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8, 2008

聰明算房價

Q&A》聰明算房價
要議價議得有理,讓對方心服口服,最有力的辦法就是做好功課,否則空口說白話,很難說服賣方讓步,除了蒐集周邊行情資訊,有些簡單的估價方式,也不能忽略。
Q:如何評估房價是否合理?
A:通常可以參考近半年區域行情,但今年總統大選前後,房價有一波突如其來的漲勢,讓這個方法不適用;如果現在想要了解周邊行情,會建議以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之間的成交價格,作為參考依據。
要抓中古屋價格,也可找同區域類似物件租金,用租金回推,如果每坪月租金1000元,乘上12個月,一年租金要12000元,現在年投報率都在2%到3%左右,就用12000元除以2%和3%,合理價格大約落每坪40萬元到60萬元間。
但這只是相當粗略的算法,例如鄰近捷運站這種特殊地段,投報率增加,就不適用這種估價方式。
Q:頂樓加蓋是否合法?房價要怎麼計算?
A:頂樓加蓋無論年限或是否曾申報都算是違建,部分屋主認為有「頂樓加蓋安全無虞證明」即為合法,這是錯誤的。
一般來說,頂樓加蓋的房價,是用權狀每坪的1/2或1/3價格計算,舉例來說,如果權狀25坪,每坪房價20萬元,就等於500萬元,加上頂樓加蓋10坪用一半價格計算,總價大約600萬元。
Q:夾層怎麼計價?
A:夾層屋首先要知道是否違建,可以從建物所有權狀去了解,夾層有登記在權狀面積中,就是合法夾層,有兩種計價方式,第一種是以1/3價格計算,非夾層面積每坪30萬元,夾層就是每坪10萬元。
另外一種,大概20坪以下小套房,夾層可能只有2到3坪,就一併算到總價裡,15坪權狀2坪夾層,就直接用17坪算,但賣方有義務告知買方夾層的坪數。
如果權狀中沒有登記夾層,屬於不合法夾層,夾層計價方式就是算裝潢費,屋主花多少錢作夾層,就賣多少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