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31, 2012

自己就是一座寶藏




請點擊上圖 即可播放



自己就是一座寶藏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一、過去不等於未來

電影巨星席維斯史特龍十幾年前十分落魄,身上只剩一百美金,連房子都租不起,睡在金龜車裡。

當時,他立志當演員,並自信滿滿地到紐約的電影公司應徵,但都因外貌平平及咬字不清而遭到拒絕,當紐約所有五百家電影公司都拒絕他之後,他仍然秉持「過去不等於未來」的信念,從第一家電影公司開始再度嘗試,在被拒絕了一千五百次之後,他寫了「洛基」的劇本,並拿著劇本四處推薦,也繼績被嘲笑奚落,一共被拒絕了一千八百五十五次,終於遇到一個肯拍那個劇本的電影公司老闆時,又遭到對方不准他在電影中演出的要求,但最後,堅持到底的席維斯終成聞名國際的超級巨星。

你能面對一千八百五十五次的拒絕,仍不放棄嗎?席維斯能,他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能成功。
我相信只要你要,你也一定能。
--------------------------------------------------------------------------------



二、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如果你已經為人父母,當你的孩子正在學習走路時,你會給他幾次機會?

你會在他跌倒十次之後,讓他改坐輪椅嗎?還是只給他二十次學走的機會,若學不會走路就要他放棄?或者當你身邊有五十個人叫囂著勸你放棄,你就決定讓他坐輪椅呢?

我想你的答案是:不會。的確,當我間每一位父母,會給你的孩子幾次機會呢?他們都說:我會給他無數次機會,直到他站起來,學會走路為止!是的,一直堅持到底者,最終都會站起來。

為什麼許多父母只給孩子一次聯考的機會?為什麼常用失望的口氣告訴孩子不適合某種行業,要求他轉行呢?而許多人竟也因為沒有堅定的信念,一遇挫折就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因此放棄了他們的理想。其實,凡事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



三、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

有一個人,他在二十一歲時,做生意失敗。
二十二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
二十四歲時,做生意再度失政。
二十六歲時,愛侶去世。
二十七歲時,一度精神崩潰。
三十四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
三十六歲恃,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四十五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
四十七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
四十九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
五十二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這個人就是林肯,因為他堅信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因此能屢仆屢起,最終成就不凡。
--------------------------------------------------------------------------------



四、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其目的,並且有助於我

曾經在一次研討會中認識一名活潑的女士,她非常幽默,熱力貫穿會場,脫口而出的笑話讓每個人都感染了她的快樂,誰都想不到她有過坎坷的成長經驗。

那名叫凱西的女子從小被而為智能不足,在智障學校待到五歲,才被發現原來不是智障,而是失去聽力,於是轉往特殊學校,直到十幾歲時,才藉著助聽器過較為正常的生活。就在人生剛有起色時,一次意外車禍使她在醫院躺了兩年。

當時她自問:為什麼我的人生有這許多的不如意?但她隨即深信: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其目的,並且有助於我。因此咬緊牙根度過難關。之後,試交了男友,人生再度有起色,又因乳癌先後割掉兩個乳房。然而,縱有千般不如意,他還是相信:凡事發生必有其目的,並且有助於我。

當地母親歉然地對他說:「凱西,真的很對不起,把妳生成這樣。」時,她回答:「媽,妳把我生得太好了,因為這樣,我今天才有這份熱忱把自己的體驗和經歷與他人分享,化恐懼為力量,化壓力為助力,為自己在每一個困難中,找出值得收藏的禮物。」
----------------------------------------------------------- -------- -------------



五、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做那些事來改善它

佛家說逆境是「增上緣」,可遇而不可求。遇到困難時,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你即將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做些什麼事來改善它。
--------------------------------------------------------------------------------



六、我對我的生命完全負責

成功者對事情百分之百負責,負責的定義是永遠握有主控權,如果不能主控生命,很可能一生隨波逐流。對生命負全責者,他為自己而活,並學習替別人著想。
--------------------------------------------------------------------------------



七、要讓事情改變,先改變我自己;要讓事情變得要好,先讓自己變得更好

曾經有一次,我在推銷汽車失敗時,向公司經理抱怨汽車的顏色太少、種類單一、獎金不夠優厚等,那名經理不顧我的喋喋不休,悶聲不吭地在紙上畫了一個圖,然後抬頭問我:「XXX能賺五千美金,難道他賣的產品和你不同,獎金制度也比你優厚嗎?而你卻只能賺一千美金,兩者間的差異在那裡?」「是我自己。」我不得不低下頭來。

