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12

三峽 熊空越嶺紅河谷古道 到烏來 又見人間菩薩



台灣之美_練習曲 M.V.

請點擊上圖 即可播放



三峽 熊空越嶺紅河谷古道 到烏來
又見人間菩薩


PCLin 0729


今早隨著[阿英姐週日健行隊]走「熊空-紅河谷越嶺古道」。7:30分,在永寧捷運站4號出口相等,然後轉乘往三峽公車705、706、916等,在三峽國中站下車,再轉乘三峽客運(總站於三峽國中附近),8:30開往熊空。公車抵熊空站就先往北沿熊空溪行,然後右入山路,由熊空越過900米以上的加九嶺抵烏來九寮紅河谷,約20公里,但我們走錯叉路又折回增加4公里,故今天走24公里,打破登山記錄,我1998年登玉山,每天也只走11公里。鍾純義兄也走到兩腳起水泡,風景雖美,但我們兩位老人還是以10公里以內為宜,像今天早上六點多出門,晚上十點才抵家門,筋疲力竭!



跌倒比癌症可怕
紅河谷越嶺古道,或稱「紅河谷-熊空越嶺古道」(或「熊空-紅河谷越嶺古道」),是昔日烏來加九寮與三峽熊空兩地泰雅族人往來的聯絡道路,古道以越嶺鞍部為界,可分為「紅河谷段」(路況不好,我摔倒三次,我要跌倒前均會先蹲下去,故不會受傷;又因有些地方路基掏空,我踩空兩次,因我習慣性重心往山壁傾斜,否則就摔落山谷,一失足成千古恨!但其中有一次扭傷足踝,翌日才開始痛(先岳母六十多歲登山跌倒,傷到脊椎,從此坐輪椅三十多年,人生從此彩色變黑白,故有人說跌倒比癌症可怕);登山千萬別落單,萬一失足跌落山谷,沒人知道,因為深山裡手機沒訊號)及「熊空段」(路況還好)。


我們建議一般遊客只要古道「熊空段」走一小段,就在熊空山區幽靜的溪谷,清澈的溪水中玩耍,探究豐富多樣化的生熊,享受溪谷中水勢激起的清音,山鳴谷應,悅耳動聽即可返家。但熊空站回三峽的末班車下午3:30。



又見人間菩薩
魏秋綢領隊今天最忙不過來,她像山中媽祖一樣,又要走在最前面帶隊,又跑到最後面,怕最後一位走失。今天因她到溪邊協助泡咖啡的周萬得提2000cc水,讓我們先走,我們就走錯叉路,走2公里就無路。她先走正確的山徑到越嶺鞍部3公里,從最高點眺望,看不到我們,就判斷我們走錯叉路,再追到我們已走2公里的地方,所以她今天多走10公里,真像女鐵人。若我們隊裡有兩位「魏秋綢」就太好了!


走古道「紅河谷段」,鍾純義兄兩腳起水泡走得很慢,結果魏秋綢領隊李泰豊和我共三人留下來陪鍾純義兄慢慢走。到烏來時,我仍陪鍾純義兄慢慢走,她買一大瓶冰涼的沙士給我們兩人喝,並告訴我們新店客運再3分鐘就到。我事先並不知道今天預定走20公里,只帶1,000cc的水,一般說來走1公里山路應帶150cc的水,20公里要帶3,000cc的水,故在「紅河谷段」我已無水,生平第一有在沙漠中口渴的感覺,所以魏秋綢給我的這大杯冰涼的沙士,甘醇無比,永生難忘,她真正是人間菩薩


熊空名稱由來
從前此山區有很多熊,但熊都不見了,所以叫『熊空』;另一說為﹝空﹞音發音近似台語的﹝坑﹞,因為山上有許多熊出入的坑洞,所以就叫熊空〈坑〉了。




Tony 熊空-紅河谷越嶺古道



三峽客運上,隨身椅好好用!



有人來熊空溪溯溪



熊空山區幽靜的溪谷,清澈的溪水中有人玩耍



在此右入山路



遇熊空溪支流,河床有落差,形成小瀑,
水淺,但河床亂石崎嶇



潦水過溪最好是穿雨鞋



小憩分享



周萬得泡的咖啡真香



「紅河谷-熊空越嶺古道」林相優美



我們穿梭熊空溪六、七次



魏秋綢扶持隊友



又越過熊空溪



好清澈的熊空溪



魏秋綢說要小心喔



古道「熊空段」沿途以杉林為主,路況不錯



我們走錯叉路,走2公里就無路,
但已中午就在此煮香菇米苔目湯




沿途流水淙響,林間蟬聲高鳴,
宛如水與蟬爭相熱情相迎



正確的山徑就是左邊小叉路



朝越嶺鞍部走



在海拔912米的越嶺鞍部休息,
微風徐來,比冷氣機好



從越嶺鞍部下坡




在工寮休息片刻後趕路怕摸黑 
(走到烏來柏油路19:23恰好天黑,真是有驚無險!
但我還是扭傷足踝)



魏秋綢領隊、李泰豊和我
共三人留下來陪鍾純義兄慢慢走





Tony 熊空-紅河谷越嶺古道



~~~~~~~~~~~~~~~~~~~~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弔詭  
       
做父母最失敗的,就是既看不起自己的孩子,又希望孩子成龍成鳳;        

做老師最失敗的,就是既不允許學生插嘴,又希望學生有創新精神;        

做孩子最失敗的,就是既厭惡父母設計的人生,又怕辜負父母期望;        

做學生最失敗的,就是既不認同老師的觀點,又怕得不到那毫無意義的分數     


1 則留言:

  1. 真棒的旅記~好清涼的溪水~
    簽名檔的一段文字很有意義~
    拜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