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4, 2012

有德有才是上品


^_^  HA HA HA

雷人网事


請點擊上圖 即可播放




有德有才是上品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面試時翹二郎腿,離開時不推回座椅。現在年輕人抱怨進不了研究所、找不到工作,但誰願意和粗俗無禮的人共事?最近去替一個研究所作甄試委員,因為這個領域現在很紅,所以報考的人很多。問了一整天,結束後,所長很過意不去,因為公家給的車馬費只有兩千元。她就自掏腰包請我們吃飯。用餐時,大家談起剛甄試過的學生,都頻頻搖頭,因為現在的學生坐沒坐相。有的坐下來,腿就翹起來了,甚至叉開來成八字形。只有少數學生腿有併攏,而且只有極少數的學生離開時,把椅子推回去。


所長很感慨地說,現在知識翻新得這麼快,兩年前的教科書已經沒有人用,五年前的就廢紙回收。科技日新月異,學生只要肯學,其實不必管他現在知識有多少,但人品不端,以後會令系所蒙羞。席間有位教授說,他去某大學演講,回家後,一堆學生寫電子信來要投影片。原來,該課要寫報告。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直接跟老師要投影片。有學生還特別註明「請務必回」,讓他哭笑不得。


話匣子一打開,每個人都有類似經驗,最普遍的就是「不具名」。也就是說, 向 老師請益,卻不告訴老師你是誰。這種信只好直接退回,因為我們不處理匿名信。所長的先生說,他公司招考員工時,他一時興起,走進去看他的人事主任如何篩選新人。只見主任很客氣跟考生遞名片,那考生轉身看到他,便把手伸出來,大剌剌地問,「那你的呢?」他吃了一驚,不能相信有人這麼魯莽。


他說,在別人的地盤,人生地不熟,不可以擺出高姿態。看到陌生人,一定先探別人的底,不可先假設別人地位低。他雖然是開玩笑地講,但是意思很明顯:你們大學教了什麼?怎麼教出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目空一切的學生來?其實不只學生,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出了問題。


很多人把無禮當作性格,把邋遢當作時尚。其實,不注意衣著,蓬頭垢面,不修邊幅,不是豪邁,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粗俗也不是率直,是沒有品味。一些描寫性器官的話,不可在廟堂上講。它不代表草根性,它只反映出沒教養。


前警察大學的教務長黃富源說得好,率直是良好的品質,禮貌是永遠不變的價值。直來直往、不做作,很好,但是必須有禮貌,不然就是粗魯。我們從小被教導,念了很多書,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為,給人家什麼樣的觀感。當他們抱怨找不到工作時,能怪誰呢?誰願意和粗俗無禮又自大的人共事呢?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品德是做人的根本,切莫等閒視之。


有才無德是毒品最近報上有個大學教授投書說,他從前在香港教過的學生來到紐約,在他家住了一晚,這學生是香港的怡和洋行送出來進修的,一周費用美金五千元,還不包括機票。學生跟他說他回香港後,就要跳槽到別家公司去,跳了薪水才會高。果然連環跳後,現在他已是某大企業的總經理了。


這位教授因此下結論說,人要常換工作才能爬得高,他相信怡和洋行老闆一定對這個學生很生氣,但是「年輕人不能為私情而不往前奔馳」。他勸年輕人不要因「感情、忠誠而耽誤自己前途」。


他說 嚴凱泰 先生在接受交大 榮譽 博士時,勸告學生不要常換工作的話,在今天工商的世界中是太「農村」了。我看了很驚訝,這不是「農村」的問題,而是「厚道」的問題。
一個年輕人如果位子都沒有坐熱就換工作,會給人好高騖遠,沒有定性的感覺。如果一個人一年換十二個工作,你敢用他嗎?


