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12

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5件事


第六感驚人的潛力PranavMistry(中文)







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5件事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這本書的宗旨是告訴我們微小的差異,可以成為成功的關鍵,每天花一點點的時間做一些小事,久而久之可以形成良好的習慣,進而改變自己的處境。



1 比期限提早兩天完成:勝者管理時間,敗者被時間拖著走。
如果手邊有一件事情 可能 10 天以後才要完成,有些人就會拖到第 8 天才開始匆匆茫茫的準備,但有些人就會提前先完成它,甚至會花一些時間再檢查幾次。與其早做晚做都要做,那為什麼不提早做,把事情做到最好,早點完成。


然而有些人卻會從整體開始思考,外表看起來好像很悠閒,其實都是為了發覺別人看不到的問題。只要能找出重點,訂出一個「自己的完成期限」,將時間提早,讓自己養成從開始、提早完成的習慣,然後發揮高度的專注力,再加上不斷修正,最後必然能得到一個不平凡的成果。勝者管理時間,敗者被時間拖著走。────新聞記者悉尼哈理斯



2 不喜歡的事,再多做三分鐘:每天比自己認為所能做的,再多做一些。
所謂的「三分鐘加分法則」,即是指越不喜歡、越困難的工作,就更需要多花三分鐘去做的一種法則。


越不喜歡、越困難的工作,就更需要多花 3 分鐘去做。
〈三分鐘加分法則〉可以應用在任何地方,讓你多複習一頁英文,在睡前多看兩頁書。俗話說:「想做的事找方法,不想做的事找藉口」


3 分鐘的短暫時間能提供機會,讓你和自己所討厭、想躲避的對象親近。每天撥出 3 分鐘的時間,一星期就有 21 分鐘,一個月則會有 90 分鐘。剛開始也許是 3 分鐘,等熟悉之後,你會發現不知不覺已將時間增加到 5-6 分或 10 分鐘,然後是 20 分鐘,最後那些原本不想碰事情,終於熟悉。


持續成長或是留在原地踏步,這兩種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面對討厭的工作時所採取的態度。「是否願意多投資三分鐘在不喜歡的工作上面」,這種微小的心態差異將會使結果全然不同。每天比自己認為所能做的,再多做一些。────記者羅威爾湯瑪斯



3 和家人一起吃早餐:早晨喝的一杯茶所產生的力量,直到傍晚工作結束為止,都留在我們體內,未曾乾涸。



4 坐第一排的位子:養成當第一的習慣,比其他人先行動,不要落後別人。即使是搭公車,也要挑前面的座位。



5 隨身帶著筆:很多構想,都是在當下用不著時才出現,只有將它們寫下來,將來才有機會活用。



6 在手機背景畫面寫上自己的目標:偉大的人設定目標,平凡的人就只有願望。

心理學家認為,將自己的決心或目標直接輸入手機畫面,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行為。因為每天會重複看到這個訊息幾十次,這樣將可以帶來正面的效果。


有時候你並沒有為這個目標特別努力什麼,但是只要看到手機畫面就夠了。因為它會使你維持對這個目標的持續關注。
有專家表示,若想達成目標,應該要依據SMART原則,精準的設定目標。


「所謂SMART原則,是指設定目標時要注意具體的(Specific)、可測量的(Measurable)、行動指向的(Action oriented)、現實的(Realistic)以及時間效率(Timely)的原則」。


就是你所設定的目標要明確不可以太模糊,是否符合時間效率,短時間多久可以做到,要做到怎樣的程度才是達到目標,慢慢拉長時間,加強目標,如果設定一個不可能達成的目標,久而久之動力也會被消磨殆盡。「偉大的人設定目標,平凡的人就只有願望。」──華盛頓.歐文,小說家、散文家



