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12

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真原醫(摘錄)





請點擊上圖 即可播放




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真原醫

(沒空者只看粗字體或彩色部分即可)


感激 網友 伊媚兒摘錄


預防醫學不僅是健康的嶄新觀念,也是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我們應以開放的心胸去接納益於健康的生活細節。例如,人們的問題是飲食過量而非不足,就應攝取正確的食物幫助體內淨化,而非增加身體負擔;應調整呼吸方式、建立運動的習慣等。許多舊觀念與習慣需要被調整,點點滴滴建立全新的保健觀念。


一旦瞭解這些之後,你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進行改變,也需要持續不懈的訓練來維持。因為這些正向改變,你將能充滿新的活力與積極的人生觀。因此,你對自己、家人,對身邊的人、環境,以及對整個社會都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你必然也會擁有一顆充滿希望、寬容、悔悟及慈悲的心。


而當我們以轉變的心念重新去理解世界或幫助他人時,其實也踏出了自我療癒的第一步。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是最古老卻也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預防醫學,我稱這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
 

   
由內健康到外
我們應該以敞開的心胸去瞭解每一種科技、每一種療法,因為只要能讓當事人完全痊癒,徹底地由內健康到外、身心回復平衡的療法,就是最佳療法。


疾病並不像現在一般人想的那樣,是單純生理或心理的現象。所以,最好的療法是要深入疾病核心,而不是只治療疾病的徵兆。


這也是為何我多年來一直推廣「真原醫」,因為健康不能只靠吃藥或某種營養素來維持,病人本身必須主動積極,才能維持並促進自己的健康,包括改善生活型態、適度運動、攝取正確的營養、徹底改變心念等,才能將疾病連根拔起。換句話說,唯有患者確實努力,方能掙得自己的健康和康復。健康是每個人的責任,也唯有自己,才能真正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能量源自陽光
陽光是所有生物(包括人類)能在地球上生存與生長,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條件之一。我們攝取的所有營養物質、礦物質與維生素都具有它們本身獨特的能量吸收光譜。


陽光具有紅、橙、黃、綠、藍、靛、紫均衡且完整的波長和能量,可以穿透人體皮膚,進入體內與各種化學物質、礦物質發生互動及反應,協助人體各項必須營養物質的合成,以及各種不同類型廢物的分解與排出體外。因此,除了對植物生長與光合作用的影響,陽光對於人體的健康也具相當的關鍵性。


陽光對人體健康到底有哪些影響呢?現代科學的研究結果證明,自然的陽光會增加人體對氧氣的吸收、降低心跳的速度、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調節人體免疫功能,甚至改善肌肉的能量。同時,全光譜的光源也具有殺菌功能。陽光,可以說是上天送給人類的「免費營養素」。


以目前多數人的生活習慣而言,大部份的人接受自然光照撫的時間是偏少的。因此,想要追求健康的現代人,儘量把握與自然陽光接觸的機會,多從事戶外活動,每天最好能夠接受一~二個小時的自然陽光照撫,不論對於情緒或是生理健康都會有很大幫助
 

   

有療癒力的活食物
活的食物是最健康、最有療癒力的工具。什麼才是活食物呢?就是充滿活酵素的食品。 



人類是唯一會在進食前改變食物組成、殺死其中酵素和營養素的生物。人類會用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讓食材失去應有的生命力,而這些烹飪方式都會使食材內含的天然酵素完全喪失


人體具有驚人的適應力,即使每天吃得極差,還是能存活下來,但活著不代表健康。二十世紀推動生機飲食和蔬菜汁養生不遺餘力的諾曼.沃克博士(Dr. Norman Walker),在五十多歲時得了重病,但發現蔬菜汁的好處並身體力行生食後,健康地活到一百十九歲高齡。他發現這些失去生命力的熟食雖然能使人維持生命,卻會造成健康、能量和活力不斷減低。


   
酵素是古人的智慧
幾乎所有傳統社會都將富含酵素的生機飲食視為經典美食,除了蔬菜類,還包括新鮮的乳製品、生魚、生肉、內臟等生鮮動物製品。這些傳統食物都包含一定程度的發酵食品,因為發酵製作過程,使酵素含量大為增加。


經培養發酵的乳製品例如乳酪,也是所有尚未工業化民族的常見菜餚。大量食用熟肉的民族,通常會食用大量的發酵蔬菜,例如泡菜醃蘿蔔黃瓜甜菜。亞洲常吃的大豆發酵製品,例如納豆味噌,不加熱食用,是食物酵素的絕佳來源。
 

