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12

忽略的智慧


失智父親,最卑微的願望
 





忽略的智慧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以前,在美國加州,有一種鳥叫美洲鷹。由於市場上有人高價收購,當地人對美洲鷹進行瘋狂的捕獵,導致美洲鷹在加州絕跡,人們再也看不到牠的蹤影,認為這個物種已經從世界上消失了。美洲鷹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鳥呢?一隻成年的美洲鷹,是體重達到 二十公斤 ,兩翼自然展開達到 三公尺 的巨鳥。牠在海面上飛行時,一個俯衝下來,就能抓起一隻小海豹飛上天空。這種鳥絕跡了,人們很後悔當時衝動的行為。


在大家認為世界上不可能再出現美洲鷹的時候,美國一名專門研究美洲鷹的科學家阿.史蒂文,卻在南美安第斯山脈的一個岩洞裏,發現了絕跡多年的美洲鷹。


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種體形龐大、習慣在海上飛翔的美洲鷹,竟然能在擁擠狹小的岩洞中生活。阿.史蒂文發現,洞中到處都是奇形怪狀的岩石,岩石與岩石之間最大的距離是零點五英尺;最狹窄的地方,兩塊岩石幾乎緊貼在一起。有的岩石薄得像刀片,有的岩石尖得像釘子。


在這樣的情況下,別說身體龐大的美洲鷹無法生活,連麻雀恐怕都很難棲身。美洲鷹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方式生活?所有專家都難以想像。


阿.史蒂文利用高科技的方法,在洞中捕捉到一隻美洲鷹,然後用許多樹枝把牠圍在中間,再用鐵蒺藜做成直徑為 零點五英尺 的小洞,試著讓牠從洞裏往外飛。美洲鷹一下子便從 零點五英尺 的小洞裏飛出去了,速度快得誰也沒有看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阿.史蒂文只能透過錄影的慢動作觀察。錄影的慢動作顯示,美洲鷹在穿過小洞的一剎那,翅膀緊緊地貼在肚子上,雙腳直直伸到尾部,與伸直的脖子和頭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巨大的軀體在瞬間變成一條又柔又軟的麵條,進而輕鬆做到人們無法想像的事情


在對美洲鷹研究中,阿.史蒂文還發現,美洲鷹身上布滿了大小不一的老繭子,老繭子的堅硬程度可以與岩石相抗衡。


可見,當時美洲鷹為了躲避人類的追捕,來到這樣的岩洞裏,為了適應環境,為了讓自己龐大的身軀能穿過岩石之間狹小的縫隙,在一次次地受傷中調整自己、改變自己,終於讓自己的身上有了老繭子以抵禦岩石的摩擦,讓自己龐大的身軀柔軟到可以瞬間成為一條直線


美洲鷹無法躲避人類的捕殺,無法改變岩洞的狹小,但是牠卻改變自己,進而獲得新生,讓瀕臨絕跡的物種得以延續。作為人類,很多原因會把我們逼到連翻身都不能的狹小空間。


想要活下去,我們就得像美洲鷹一樣,不斷地縮小自己,以騰出更大的生存空間。縮小自己是很困難的,可能會流淚,可能要受傷,但是只有勇於並且甘願縮小自己的人,才可以穿過狹小的縫隙,獲得更廣闊的天空


-----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父母、和家庭,無法選擇決定我們前半生命運的平台。無論這個平台如何,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我們都無法改變,所以不必抱怨,只需要承認和接受。


但是,我們絕對有辦法選擇自己後半生的道路、生活環境、或是生活方式,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設計自己的第二次出生,也同樣能賦與自己的第二次生命。


有人說,自己有想法沒辦法。但是翻身的辦法很簡單,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以正確的方法解決遇到的問題。至於什麼是正確的辦法?就是能使自己翻過身、站起來,而不會摔倒的辦法。


在這個過程中,有兩種心態是我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最應該學會並且運用的,就是忘記忽略。二十歲之前,我們應該學會忽略,而且必須學會忽略。忽略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生存技能,特別是一個人處於弱勢的時候。


如果你一無所有,你就應該忽略(ignore)別人說你是一個窮人;如果你出身低微,你就應該忽略別人對你鄙視的眼神;如果你沒有背景和關係,你就必須忽略別人如魚得水、一帆風順;如果一個人與你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你就有必要忽略他的道德觀、價值觀和人生觀。


忽略是對自己的一種解脫,是對自己的一種減壓,也是一種使自己活得更輕鬆、更簡單的方法。它能使自己專心地做自己應該做的,或喜歡做的事。忽略困難,就等於給自己力量。


學會「忽略」,忽略一個本不屬於你的強加,就卸下一個本不屬於你的重負;忽略一個本屬於自己的公平,就能爭取一個本不屬於自己的機會;忽略自己無法專注的事情,對人生就是一種最直接的跨越。


然後「忘記」,忘記自己無法承載的東西,對自己就是一種最簡單的釋放;忘記一個錯誤的開始,就可能得到一個正確的結束;忘記曾經盲目的選擇,就可以爭取一個清醒的擁有。


其實在人的一生當中,忽略和忘記是醫治心靈創傷、甩掉包袱的最好辦法。學會忽略,心態就能平和;學會忘記,精神就能輕鬆。


忽略和忘記,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力量,只要你還走在奔向目標的路上

~~~~~~~~~~~~~~~~~~~~~~~~~~~~~
 

相信你吃過, 但不一定看過喔!




FILBERT 榛子 





walnut 核桃




ALMOND杏仁 





chestnut 栗子 





pistachio開心果 






CASHEW NUT腰果





~~~~~~~~~~~~~~~~~~~~

^_^  HA HA HA 笑話


老媽說笑話....

有一個老媽常常說一些她們上班的時候講的歐八桑笑話,所謂的歐八桑笑話就是很低級又很色,然後講了一群毆八桑笑成一團的笑話...

這天在餐桌上...老媽說... "ㄟ,我今天聽到幾個很好笑的笑話.....哪一種動物最色?

這時候大家很認真的思考ing……,老媽看到子女們再想,就很得意的說:

無尾熊...因為他每天都抱樹幹.....=_=|


然後冷了一下,只有老媽笑的很爽....

接下來老媽又問..."女人結婚有什麼用....?"

有鳥用....=_=||


老媽又問..."同性戀結婚有什麼用....?"

有屁用............=_=|||


【創業者必看6條成功名言】

1、過去不等於未來,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2、要成功,需跟成功者在一起

3、要成功,不要與馬賽跑,要騎在馬上,馬上成功;

4、成功就是簡單事情重複做;

5、成功者不是比你聰明,只是在最短時間採取最大行動

6、只有全力以赴,夢想才能起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