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12

遠征瑞芳三雄



2012.04.21 尼克輸騎士 90比98全場精華 
阿罵歸隊 尼克 共30勝30負




遠征瑞芳三雄


PCLin 0422


今早隨著[阿英姐週日健行隊]07:35在台北火車站搭往羅東的區間車到瑞芳,由火車站步行到紹斯園,接著登瑞芳三雄:龍潭山、瑞芳山、秀崎山;一個上午就全部攻克。中午在指雲宮野餐,感激阿英姐帶很多菜給我們享用!


「瑞芳」名稱由來
清朝末年,九份發現了金礦,吸引人潮上山採金,瑞芳為必經之地,渡口附近的一家商鋪,店名為「瑞芳」,百貨俱備,成為前往九份採金或往返宜蘭的行旅的中途補給及休息站。往來旅人,常相招呼「來去瑞芳」,或言「從瑞芳回來」,久而久之,「瑞芳」成了新地名。


紹斯園-李建興事略
李建興,字紹唐,生於光緒17年(1891年),是家中六個兄弟的老大。小時候家裡貧窮且人口眾多,便擔任牧童的工作來貼補家用,大正5年(1916年),李建興由於曉通詩書,乃在「猴硐福興炭礦」擔任書記的工作,這也是李建興從事礦業工作的開始,深獲器重的他也屢次升遷至經理一職。


大正8年(1919年),礦地被「三井基隆炭礦」所兼併,李建興便轉而承攬採礦的工作,奠定其事業的基礎。之後,李建興被推為平溪庄協議員,家裡也開始發達起來;昭和5年(1930年),李建興舉家移居瑞芳,在瑞芳興建「義方居」,並開始兼任多項的地方公職。昭和9年(1934年),李建興憑其多年從業的經驗,著手成立「瑞三礦業」,數年後,妥善的經營使得財富得以累積,他也名列地方鄉紳之一。


李建興當時雖受日人的大力提拔,不過其自身卻不崇日,拒改日姓、拒學日語,遂於昭和15年(1930年)5月27日與兄弟、侯硐、瑞芳二地的員工被日軍以「謀通祖國」的罪名拘捕下獄,並以酷刑脅迫認罪,李建興之弟李建炎與其他二十人冤死獄中。


台灣光復之後,李建興與其他獄中的存活者悉數被釋放,並開始經營「三合煤礦」。不久,李建興為地方所擁戴,推舉為本鎮第一任鎮長,致力地方事業的繁榮。民國36年〈1947年〉冬,首屆國民代表選舉,碰到蘭陽地區發生水災,乃遵奉母命,婉卻參選,並將選舉的經費轉而捐給地方教育及災區救助。同時,也成立「財團法人瑞三公司社會福利基金會」,嘉惠礦工的子弟。




路線圖


Tony瑞芳地圖


紅黃色的站名均使用悠遊卡(大站均可)


路口有這麼一塊石碑,
看得出來上面寫的是「紹斯園」



爬上長長的階梯就到了紹斯亭


紹斯園入口-紹斯係取礦業鉅子李建興字紹唐
及其夫人的字各一合成


李建興,字紹唐,台灣台北瑞芳人。
祖籍閩南泉州安溪縣廣孝鄉,
先祖因太平天國戰亂而遷台。
「瑞三礦業」創辦人,台灣礦業鉅子,
從事礦業七十五年,謙虛溫和,
單純簡樸,能詩文


「李建興先生紀念碑」

 
遠眺小海灣


山海亭


老友謝文體 (Seventen)濃眉大眼,
征服台灣百岳,我稱讚他身心皆像十七歲!


龍潭山上涼亭

 
龍潭山三角點(山水雲夫婦兩人熱心製作的解說牌)


魏秋綢領隊與阿英姐先生簡水義大哥研究地圖


山水雲夫婦兩人熱心製作的解說牌-瑞芳山三角點


由瑞芳山眺望山頂有涼亭的龍潭山,
左後方為雞籠山



瑞芳山山頂


秀崎山三角點


秀崎山山頂合影


小憩

 
老友相約爬山,人生難得幾回樂!
鍾純義兄說那是雞籠山而非基隆山


瑞芳三雄


中午在指雲宮野餐


深澳湖

 


                  李建興題「潛龍在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