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12

環台-5:花蓮美侖→太魯閣天祥


太魯閣國家公園(景點步道篇-九曲洞步道)




鬼斧神工太魯閣 走古道.親峽谷.觀奇岩






環台-5:花蓮美侖→太魯閣天祥



PCLin 1012


早上在花蓮美侖飯店享用自助餐後,休息片刻後就游泳(室外室內均有游泳池)、享受SPA按摩,直到12點退房。中餐吃在花蓮市中山路199之2號公正包子店,這裡也是排隊的店,及中山路145號京湘排骨麵花蓮只遊松園七星潭兩景點,因為重頭戲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很可惜砂卡礑步道、九曲洞全線封閉,燕子口也只開放入口內100公尺,只好先走迷你的綠水步道!


綠水步道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管理站附近的「綠水步道」,原為合歡越嶺古道的其中一段,由於此段古道路況良好,景觀及生態皆相當豐富,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它重新規劃整治,而成為太魯閣國家公園最迷你的自導式解說步道。步道路徑寬約二公尺,大致維持日據時期合歡越嶺道的寬度,全線平緩易行,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步道入口位於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茂密的森林、斷崖地形、岩生植物、人文遺跡都是其特色。走在「綠水步道」可以體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人文特色,也可以觀察步道上特殊的植物生態,走在這條具人文歷史價值的步道上,有如走在先人的足跡上,讓人引發思古之情。從天祥往綠水的路上,還可看到古道凌空高懸於中橫公路之上,十分特殊,站在步道上,則為眺望中橫公路、綠水台地與立霧溪谷的好據點。

    「綠水」曾是太魯閣族人的陀優恩部落,距今約三百年前,太魯閣族人翻越中央山脈定居立霧溪沿岸時,依靠部落間的社路相互聯繫,而這條社路就是「綠水步道」的前身,日本人發動的太魯閣戰役,就是沿著社路攻打太魯閣族人,太魯閣戰役之後,日人繼續清理道路並在沿線紛紛設置軍警駐在所、教育所,以達到操控太魯閣地區的目的。從「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旁的階梯開始上行,穿過樹林、小橋後,會來到一座僅容一人通行的隧道,雖然沒有照明,不過隧道不長,出了洞口就是古道的部分,路基就開鑿在峭壁上,沿著山壁開鑿的古道,已加裝了欄杆和解說牌,臨崖而立,可以俯瞰中橫公路穿過腳下及整個綠水河階地和立霧溪河谷。一般來說,優閒地散步,約一個小時就可走完全程,步道盡頭會接回中橫公路上的「合流露營區」,這裡也是中橫公路上最熱門的露營區,不但歸劃完善,而且完全免費使用。


太魯閣名稱由來
太魯閣」或「大魯閣」(Taroko)一詞原為三個太魯閣族(原歸類為泰雅族之一支賽德克亞族)部落名的合稱,分別為太魯閣(德路固)部落(Truku)、道澤部落(Teuda)和德奇塔部落(Tkdaya),後來皆認同Truku Truwan為三個部落的共同居住地、祖居地,遂自稱為「太魯閣族人」(Seejiq Truku),其原音為德路固「Truku」,爾後在日治時期時轉為太魯閣Taroko」。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斷崖,崖壁峭立,景緻清幽,「太魯閣幽峽」因而名列台灣八景之一。另外,園內的高山地帶保留了許多冰河時期孑遺生物,如山椒魚等。




 早餐廳有超好的視野




 人工瀑布




 美侖客房內的真花




 由美侖客房眺望游泳池




 美侖早餐





 造形優美的游泳池




SPA


 住宿券2,990元(可住平日3,800元的客房)有SPA,很划算






 松園



 中餐在中山路的公正包子店吃,這裡也是排隊的店!




 七星潭是一海灣



 七星潭海堤



 這個角度才能看出海灣




 大理石帆船




 海風強 吹樹彎






 砂卡礑步道封閉




 燕子口入口




 燕子口也只開放入口內100公尺



 十一長假已結束,大批陸客仍滿佈燕子口



 「立霧溪」中央段的河蝕地形也就是太魯閣峽谷



 「立霧溪」流經區域形成許多河階,
史前人類、原住民族與漢人均相繼留下許多活動的足跡。




 後方為青蛙石




 由於「立霧溪」經年累月不斷地切割堅硬的大理石河床,
才形成今日太魯閣峽谷景觀獨特、舉世聞名的觀光勝地。




 在日警紀念碑前-
「合歡越嶺古道」原來是太魯閣族部落間的交通要道,
橫繞山腰的路徑,可以感覺到古道典型的路況。




 在「綠水步道」臨崖而立,
可以俯瞰中橫公路穿過腳下
及整個綠水河階地和立霧溪河谷,
古道凌空高懸於公路之上,十分特殊。




 此回首次由合流走到綠水,以往均由綠水走到合流




 「綠水步道」為眺望綠水台地與立霧溪谷的好據點,
走在先人的足跡上,讓人引發思古之幽情。




 「立霧溪」河道穿山切谷、蜿蜒曲折,
穿梭在兩側陡峭且富綠意的山崖中,
有如一幅山水畫軸。




 綠水合流步道中有一條十米多的




 出隧道



 綠水合流步道中有一座吊橋




在半山腰的綠水合流步道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一 位白人到黑人區發表競選演說, 為了贏得黑人選民的支持,演說 中他竟脫口而出: 『雖 然我的皮膚是白的,但心卻和你 們一樣黑!』


◎一 神經病在床上唱歌,唱著唱著翻 了個身,趴在枕頭上繼續唱歌,主治醫生問:『唱就唱吧,你翻身 幹什麼?
神經病說:『傻醫~~A 唱完當然要唱B 了。』 
    

◎餐 廳中,女:『你到底打算跟我結 婚嗎?』男的沈默。
女: 『別以為沒人要我,搞火了我馬 上就在這找個人嫁了!』 侍 應生走過來說:『小姐你把本店 的客人都嚇跑了。』


◎幾人看日出,一人指著樹梢說: 『我看見了』其他人也說看見了。這 時樹後有人提著褲子出來:『看 見就看見,嚷嚷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