弱
生命真的很脆弱,一隻螞蟻可能死在你的腳下,
只不過你沒有覺察。可能你在生命的邊緣徘徊,
為什麼不珍惜自己的生命?

六、不要等到分離時後悔沒有珍惜感情
為什麼總是離別之後才懂得珍惜,因為人無完人,
金無足赤。擁有一顆寬容的心,
善待別人就等於善待自己。

七、不要等到有人讚賞你時才相信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
自信有時也是成功的鑰匙。要等到別人的讚賞,
恐怕已經太遲了,因為生命屬於你只有一次,
沒有循環,沒有往復。

八、不要等到別人指出才知道自己錯了
其實,勇於承認錯誤並沒有人嘲笑你,
反而得到別人的尊重。因為每個人都有錯誤,
只不過有的人善於掩飾自己的錯誤,
有的人勇於承認罷了。

九、不要等到腰纏萬貫才準備幫助窮人
助人為樂永遠是一種美德,待到腰纏萬貫之時,
你不一定會快樂,因為你的施捨別人不一定接受。

十、不要等到臨死時才發現要熱愛生活
生活真的很精彩,為什麼要遊戲人生。
人生就像一條長河,永遠沒有盡頭,沒有止境。
並不因為你的生老病死而改變。
熱愛生活就等於熱愛自己。
因為生命總要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一老闆相處小三膩了。

小三年紀漸漸大了,逼婚不成索要千萬賠償。

老闆百思無解,後來秘書獻計:以提高文化水準為由,老闆出資讓小三上了EMBA班。

班上老闆如雲,小三一下迷倒很多男同學。

沒兩個月,小三就不理老闆了。


啟示:

企業處置多餘資產最有效的方式是包裝轉移,而非丟棄和自己消化





有趣中國字─ 寓意深遠



日對曰說:「你該減肥了。」

井對丼說:「超音波檢查出你有膽結石!」

熊對能說:「窮成這樣!四個掌全賣了?」

口對回說:「懷孕這麼久了,也不說一聲。」

弋對戈說:「別以為帶把劍拉風,等等就要到警察局去報到了。」

臣對巨說:「裝潢一下,可多兩個房間。」

旦對但說:「膽小鬼!出門還要請保鏢。」

果對裸說:「你穿了衣服還像沒穿一樣!」

木對林說:「你怎麼學會複製我了?」

女對子說:「我們結婚吧!這樣最『好』!」

扁對匾說:「敗選就搞自閉?」

王對皇說:「當皇帝有什麼好?你看,頭髮都變白了!」





全球最漂亮的28種珊瑚


01.
燈泡海鞘(學名:Clavelina Lepadiformis) 


02.
燈泡海鞘是一種殖民地的海鞘,從透明的外衣可以看見!
其內部黃色和白色的器官,看起來就像一個燈泡, 
燈泡海鞘的名字就這麼來的。 
它們大多是沿著挪威海岸被發現的,
但其廣泛分佈在大西洋、北海、英吉利海峽和地中海。 
它們常鬆散地擠在一起,其形狀是圓柱形,長4釐米, 
嚴冬猛長,夏天復活。


03.
聖誕樹蠕蟲(學名:Spirobranchus Giganteus! )


04.


05.
誕樹蠕蟲很小,是管蟲的一種。這些迷人的珊瑚有很多顏色, 
黃的、橙的、藍的、白的都有,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的熱帶海洋。 
這種蠕蟲的彩色螺旋其實是高密度呼吸結構, 
它沒有專門為運動和游泳的附屬肢體,所以不能游到管子外面去。 
它們有兩個很漂亮的冠,讓它們看起來像聖誕樹,也因此而得名。 
這些冠其實是它們的嘴,很敏感,即使是影子它們也會馬上有反應。
管就是它們的家。


06.
氣泡珊瑚(學名: Plerogyra Sinuosa 


07.


08.
氣泡珊瑚很漂亮,不動的水都會出現很多氣泡, 
氣泡珊瑚的名就是這麼來的。它們膨脹和擴張都需要光, 
白天張開時,看起來很像氣泡、珍珠或葡萄。 
洩氣時可以看見它們有一個硬的骨架。這些珊瑚都非常脆弱, 
一碰就碎,在處理和收集它們時一定要小心它們的觸鬚。 
氣泡珊瑚主要分佈在紅海、印度洋和太平洋。


09.
八字腦珊瑚(學名:Trachyphyllia Geoffroyi)


10.
八字腦珊瑚有橢圓形的沉重的框架,帶著一個圓錐形底盤。 
也被稱為疊腦珊瑚或坑珊瑚,它們是大的水螅體珊瑚蟲。 
這種漂亮的珊瑚有紅的、黃的、棕色的、綠的、藍的。 
它們的形狀像數字8或一個時鐘。它們約長 80毫米 , 
有2、3個嘴巴。通過光合作用生存,不需要喂食。 
紅色的比綠色的需要的光線要少。 
我們很容易! 收集這樣的珊瑚,因為它們喜歡貼著珊瑚礁、 
貝殼和死珊瑚上。


11.
杯狀珊瑚(學名:Dendrophyllidae)


12.


