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4, 2012

淡水健行美食



I Love Taiwan 我愛台灣






淡水健行美食


PCLin 0524


今天下午隨著「中央社週四下午登山隊 」 ,搭捷運到淡水,轉乘往漁人碼頭的26號(或636號)公車到滬尾砲台站下車,趕每日下午三點滬尾砲台站的義工解說,然後南行到一滴水紀念館,因為我們一行24人,故到了一滴水紀念館義工就開始解說;接著北行到滬尾砲台站公園走一圈,最後沿中正路北行到漁人碼頭福容飯店晚餐buffet自助餐,走得舒服,吃得快樂,須感謝蔡隊長賢伉儷的精心安排!


淡水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會設置的原因是因為基隆出產豐富的煤礦及草山硫磺 ,而法軍在西元 1884年8月1日,奉命向基隆進攻,就此展開「中法戰役」,但基隆因為有獅球嶺之天然屏障,因此劉銘傳想到如果敵軍利用水路從淡水河進來的話是否就可以長驅直入直達台北府城,因當時的淡水河河水很深,敵船是可以透過水路進的來的,所以劉銘傳發現淡水的重要性,決定把兵力改移到淡水,以固守台北府城。


於是劉銘傳任命當時的提督孫開華負責整修淡水防禦工事,以填石塞港、佈置水雷、建造城岸、修築砲台為重心,當年10月8日時法軍也果然由淡水進攻,滬尾在孫開華帶領的清兵及地方士勇所組的義勇軍奮勇抗敵下終於擊退了法國軍隊,而當時清朝在淡水的沙崙、中崙、油車口先後修築的砲台也在清法戰爭時,三座炮台幾乎都被法軍所摧毀,劉銘傳深知台灣海防的脆弱及重要性,遂加強台灣海防的建設,所以決定在各個海口增建砲台以利防禦。


劉銘傳特別聘請德國籍技師巴恩士負責督造,以西洋砲台為建築參考,於1886 年在澎湖、基隆、滬尾、安平、旗後等五處海口趕造十座新式砲台;其中,滬尾有兩座砲台,一為「北門鎖鑰」即今之滬尾砲台,另一為「保固東瀛」,但今已不見 其遺跡,光緒十五年(西元1889年)大砲安裝完成,但是滬尾砲台實際上並未參與過戰事,所以建築部分至今保存的相當完整,也是劉銘傳在台灣本島所建砲台 中,唯一碩果僅存的一座,因此具有其特殊的意義與價值。


到了日治時期日軍卻撤走滬尾砲台內的四門大砲(所以現在砲台內已經沒有大砲,現今仍不知當時遷往何處,很可能當初為日軍所熔化),改將此地作為砲兵射擊的練習場;台灣光復後,滬尾砲台改由國軍駐防,民國74年(1985)由內政部定為第二級古蹟。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和平公園內,本紀念館是已故日本文豪水上勉(一休和尚作者)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1915年)在日本福井縣所蓋的這棟日式古民宅,透過了台日多位熱心人士及苦力群志工的協助,從94年於日本拆卸運至台灣淡水後,歷經五年的時間,在98年底於淡水和平公園重現,而由於水上勉先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禪宗思想崇尚珍惜世間萬物,為紀念這一份因緣,及移築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所付出之微小如一滴水之心力,凝聚完成此跨國移築的心願,故名為「一滴水紀念館」,而在配合座落之淡水和平公園工程的完工,於100年3月29日啟用。
  

福容飯店自助餐
福容飯店(主廚是阿基師)自助餐要680元加10%,蔡隊長預先在旅展買才500元,有鮮嫩牛排、生啤酒、養生健康醋、Haagen Dazs 冰淇淋、等等!


淡水地名由來
淡水舊稱為「滬尾」,「滬」是指以前設在河口或是近海之處,由許多石頭堆成,利用海水的漲退潮來捕魚的一種設施,而在設有「滬」的尾處,就是「滬尾」。另有一說:在閩南語中,滬和雨諧音,指此地多雨,過了這裡雨就停了,故稱「滬尾」。民國九年時,改用此地所濱臨的淡水河河名,為此地的地名。






淡水導覽圖



滬尾砲台、「一滴水紀念館」、滬尾砲台公園
三地串連成不錯的風景線



解說員說明1884年劉銘傳如何布局擊退法軍!
(滬尾砲台每天有四場免費
定時導覽 11:00  14:00  15:00  16:00)



 
 解說員說這裡是砲兵指揮所



英製大砲遺址,大砲射程9公里



 
 碉堡透氣孔,有防水流入之凹溝(在背面)



由下向上望碉堡透氣孔蓋,可看到防水流入之凹溝



好多個碉堡透氣孔


和平公園(昔日中法戰場,劉銘傳擊潰600法軍之處)-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和平公園內