要讓事情改變,首先要改變自己,要讓事情更好的話,自己必須變得更好。

一般人在遇到困難時,總是抱怨別人,但是,抱怨對於解決問題有多大的幫助呢?假如幫助不是很大的話,那麼何不嘗試先改變自己,也許效果會更好。
--------------------------------------------------------------------------------



八、假如我不能,我一定要;假如我一定要,我就一定能

美國激發潛能的課程中有一項走火大會:就是赤足走過攝氏二千度的燒紅木炭。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參加走火大會時,是在子夜十二時,十二呎長火花紛飛的木炭讓我聯想到烤肉架上的肉,十分令人恐懼。

當時,我的老師安東尼羅賓提醒說:你永遠要記得你所想要的,而不是你所恐懼的。 記得那次我還是特地排在一個小女使後面,心想如果他走得過,我也應該走得過。然後,走火開始,數百人走了過去,腳都安然無恙。

我見狀隱隱增強了一些信心。接著,當我發現前面的女孩雙腳不停發抖時,我的信心又動搖了,就在這時,旁邊的輔導員大喊一聲:「Go!」那名女孩竟大踏步走了過去。我心想,她可以,我也一定能。接著我也信心十足的走過去了。

順利過火之後,第一個念頭是:走火竟然這麼簡單;的確,有很多事情看起來都很困難或不可能,但是只要你下定決心一定要的時候,它們都變得非常簡單。走火,讓我學會了化恐懼為行動,在面對困難時做最有效的決定,在面對挑戰時堅信:假如我不能,我一定要;假如我一定要,我就一定能。
--------------------------------------------------------------------------------



九、成功者絕不放棄,放棄者絕不成功

全美四大推銷大師之一的湯姆霍金斯,從小就背負父親希望他當律師的期許,當他浪費了父親畢生的積蓄,從律師學校休學回家時,他的父親失望得流下淚來,並說:「湯姆,我看你這輩子都不會成功了!」

湯姆只得在第二天離家出走,接著選擇了推銷房地產的行業。前六個月,湯姆一點業績也沒有,身上只剩一百元,又花了這僅有的一百元參加一門加強推銷技巧的研討會,之後,他連續八年得到全美房地產的銷售冠軍,開勞斯萊斯轎車,環遊世界,並教導無數業務員推銷的方法。

他成功的原因為何?他說:「支持我遇到挫折也勇往直前的是一個信念:成功者絕不放棄,放棄者絕不成功。」什麼路都可以選擇,但就是不能選擇「放棄」這條路。
--------------------------------------------------------------------------------



十、成功者願做失敗者不願做的事情,所以他成功
--------------------------------------------------------------------------------