7 比約定的時間提早 15 分鐘到達:約定是獲得對方信任的一種證明,如果不能遵守約定,等於在竊取對方的時間。


只要提早到,犯錯的機率就能降低一半以上。此外提早到可以保留一些安靜獨處的時間,並能充分利用等待的那段時間。比約定時間提早到的最重要理由,在於這代表對對方的一種尊重。


等待的時間絕對不會白白浪費掉。提早十五分鐘到達,反而能讓自己培養珍惜時間、活用時間的習慣。一旦養成這種習慣,別人將會對我們產生一種信任感。「約定,是獲得對方信任的一種證明。如果不能遵守約定,就等於在竊取對方的時間。」──安德魯.卡內基,企業家



8 先訂好玩樂的計畫:給自己一種即將到來的希望吧!每天會因此過得很愉快。



9 先大聲向別人問好:鼓舞自我士氣的最佳方法,就是先鼓舞他人的士氣。



10 在一週內寄 e-mail 給初見面的人:世界上沒有偶然,一旦結緣,就要好好珍惜。



11 正確喊出對方的姓名與職稱:只要看到名字當中的第一個字, 就能完全記起他們的臉孔。



12 剪掉信用卡刷卡負債是人們自己製造的圈套,且在受騙後,明明知道卻還讓雙腳陷進去。


富有的人都一致認為:「當富者的第一步毫無意外,都是從控制消費開始。 華倫巴菲特每當有人問他成為富翁的秘訣時,他總是這樣回答:「儲蓄和投資。然後再儲蓄、再投資。」


刷卡負債是人們自己所製造,且在自己受騙後,明明知道卻還讓雙腳陷進去的圈套。──作家喬西比林斯



13 興趣是你一輩子的同伴:因為興趣是你除了工作以外的生活。


14  三秒之後再回答:即使問題來得很急,也要慢慢回答。
每個人都一樣,當碰到有什麼問題迎面而來時,就會急著躲開,結果卻在倉皇間犯下了錯誤。這是人的本能,但是請記得別馬上反應,要再收集外部資訊之後,利用三秒鐘的時間讓理智發揮作用,這樣就可以防止再倉促之下犯錯。
「即使問題來的很急,也要慢慢回答。」──俗諺



15 一邊聆聽一邊附和:說話是知識的範疇,聽話是智慧的領域。



16 別按關門鍵:培養點耐心吧,連電梯都不願意等 ??
內容是要人留一點點時間給自己,不要像搭電梯時,門還沒關就急著按關門鍵,留一點點時間、空間給自己,可以培養發掘身邊新奇事物的眼光,讓自己的生命與生活重新注入熱情。在忙碌的生活中偶爾駐足欣賞路邊的風景,才會發現生活中也充滿著許多樂趣,休息不正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嗎?



17 少吃一口飯:對所有食物淺嘗則止,是幸福和健康的祕訣。

曾聽說過吃飯不要吃太飽,可以幫助消化,也可以延年益壽,但本章提到少吃ㄧ口飯的主要意圖是在於可以訓練我們學會克制的力量,藉由克制,可以凝聚能力,幫助我們更容易達成目標。這就是日本人所重視的「飢餓精神」,藉由飢餓或不飽足激發一個人的潛力。也因為不被滿足於是做的更多、想的更遠。


18 每天和別人共進午餐:和別人一起吃飯,是一項絕不可輕忽的社交活動。

不是等距離拉進後才一起吃午餐,而是要先吃午飯,再讓彼此的距離拉進。



19 吃飯時不要掉落食物:不管何時都要成熟穩重,要顧慮到別人的想法,照顧到別人



20 每天走路或跑步 30 分鐘:擁有健康,才能擁有希望;擁有希望,才能擁有一切。

走路不僅僅是對健康好,也可以紓緩工作的壓力,以及不愉快的情緒。透過走路可以放鬆生理及心理,並可使受傷的情緒受到撫慰。


「跑步的快感」:原指馬拉松愛好者所體驗到的獨特陶醉感。這是一種因運動時的身體壓力而產生的幸福感。走路確實與人的精神健康有密切關係。兩隻腳維持平衡走路,不僅可以活化腦部,也可以使腦部得到啟發,並引起精神上的滿足。