13.
杯狀珊瑚是產自深海的美麗珊瑚。它們不是長在礁石上的物種, 
是靠浮游動物為生,它們半透明的觸鬚。 
杯狀珊瑚作為海洋之花而廣為人知, 
也因為其鮮豔的色彩和形狀而出名。 
它們最常見的形狀是杯子和盤子。


14.
皮革蘑菇珊瑚(學名:Sarcophtyton)


15.


16.
皮革蘑菇珊瑚屬於軟珊瑚科,其他常見的名字有綠毒蕈珊瑚、 
傘珊瑚、象耳皮革珊瑚。跟其它珊瑚一樣,它們也有很多顏色, 
包括棕色、奶油色和深紅色。 
這種好看的蘑菇珊瑚看起來像摺疊的皮革, 
晚上和在水裡吃東西的時候,它們會露出花梗狀的觸鬚。 
它們是海洋動物的殖民地,而海洋生物則為它們提供養分。


17.
手指珊瑚(學名:Porites Compressa) 


18.


19.
手指珊瑚是長得像手指的好看的珊瑚,有很多名字, 
比如手指皮革珊瑚、諾比手指珊瑚、魔鬼之手珊瑚、 
甘藍皮革珊瑚等等。它們有多種顏色, 
比如棕色、褐色、黃色、綠色、粉紅色和灰色。 
它們本來屬於印度洋和太平洋。 
這些獨特的珊瑚有1 -2英吋那麼大, 
它們從一種藻類中吸取營養, 
而這種藻類則是駐紮在這種珊瑚裡面, 
通過! 光合作用生存。它們也從微小的浮游生物吸取營養。 
它們的樣子主要取決于洋流的強弱。


20.
雞毛撢子蠕蟲/管居蠕蟲 (學名:Sabellestarte cf. sanctijosephi)


21.


22.
誰會相信這些漂亮鮮豔的羽毛是一種蠕蟲, 
叫做雞毛撢子蠕蟲?雞毛撢子蠕蟲像一個老式的雞毛撢子, 
除了頭部,其它部位都在一個沉積著沙子的管裡。 
蠕蟲頭部的管子有兩個冠,是供它呼吸和進食的器官。 
這些藏在管裡的東西很小,但很敏感,能察覺出危險。 
漂亮的紅色、橙色或棕色的海綿遊蕩在蠕蟲周圍, 
也為其增添了幾分美意。


23.
虎耳菇(學名:Clavulariidae)


24.


25.
這些蘑菇就像畫家顏料盤裡的顏料散佈在海洋, 
它們有迷人的色彩,紅色、橙色、紫色和綠色。 
紅色的虎耳菇是最稀有的,也是最珍貴的。 
不同顏色的虎耳菇需要不同的照料。 
綠色虎耳菇是蘑菇珊瑚的一種,其表面有斑點, 
是充滿活力的那種綠色。 
大西洋和加勒比的綠色虎耳菇歸類為弗羅里達虎耳菇, 
太平洋的綠色虎耳菇則歸類為尤瑪虎耳菇。 
綠色虎耳菇是慢慢變硬的硬質蘑菇。橙色虎耳菇相對數量比較多。 
尤瑪虎耳菇分佈在太平洋和印度洋, 
弗羅里達虎耳菇則分佈在加勒比。紅色虎耳菇更具異國情調, 
更珍貴,美觀而豔麗。它們很敏感, 
且不如其它種類的珊瑚那麼硬。處理它們時一定要小心, 
紅色虎耳菇很細小的扯傷也會導致細菌感染。


26.
丁香水螅體(學名:Metarhodactis sp. Ricordia sp.)


27.


28.
丁香水螅體也被稱為手套水螅體,有八根觸鬚。 
這些驚豔的水螅體分佈在印度洋和太平洋, 
有棕色、紅色、粉色、白色和綠色。小的是丁香水螅體, 
而大的通常被當做手套水螅體。 
無論大小,它們都有八根觸鬚。它們靠碘、糠蝦蝦、 
浮游微生物和微量元素為生,通常成群結隊, 
需要中等量的光線。它們在珊瑚礁和石頭上能夠迅速地發展生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