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12

石碇烏塗窟山及烏塗溪步道漫遊

 

台灣大自然聲音



石碇烏塗窟山及烏塗溪步道漫遊


PCLin 0527


今早隨著[阿英姐週日健行隊]走石碇烏塗窟山-我們在捷運新店站集合,搭08:15(下班為10:15)的新店客運G12到小格頭站下車,就由陳全興兄領導一路下坡走到烏塗窟山,然後繼續北行沿烏塗溪步道走到石碇國小野餐,餐後就在石碇搭666公車回捷運景美站。此行目的地雖為石碇烏塗窟山,但最精彩的還是石碇烏塗溪步道,故格友可在捷運景美站搭666公車來石碇,漫遊烏塗溪步道(淡蘭古道一小段僅 2公里)即可


烏塗窟是石碇與小格頭之間較大的一個山中聚落,這裡也是昔日淡蘭古道大格門路線經過的一處聚落,至今公路旁仍有密集二、三十戶人家,臨馬路的房子都已翻成樓房,僅存一間紅磚瓦屋的老房子,侷窘在兩棟樓房間,可以讓人想像當年的聚落舊貌。


烏塗窟的地名典故
至於烏塗窟的地名,也頗有趣。烏塗,台語發音是「黑土」的意思。根據石碇鄉公所資料,當地人說,因為這裡的水窟混濁,所以被稱為烏塗窟。這裡會水澤汙濁,可能是因為煤層外露造成的。而也有人說是因為早期村民以打獵為生,獵物以鳥類居多,居民殺烤鳥隻來吃,所以這裡被稱為「鳥屠村」,後來演變成「烏塗村」。這種說法,就有點穿鑿附會了。



由小格頭 經烏塗窟山 循烏塗溪 走到石碇國小



 
 小格頭下車後東行(台9線)一小段
就左轉欲入烏塗窟山登山口



烏塗窟山登山口(有山友綁登山條作記號)

若無嚮導,一定會迷路!


 山徑狹,又剛下雨,走起來須格外小心



 魏秋綢領隊觀前顧後,照料隊友




感激山友在會迷路的叉路綁登山條作記號




 
 尤其須對山水雲夫婦致敬!




攻克烏塗窟山,陳全興兄擧大拇指



 
 烏塗窟山三角點,海拔355米
(左前一阿英姐隊長)



對山水雲夫婦無限感激!



 
 在民宅前休息,鍾純義兄分享西班牙無花果



小飛蟲在硬竹桿打洞


 
 大道之行也天地唯美




魏秋綢領隊說此為酸藤



 
 烏塗溪步道(淡蘭古道一小段)




烏塗溪魚多,搶食麵包屑




 
 快到烏塗社區




烏塗社區導覽圖



幽美的烏塗溪步道-
從石碇國小到烏塗窟全長2公里,
步行時間約一個小時



快到石碇國小了



台灣最高的橋墩就在前面(65米高)



大約在民國50年代,
台灣曾創下年產量500萬公噸煤礦歷史記錄,
然後市場逐漸被石油及進口煤炭所取代。
二十幾年後,台灣接連發生幾次重大煤礦災變的打擊,
而吹奏起礦業輓歌



魏秋綢領隊在石碇國小校園吃得不亦樂乎





漫遊烏塗溪步道(Tony)




~~~~~~~~~~~~~~~~~~~~~~~~~~~~


得理,但要饒人
 
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人硬講理,是一個盲點;理直氣“和”遠比理直氣“壯”更能說服和改變他人。
 
一位高僧受邀參加素宴,席間,發現在滿桌精致的素食中,有一盤菜裡竟然有一塊豬肉,高僧的弟子故意用筷子把肉翻出來,打算讓主人看到,沒想到高僧卻立刻用自己的筷子把肉掩蓋起來。一會兒,弟子又把豬肉翻出來,高僧再度把肉遮蓋起來,並在徒弟的耳畔輕聲說:“如果你再把肉翻出來,我就把它吃掉!”徒弟聽到後再也不敢把肉翻出來。
 
宴後高僧辭別了主人。歸途中,徒弟不解地問:“師傅,剛才那廚子明明知道我們不吃葷的,為什麽把豬肉放到素菜中?徒弟只是要讓主人知道,處罰他。”
 
高僧說:“每個人都會犯錯誤,無論是有心還是無心。如果讓主人看到了菜中的豬肉,盛怒之下他很有可能當眾處罰廚師,甚至會把廚師辭退,這都不是我願意看見的。”待人處事固然要“得理”,但絕對不可以“不饒人”。
 
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不但不會吃虧,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厚德載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