21 送客要送到電梯門口:親切待人所帶給對方的愉悅, 很快就會回報給自己。

有人說,再與客人應對時,接客與送客的程度比重,大約是三比七。也就是說,你在送客時最好能比在迎接客人時,更往前幾步,例如,如果你是在辦公室接待客人,那麼送客時最好能送到電梯門口並且幫客人按下電梯按鈕。


一味心急,自己按下了機會的關門鍵。如果讓自己盲目的趕時間,就等於按下了思考的關門鍵。因為沒有時間等待,很多致命的錯誤就在這種時刻爆發。「親切帶人所帶給對方的愉悅,很快就會回報給自己。」──約翰,史密斯,探險家



22 所有的回答都從「是」開始:只要能正面思考,就算天塌下來,也總有立足之處。不管什麼事,最後總能完成。
並不是對生命感到滿意而回答「是」。大聲回答「是」的目的,是想為求生的意志增添一些光熱,無論生命的旅程有多艱辛。


「是」與「不是」,是如影隨形的兩個詞。但是只要一說出口,彼此就會朝完全相反的方向走各自的路。



23 睡前 5 分鐘向自己提出問題:不知夜裡的睡夢中有什麼特殊才能,晚上難以解決的問題,第二天早上就解決了,這是常有的經驗。



24  5 分鐘內記錄夢的日記:可以藉此窺視內心的世界。
作夢時能清楚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的事實,這種夢叫做「清醒夢」。如果可以掌握夢境的方向與內容,就可將做夢當成現實中自我開發及發展的手段。這就好比是意識與潛意識的對話,透過兩者的交流,讓自己的願望實現。「美夢成真」是有確實依據的。每天花五分鐘紀錄夢的內容,就更能讓自己達到「心口如一」的境界,讓自己的心願更容易實現。



25 仔細閱讀報紙:透過報紙和書本,多多體驗吧。



26 隨身帶著一本書:讀一本好書,彷彿是與過去的偉人談笑風生。

站在地下鐵裡發呆的時間,在約會場所等人的時間,一個人吃三明治的時間,這些時間都可以把書本打開。隨身帶著書,就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讀書,而不是像當初所認為的還要另外撥出時間看書。


與書本親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挑選適合自己程度的書籍。只有當不在別人的眼光時,才有可能真正與書本親近。
「讀一本好書,彷彿是與過去的偉人談笑風生。」──笛卡兒,哲學家



27 每週一次,從不同的路線上下班:要尋找有創意的構想,就走到外面去吧。天使會對外出散步的人說悄悄話。

固定的路線讓人容易有安全感,比較易於放鬆。但不同的路線,會多了一些緊張感以及新奇的發現。與其在一成不變的環境中發掘新的事物,遠不如在陌生的路線中更容易有新發現。其實不僅僅是路線,換個角度看看與我們朝夕相處的人們,就會發現他們身上有某些特點是我們過去所不曾了解的,或許就更能包容、欣賞對方的優點。



28 靜靜坐著觀察周遭的人:偉大的發明種子,總在我們身邊飛來飛去,只有當心中做好接受的準備時,才能扎根。

革新,隨時都可以從眼睛開始。觀察可以培養洞察力,而洞察能力又與創新息息相關。經過觀看之後,觀察力自然就會變好。再看一些日常的是務實,角度也會與別人大不同。


成功的人也是一樣,他們也只不過是突然察覺別人所看不到的或是容易忽略的微小差異,但那些微小的差異,正式本質上的差異。這就是偉大的大發現。「偉大發明種子,總在我們身邊飛來飛去,只有當心中做好接受的準備時,才能扎根。」──喬瑟夫.亨利,物理學者