尤其接受了公司的栽培後,馬上跳槽是不厚道的。沒有公司願意作別人的人才培訓班,將心比心,老師不應該鼓勵學生享受完利益後,拍拍屁股走路。這不叫為「私情」,這叫自私自利、忘恩負義。


不論是什麼樣的先進科技社會,只要是人的社會,「忠誠、正直、公平、正義」還是核心的價值觀。作生意,誠信為上,人性之美在於「誠」,人性之貴在於「信」。群聯電子公司董事長 潘健成 先生有個「兩個饅頭」的理論,他說:「當你快餓死時,人家給你兩個饅頭,你吃飽了才有力氣去找工作,才活了下來。十年後,你發財了,你說你還他兩個饅頭,外加一個饅頭的利息,用三顆饅頭還掉這個債,像話嗎?」他說恩典不是這樣還的。好個恩典不是這樣還的。


我們要告訴孩子,珍惜你的工作,感恩給你第一個工作的人。因為當你什麼經驗都沒有時,他願意僱用你,讓你在職訓練、栽培你,他是你的伯樂,你要感激他


換工作不是不可以,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而且在同一個工作做久了會沒有挑戰性,但是剛受完訓回來就立刻跳槽,甚至帶舊客戶的名單,帶槍投靠是非常不厚道的。
新僱主只要想一想,你會因為他的薪水高,背叛原來的老闆來投靠他,難道你以後不會因為別人的薪水更高而背叛他嗎?


司馬光說:德勝才者謂之君子,才勝德者謂之小人,自古以來,國之亂臣,家之敗子,皆才有餘而德不足。


除非人類的品德能跟得上文明的腳步,不然文明越進步,人類越不快樂。我們實在不願意看到年輕人比現在更勢利。有句話說得好: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中品,無德無才是庸品,無德有才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多麼可怕,它毀家傷人,作老師的怎麼還可以鼓吹學生做毒品呢?


作者: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台灣戶政事務所接獲改名案例 

吳仁耀
傅步祥
咸希樊

韓茵菁
田英純
孟怡

馬鈴淑
呂彤智
尤詠慈

曾桃燕
陶仁彥
梁良昌

廖詩勁
蔡仕長
任純雯

麥瑩
常杏嬌
史健仁

夏建
鍾山曉
(用台語唸)
強堅範

魏笙梓; 魏笙綿 
( 魏家兄妹)
甘禮良 
(不改名不行)
楊巨;楊偉 
(楊家兄弟)

陸伊典;陸良典;陸姍典     (陸家三兄妹)


~~~~~~~~~~~~~~~~~~~~~~~~



別輕易鋸斷你的十字架


這篇「別輕易鋸斷你的十字架」的圖文在網路上流傳了許多年,傳出數年後,這幾天又傳回到我的信箱。


忙亂的工作應該全力以赴,無暇思考其他工作外的事,偏偏,越忙越亂,越容易看見他人的混水摸魚。


心裡頭難免忿忿不平:怎麼別人就可以這樣輕鬆打混,我得做到汗流浹背?


這也是人生中的十字架課題吧?

今日輕鬆過,誰知他日將如何?

要不要截短身上的十字架還真的需要智慧。

與您分享這一篇「別輕易鋸斷你的十字架」。








上帝啊,這十字架實在太重了,懇請您切短一點吧!







天上的父啊,懇請您再切的更短一些吧!這樣更方便我拿取。


天上的父啊,真是太感激您了!




我們要使用身上的十字架來跨越這道鴻溝。

天啊!我的十字架太短了,根本不夠用
這時候來懊悔就太晚了!

No Pain No Gain. Accept the Pain, Future will be Fruitful.
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 
當你接受痛苦之後所獲得的果實會是甜美的

Don't feel the work you are doing is pain,
because there will be always a reason for that pain or work.
不要認為你現在的工作是痛苦的
因為這些工作或痛苦永遠有它存在的原因。

Every frustration,
setback and distress is the best gift from God.
每一個挫折,每一個打擊,每一個傷痛,都是上天最好的禮物

Every adversity, difficulty and trial is the best arrangement of God.每一個逆境,每一個困難,每一個磨練,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Every request, question and pressure is
the best opportunity for self-improvement and growth.
每一個要求,每一個問題,每一個壓力,都是成長最好的機會 

祈願每個人都能及時找到與身上十字架相處共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