〔一滴水紀念館〕



解說員說屋樑上紅布旁剪斷的草鞋
表示從今而後安居於此,不再流離



和風建築風貌,不用鐵釘



「中央社週四下午登山隊 」攝於一滴水紀念館



北行到滬尾砲台站公園



蔡隊長夫人石雪珠分享花生糖



 
 滬尾砲台站公園很雅緻




滬尾砲台站公園的木棧道




 
在滬尾砲台站公園拍婚紗照


多對婚紗照在此拍攝,表示風光明媚



 
 中正路一段62巷口的黑店排骨飯很出名



我們在走往漁人碼頭途中巧遇
西班牙之旅第一天就認識的戌老師



福容飯店看漁人碼頭



福容飯店自助晚餐有各種飲料,包括養生健康醋



無限暢飲的生啤酒



鮮嫩牛排



主廚是阿基師


阿基師



福容飯店自助餐



福容飯店夜景








~~~~~~~~~~~~~~~~~


謝金河:台灣的新飢餓遊戲
    

財訊  2012/04/26


我們常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從一九八0年代新台幣持續升值,帶來的台灣錢淹腳目。從房地產、股市的飆漲,把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捲進了歷史上前所未見的理財革命;各類各式理財商品推陳出新,大街小巷都是小股民,每個人至少都有幾張股票;甚至電視股票投資節目,如雨後春筍湧現,都訴說著台灣人對賺錢的狂熱。


但是這個景象,今年可能是一個轉捩點,除了證所稅大刀揮下來,股市生態將全然改變外,台灣過去三十年的股票投資狂熱可能告一段落。馬總統進入第二個任期,正尋找他的定位之旅,他說他已沒有選票壓力,將放手改革,眼前看來追求「公平正義」是他未來最核心的戰略與定位。


還有什麼會「公平正義」?
於是,油價、電價雙漲,任何人都沒有討論空間,因為現在不痛,以後會更痛;證所稅開徵,只找一些財稅學者背書,牽動數百萬人利益的證所稅方案,立刻從財政部送進行政院大門。
 

開徵證所稅成為馬總統追求「公平正義」的試金石,下一步,按照立委賴士葆所言,土地交易所得稅、房地產按實價課稅,百分之百一定課!被稱為造成台灣貧富懸殊之源──資本利得稅,很可能全面上膛,這是追求社會正義很重要的一大步。只是,懸了半個多世紀未能解決的問題,在馬總統強烈追求歷史價值感的驅力下,台灣的經濟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驚天大變化。


事實上,從一九六二年台灣股市開市以來,證所稅開徵過三次,每次都是災難。這回馬總統並未廣泛徵求各界意見,只有幾位專家,幾天之內就端出證所稅方案,我不相信這些人的智慧高於前三次主張開徵證所稅的人。


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八年郭婉容當財長的九二四風暴,股票連十九天無量暴跌,當時最低成交量只有三億元,股市變成不動產;最後證所稅喊停,郭婉容下台。這回把前置期拉長,衝擊小了一些,但是股市在證所稅陰影籠罩中,要大好恐怕不容易。


負資產的時代來臨?
看到馬總統吃了秤鉈鐵了心,在未與外界協商的情況下,讓證所稅上路,那麼後頭的土地交易所得稅、房地產實價課稅,恐怕也不遠。今年恐怕不是買房時機,因為房地產最容易「錢財露白」,一個家庭有幾棟房子,電腦一打很快現形。活躍在股市、房市的有錢人屬於「選票少,鈔票多」的一群,這是馬總統尋找「公平正義」的歷史定位,首要打擊的對象。
 

去年奢侈稅中,已經先行開徵豪宅稅,被鎖定為豪宅的大樓,房屋稅、地價稅都大幅調高;如果房地產資本利得稅全面上膛,勢將改變目前房地產生態。目前房地產投資客多,一旦持有成本大幅增加,土地、房地產的投資客成本將大幅增加,房地產賣壓將湧現。


假如「公平正義」是馬總統四年內的施政準則,資本利得稅全面開徵,從證所稅衝擊的生態來看,至少已經有幾個趨勢正在浮現。


本國銀行會愈來愈沒有競爭力;最慘的是股市成交量萎縮,券商可能會大幅裁員,八八年很多營業員被迫去開計程車,這次的情況恐怕會更慘烈。


三是跨國投資會成為潮流,全球化的競爭力,使得擁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企業更具威力,像蘋果、三星、星巴克、耐吉、IBM、麥當勞股價勇往直前;投資人想賺錢,可能必須跨境投資,試著去買美國最有競爭力的公司,或是韓國三星、日本優衣庫、發那科(FANUC)等具國際競爭力企業的股票。與台灣隔鄰的香港、中國深滬股市、新加坡都沒有證所稅,可以直接開戶買這些市場的股票。這些年從香港、新加坡來台掛牌的TDR(台灣信託憑證),將從此式微。


四、在資本利得稅陰影下,房市、股市活力將大不如前,此時投資不可卯足全力,同時要放慢腳步,這個時候請回頭審視一下自己的財務報表,千萬不可高舉負債;台灣也許慢慢步上日本的後塵,大家努力還錢,不敢再擴張信用,想在股市與房市賺錢將是高難度。


過去幾年,從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開始喊出苦日子來了,但是各行各業仍時有高低起落;這回馬總統進行「公平正義」運動,萬箭齊發,台灣真正的苦日子,真的要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