29 電腦關機再下班:有一天,你若發現自己身陷堆積如山的文件中,要明白那是自我所設下的陷阱。



30 裝做不知道:內心的痛楚,不是來自於生氣的原因,而是發怒之後招致的結果,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缺點,不要說出口。



31 壞消息別用電子郵件告知:純文字很容易造成誤會,用電話傳遞真心比較好。



32 讚美不在場的人:由第三者那邊聽到的讚美,當事人聽到會更開心。



33 向自己道謝:空出時間給我自己,以至誠的愛與尊敬心對待自己,因為我喜歡我自己。


我們總是期待別人善待我們,真心愛我們,但其實愛別人之前更要懂得愛自己。當你愛自己愛到幸福洋溢時,滿出來的愛絕對可以貢獻給別人,讓周圍的人充滿愛。你有多久沒愛自己了?有多久未曾向自己說聲「謝謝你!你好棒!」?今天就向自己道謝,感謝這個長久以來如此包容你的人,沒有他的包容,也沒有今天的你,謝謝你,可敬的我!


我們最吝嗇小氣對待的對象,不是別人,正是自己。因此最讓我們傷心的人,也就是我們自己。據說夏威夷有一種傳統療法,可以治療內心的痛苦。每當感到艱苦困難時,他們就會大聲呼喊:「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這種方法稱為「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荷歐波諾波諾的意思次是「加以導」。在夏威夷與中,荷歐(ho’o)代表「原因」,波諾波諾(oponopono)是「完美」的意思。
樸實簡單的「荷歐波諾波諾療法」,目前受到而十一世紀現代人矚目。愈來愈多人的人每當心身俱疲時,就像自己傳達一句謝謝你的話,藉此獲得心靈的平靜。


「我空出時間給自己,以至誠的愛與尊敬的心對待自己。因為我喜歡我自己。」──琥碧戈柏,電影演員



~~~~~~~~~~~~~~~~~~~~~~~~~~~~~~


生活習慣面
1. 好朋友的婚喪喜慶,再遠也要去。
2. 每天規律性地早起。
3. 勤於參加社團活動,多交朋友,不抱太強目的性。
4. 有效利用零碎的時間,如開車時聽教學錄音帶,搭車時看書。
5. 與人相約一定提早到達現場。


6. 盡量每天跟不同的友人共進午餐。
7. 隨身攜帶筆與筆記本,記下重要事情或是臨時想到的靈感。
8. 喜歡談論如何賺錢的話題。
9. 每天固定記帳。
10. 把夢想及目標放在電腦桌面或寫在醒目之處。


11. 嘗試從不同的路線上下班。
12. 在別人背後說人家好話。
13. 送客送到大門口。
14. 把工作當成興趣在做。
15.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金錢消費面
16. 喜歡在冷門市場找機會。
17. 寧願買差一點的車子,也要買好一點的房子。
18. 珍惜花錢買來的任何東西。
19. 樂於與家人及朋友分享投資經驗。
20. 懂得分享財富,樂善好施,讓自己的人緣更好。
21. 刷卡簽帳前,詳細比對每一筆消費金額,付款時核對帳單。



股市基金投資面
22. 遇到好的投資機會或公司認股,勇於融資或向老闆借錢買進。
23. 優先買進會增值的資產,延後買進會折舊的資產。
24. 市場低迷時,勇於逢低買進績優標的。
25. 懂得使用3種以上的投資理財工具,攻守兼備。
26. 勤看線型、做功課,不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27. 把公司實施庫藏股,視為逢低入市良機。
28. 有閒錢也不放定存,一定要找到錢滾錢的標的。



房市置產理財面
29. 把看屋當成休閒活動。
30. 議價堅持低於市價一成的原則。
31. 把購屋置產視為理財行為而非消費行為。
32. 與房地產仲介成為好友,取得一手資訊。
33. 勤閱報章雜誌過濾有效資訊。
34. 購屋前至少看50間房子。
35. 揪團買房,盡力爭取更大折扣。


資料整理自:今週刊797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