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2012

悠遊復興 角板山公園

水淹公車
 





萬丈懸崖小學 四川雅安古路小學




悠遊復興 角板山公園


PCLin 0617於角板山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中午和台聚退休同仁(陸慧/周台珍/汪力軍/高明堂/劉富山/陳浙麟/王進雄等)一起宴請老長官90歲竇中凱和80歲林雲騰後就驅車到桃園縣復興鄉角板山公園,消化青年活動中心住宿券,順便邀大女兒全家同遊。


復興,為北橫公路的大站,也是鄉治的所在。復興,舊名「角板山」, 相傳是清光緒十二年(1886年)台灣巡撫劉銘傳開山撫番至此,見山峰突起如角,河階面平坦如板,所以命名為 「角板山」


角板山,泰雅族人稱為Pyasan(比亞山),是指「物品交易的場所」。Tony查清代台灣文獻, 卻沒有找到「角板山」的地名,當時的文獻稱這裡為「夾板山」(註1)。 「夾板」與「角板」的意義不同。「夾板」有「包夾、緊壓」的意味。當時清軍在夾板山的山頂設有營壘駐兵。-----註1:胡傳(胡傳,字鐵花,即胡適的父親,曾任台東直隸州知州)著,《臺灣日記與稟啟》,卷一日記,光緒十八年, 臺灣文獻叢刊(七一),提及「夾板山」如下:「初十日,辰初由大科崁起程,午刻至阿拇坪大營, 謁統領各軍林蔭堂(註:林蔭堂即是「林朝棟」)觀察,即偕赴夾板山營。是營駐夾板山巔……」 「十八日,由隘路經白石腳、青寮、五結、大窩以達水流東,復由夾板山隘路赴阿拇坪……」


另有一說法則認為,「角板」之名起源於日據時代。日本人征服當地泰雅族人後,將地名改為「腳板山」, 意指「腳踏之板」,頗有征服輕蔑之意。事實如何,已無法得知。台灣光復時,復興鄉的行政區域名稱為 「桃園縣角板鄉」,民國四十三年(1954年)時,才被更名為「復興鄉」。「角板」變為「復興」,又被賦予一種新的時代意義。


角板山台地有點像西班牙龍達處於斷崖上方,位於大漢溪上游。這裡的河流彎曲處,形成河階台地。台地層層,被山巒包圍, 層巒疊嶂,景色秀麗。先總統蔣介石以其地似故鄉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而將角板山山下的河階台地命名為「溪口台地」,因為深愛此地此景,所以在角板山建立了兩處行館。


兩處行館的其中一間位於「角板山公園」內,後來在民國八十幾年間(1990年代)因失火而焚毀,原址改建為救國團復興山莊。


蔣介石的另一間行館則維持舊貌,後來交由桃園縣政府接手管理, 規劃為「角板山賓館風景區」,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開放給民眾參觀。園內並放置了十二位國內外知名藝術家所設計的十二件雕塑作品,供遊客遊覽觀賞。「角板山賓館風景區」園內林木扶疏,遍植梅花,又有步道涼亭, 池塘曲徑,而成為角板山新興的景點。


 
 Tony 行旅圖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就在角板山公園內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房間



 角板山台地有點像西班牙龍達處於斷崖上方




 因連日大雨大漢溪黃濁



 園內並放置了十二位國內外知名藝術家
所設計的十二件雕塑作品



 角板山賓館



 
雕塑作品:中華影像 
(作者:Guy Rougemount;France)。



 像西班牙龍達處於斷崖上方



 俯瞰溪口吊橋(在下方)



 值得一遊的角板山公園



 賓館園內遍植梅花,這裡是北台灣最佳賞梅地點。
朱熹:故山風雪深寒夜,只有梅花獨自香


 找六個字:富貴平安喜樂



 昔日樟腦收納所



 角板山街道兩旁的商家門口多販售
水蜜桃及香菇等經濟農作物



 0615香蕉皮可取代洗碗精清潔碗盤像片
的手就是BuBu孫女的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景觀優美的咖啡座




~~~~~~~~~~~~~~~~~~~~

^_^  HA HA HA 笑話


千古絕對 
一牛人竟然對出了千古絕對。
當時的上聯,傳說蘇軾及後人都沒能對上。
 
原先的上聯:
      遊西湖,提錫壺,錫壺掉西湖,惜乎錫壺
 
牛人的下聯:
      聽物理,如霧裡,霧裡看物理,勿理物理
 



Tony 角板山行旅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