十一、我一定要,馬上行動,絕不放棄

有一位成功者,許多人間他:「你這麼的成功,曾經遇到過困難嗎?」
「當然!」他說。
「當你遇到困難時如何處理?」
「馬上行動」:他說。
「當你遇到經濟上或其他方面的重大壓力時呢?」
「馬上行動」:他說。
「在婚姻、感情上遇到挫折或溝通不良的話呢?」
「馬上行動」:他還是說。
「你在人生過程中遇到困難都這麼處理嗎?」
「馬上行動」:他只有一個答案。


~~~~~~~~~~~~~~~~~~~~~~~~~~~~

倫敦奧運:丹尼鮑伊障礙

loc005.jpg
深夜守在電視機前面觀看倫敦奧運開幕式轉播,卻意外看見了一場充滿電影語法、概念及顛覆嘗試的多媒體大秀,興味盎然之餘,也體會到未來的跨媒體綜藝秀,必定更善用電影技法,從容遊走於真實與虛擬世界,在我心中,丹尼鮑育已然塑造了一個運動賽典的秀場障礙。

大膽的奇想、深情的回顧、絕對的電影,精準的執行,英國導演丹尼.鮑伊監製執導的倫敦奧運開幕式,向世人分享了一個動人的英倫夢,值得影迷給他大大按個讚!

八萬人觀看的現場表演,需要奇觀震撼;數十億觀眾從電視上看到的賽會實況,則要像一氣呵成,絕無冷場的動作電影,丹尼.鮑伊把舞台奇觀與前製繁複的電影魔法盡皆融入電視小方盒裡,開創了敦奧開幕式讓人驚豔的魅力。
120726040545-danny-boyle-olympics-opening-ceremony-model-story-top.jpg
 英國有傲人的舞台傳統,丹尼.鮑伊不但承先,更發揚光大,先是運用了燈光幻影,把奧運主場館倫敦碗打造成一座既富貴又華麗的可變光皇冠;再運用升降舞台、鋼索吊掛和自走道具,上演了一齣有草地山丘,有齒輪煙囱、有夢魘巫婆,有光影特技(五環凌空的場景有如太空船登臨的科幻片,煙火開始噴燃的場面更是壯觀),加上發揮投影趣味的魔幻小屋,先進的現代科技讓典禮現場變成了一座魔幻舞台,快速換景的功力,善用仰角鏡頭突顯的畫面震撼,都讓眾所期待的奇觀更加可觀。
loc003.jpg 
接下來,丹尼.鮑伊活用了電影剪接與電視實況的畫面切換技法,現場表演無不穿插互動影片,一口氣回顧英國童話、偵探、喜趣和運動電影的精華,但他也不忘大膽顛覆傳統,創造英式幽默的會心共鳴。

例如,007片段傳承了女王密使的情報傳統,讓一則電影傳奇儼然取得了正史地位;從深宮內捕捉到,也炫耀了渾身是戲,也愛做戲的女王愛犬,滿足了民眾窺秘的心情;飛行途中,有空中俯視的倫敦凝眸,也有萬民揮手歡送的互動劇情,最後關頭更上演了由替身替代女王飛身跳傘,從天而降的進場噱。,雖然光影明顯不連戲,直昇機到達舞台上空的影片背景還是白天時辰,然而大會現場已然天黑,明顯穿幫了,但是一般人不會挑剔這個細節的,還是願意在驚呼聲中想像高齡女王亦能跳傘的神武英明。loc007.jpg

例如,豆豆先生片段先是單指彈琴,消遣了Vangelis《火戰車》極其簡易的音樂結構,然後鏡頭一轉,閒來無趣,忙著掏鼻屎,擤鼻涕的他,幻化成了《火戰車》的田徑隊員,原版電影與模彷電影交錯並陳,既突顯數位時代以假亂真的趣味,再搭配豆豆先生賽跑不如人,卻懂得搭車超越田徑隊,耍詐抵達終點的搞笑畫面(畢竟,《火戰車》為神而跑的田徑英雄,已如經典神聖,一般人無法契及,耍點小詐,暗自喊爽,不是更能顯示小人得志的英式喜感?),四分鐘的片段,讓看門道的內行,看熱鬧的外行,都能點頭稱是,功力不凡。loc006.jpg

電影手法的妙處就是要創造充滿說服力的細節,例如,足球金童貝克漢駕著遊艇,沿著泰晤士河護送聖火進入會場的畫面,光是遊艇中就有三台攝影機,前景、特寫和船尾景觀一應俱全,再加上沿河守候的鏡頭,短短一分鐘的畫面,夠讓人驚豔,又創造了歷史正在發生的臨場感,丹尼.鮑伊的電影手法就如此一步一步織出了敦奧開幕式的質感。

另外,大英帝國有深厚的歷史與文學傳統,捨不得割捨,就會變得耽溺與沈重;沒有交代,則必定被保守人士指為草率粗疏,丹尼.鮑伊不但有視覺強項,更懂得用聲音來註解。
 loc010.jpg
例如,他透過知名演員與文學家的誦讀,把莎士比亞的《暴風雨》詩句,密爾頓《失樂園》的工業魔宮到J..蘿琳的床邊童話全都一氣串成,那是必要的文學回顧,但也難免有些咬文嚼字,對英國文涉獵不深的俗人著實難解,所以另他外用音樂來拉近觀眾,從巨鐘到鼓陣,從民謠到搖滾、從韓德爾的《皇家煙火》到披頭四的《Hey, Jude》,既繁複又多元的音樂曲目,有如一場英國音樂史的精華拼貼,雖然喧譁,卻極其廣闊,處處有共鳴,就此完成了歷史傳承。
loc004.jpg 
丹尼鮑依出身寒微,當初他接掌敦奧大旗時,即矢言要辦一場平民奧運,不要像北京奧運那樣強調軍國實力,所以國歌要由殘障孩童來唱;要歌詠工業革命的礦工與勞工;要向兩次大戰的戰士和夙夜匪懈的護士致敬;更不忘結合手機簡訊,成就一段當代戀情...走過歷史風華,迎向科技人生,貫穿大典的平民特色,花錢不多,卻能吸聚全民參,又兼具文化縱深,他的視野與技法,形成了後人很難超越的敦奧障礙。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