人體胃部的設計,原本就是用來接收含有酵素的食物,也就是生機飲食。牛擁有四個胃袋就是一個例子。它的前三個胃不會分泌酵素,使得牧草中的酵素有機會先釋放出來分解牧草,因此牛自身所製造的酵素便能用於更重要的工作。人類只有一個胃,卻可以分成兩個功能區。賀威爾博士將胃的上區稱為「酵素胃」,也是食物進入人體後會停留三十?六十分鐘的地方。酵素胃的目的是讓食物中的酵素能在人體酵素介入之前,先自行分解食物。酵素胃區不會分泌任何酵素,通常是在胃的下區才會分泌酵素。


所以吃富含酵素的生機飲食,能幫人體做好大半的消化工作。食用不含酵素的熟食,則所有的消化都要由人體負擔,尤其是胰臟和肝臟這兩個臟器,必須製造、分泌更多的酵素來幫助消化。這麼一來,寶貴的資源和能量都耗費在消化上,而不是花在身體修復和成長了。


也就是說,如能多食用富含酵素的生鮮蔬果,就能讓消化系統立即得到休息,體內的代謝酵素也能更有效率地提供體內其他系統運用,也才能讓身體發揮自我治療的功能,重新回復平衡並走向康復。 
   


規律運動的益處
人體肌肉骨骼結構就像件完美的建築架構,體內各器官組識因此架構獲得適當支撐並正常運作。但隨著年齡增長、錯誤姿勢、過度壓力與勞碌,都會造成肌肉緊繃或身體僵化。
長久的不良生活習氣,使得肌肉與肌肉間的筋膜(myofascia)容易黏附在周圍的組織,並進而造成肌肉的僵硬與凍結,而這也可能帶來身心疲憊的惡性循環。因此,不論生活再繁忙,還是應當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尤其高壓力族群更是如此,因為這是走出情緒低潮與紓解壓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運動時會刺激大腦分泌一種稱為「腦內酚(endorphins)」的荷爾蒙,使身體獲得舒適與愉快的感受,讓人產生欣快感,甚至提高對疼痛的耐受力。執行規律的運動並配合正確呼吸方式,不僅能紓緩緊張與壓力,還具有許多健康效益如促進心肺功能、增強免疫力、改善睡眠品質、維持體態勻稱等等,更能啟發身心的自我療癒。


古老的運動系統不僅強調修身,更重視心靈純淨、謙虛感恩與高尚品德的修持,強調身、心、靈的同步提升與全然和諧。修心的第一步就是「感恩」,在每次吐納、每個動作中,都充滿著我們對身體每個細胞的感恩。此時我們對宇宙眾生尊重且關心,對萬事萬物感恩且珍惜,而人生觀點與處事態度早已全然不同。感恩的心是知足自律的,不貪婪、不欺騙、不做傷害他人的事;感恩的真我是回饋奉獻的,是無私付出的,是喜悅且不求回報的。當我們心存感恩並樂於幫助他人與回饋社會時,身上的「氣」是與天地諧振的「正氣」,此時,人生態度與生命價值會有不可思議的轉變,正是啟動身心靈自我療癒的開始。
 

   
心臟智慧比較像EQ
科學家在心臟中發現的「心臟智慧(heart intelligence)」,與腦部所顯現的智慧有所不同。以IQ和EQ來比喻的話,心臟智慧比較像EQ而非IQ。心臟智慧導引了我們每個人的自我覺醒、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生活的關係、我們的行為、反應以及直覺。心臟智慧能影響身體其他機能,幫助體內其他系統回復常態,重新回到平衡,讓整體的身心回到整合點,這對想要擺脫疾病、恢復健康的人來說,是絕對必要的。


心臟在情緒管理所扮演的角色,還可以由另一個層面,也就是生物能量學的角度來剖析。每一種生物,包括人類,由任何「場」來看都是一種獨特的複合體,由電磁場來看也是一樣。沒有電磁場,也就沒有能夠推動導引生物活性的生命力。究竟怎樣才是「心臟智慧」或說「與心合一」的狀態呢?我們可以再次想想,關於心臟和頭腦的比較。


頭腦的運作方式是線性的、推演式、邏輯化的方式,將各種相關資訊拼湊在一起,經由邏輯推演的過程,產生下一個思緒。也就是說,每個念頭都受到前一個念頭或經驗的制約,是由過去的經驗和思維直線性層層開展的。


或者也可以這麼說,每個念頭都是過去習氣的反射,所有的念頭也不過只是一切習氣轉變及依序活化的過程而已。雖然過去記憶對於引導出熟悉感以及對重複事件處理的順序非常重要,但在面對意想不到的新情境,需要新觀念、新突破時,卻常覺力猶未殆。心的資訊處理方式則是非線性、直覺化、直接的,隨時能迎接新的想法與新的可能性。頭腦靠的是理解,心則是用直覺追求真理。


也就是說,心截取的資訊更為廣泛,它以同步、全面的方式理解各種資訊的關連,而非像大腦一樣要一步一步來。還有一點與腦不同,心更重視做為生命福祉基礎的各種情緒性核心價值,例如感恩、關懷、誠懇、慈悲、寬容、耐心、體諒以及內在的平靜等,透過心的思考,即使大腦不斷地干擾及扭曲,我們仍會回到基本的核心價值


   
抽離情境的簡單方法
在現實生活中,因種種壓力或情緒圍繞著我們,任何人都難免有心緒雜亂的時候,當下感覺整個人都煩燥起來,同時也遠離了同步與合一的美好和諧了。


與大家分享一個暫時抽離情境的練習,這是由心能商數學會創立者杜克.齊德瑞(Doc Childre)所推廣的「定格練習(freeze frame)」,透過此簡單練習的引導來幫助自身的情緒管理。每當碰到委屈時提醒自己三個步驟:


1.凍結(freeze)或是為自己爭取一些時間(time out),把回答的意念降到心底深處。

2.想像將自己抽離出來到最喜歡的情境,例如想像自己徜徉在藍天白雲下的海灘,或回想任何一個曾經令自己開心的事件

3.問心會怎麼回答。 


經過這三個步驟,只要用心傾聽心的聲音,絕對會和之前以邏輯左腦回答的截然不同。


此外,我個人認為更簡單的方法就是「謝謝」二個字!當心中感到委屈或憤怒時,只要真誠地說聲謝謝,不論說出口或是在心中默唸,都能幫助把重心降下,讓念頭歸零。簡單的二個字,卻能讓我們抽離負面情境,遠離情緒與煩惱的框架,而心又回到應有的清晰與平靜。



參考資料來源:


~~~~~~~~~~~~~~~~~~~~~~~~~~~~~~


兩位神父



 

兩位神父去夏威夷度假。

他們二位為了要享受一個真正的私人假期,決定不穿不帶證明他們是神父的任何東西,而且,飛機一著陸就進入一家渡假用品店,買一些真正渡假用的短褲、襯衫、涼鞋、墨鏡等等。
第二天早晨,他們穿著「遊客」裝去海灘,找個位子適中的海灘椅子坐下來,大大方方地享受飲料,陽光和風景什麼的時候……
一個酷到不能再酷的金髮碧眼上空美女,只穿著小到不能再小的比基尼內泳褲,一直笑瞇瞇的向他們二位走過來。
兩位神父,目瞪口呆地凝視她。

她來到他們面前,甜蜜蜜地向一位神父說:「早安,神父。」回過頭來又向另一位神父說:「早安,神父。」點點頭分別向二位打個招呼,然後就走過去了。

二位神父嚇到不成,昏迷指數立刻降到三,經過好一陣子才清醒過來。

她到底怎樣知道我倆是神父?

他倆又回到渡假用品店,買更像渡假客的全套衣服,等待第二天的來臨。
天一亮,他倆穿上新裝,坐在老地方,享受飲料、陽光,風景時……
那位金髮碧眼的上空美女,又只穿一件不同顏色的比基尼泳褲,遠遠向他們二位走過來。

來到面前,她還是笑瞇瞇地點點頭說:「早安,神父,早安,神父」,打完招呼就想要走開。

這時,神父之一忍不住地開了口,說:「小姐,請等一下。」「是,有什麼吩咐?」

神父:「我們是神父沒有錯,我們也以身為神父為榮。但是有一件事令我百思不解,我們這樣打扮,妳到底怎樣知道我們是神父?」
美女嫣然一笑,回答說:「神父……是我,修女凱瑟琳。」
  
 
 

報長的話:
有句俗話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原來,女郎能一眼認出他倆神父的身份的秘訣是…她是伴隨在他們身邊的修女。

好在這兩位神父沒有做出什麼脫序行為,才沒讓歷年塑造的端莊穩重形象付之一炬。

人的本性其實是愛好自由且隨興的,但礙於身份、地位常讓自己包裹在禮法的約束內,所以當在無人的情況下,或沒人認識自己時,人們心中那股放縱隨性的個性就會擺脫約束展放開來,以舒緩平時的嚴謹束縛的心情。

這其實是人之常情,但若當自己放鬆心情,行為亦沒有平時那麼嚴謹時,卻碰到「某些認識的人」那真的是會讓人嚇的手足無措。
 

這也告誡您我,人真的不能做壞事,因為說不定在某處正有雙眼睛盯著你。

 

~~~~~~~~~~~~~~~~~~~~

^_^  HA HA HA 笑話


男人有兩種

PCLin 摘錄 0704
 
今天和堂弟小聚,言談間提到大老闆的小五,幽默的弟媳說:

男人有兩種:色、很色
女人也有兩種:容易被騙、很容易被騙
故聰明的陳文茜(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也被男友騙得團團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