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7, 2008

葛洛斯(William H. Gross)的堅毅與軟弱

看了商周的這篇文章,更能深切體會到在我之前文章 "操作股市的三個 M" 提到的第三個 M (mystery),其實就是面對人群和自己的堅毅。葛洛斯和巴菲特都有著超乎常人的堅毅。原文很長,有興趣可以到全文連結。在這裡節錄一些他情緒控制和他軟弱的時候,以鼓舞大家。

我很欣賞這些投資家,一來他們多半不是財經科班出身,再者除了有過人堅毅特質外,還能放下身段不吝惜分享自己的軟弱低潮。 或許我們一輩子都做不到。

*一分鐘看葛洛斯(William H. Gross)

出生:1944年4月13日
學歷:杜克大學心理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企管碩士
開始操盤:28歲
現職: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創辦人暨投資長
年薪:最高時固定薪資為年薪4,000萬美元(不含紅利和手續費收入)
身價:1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00億元)
地位: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經理人,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
紀錄:唯一贏得3次晨星最佳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

Jesse Livermore (葛洛斯的偶像) 史上最有名的投機客,從一個號子裡的擦黑板小弟起家,到叱吒華爾街的金融大亨,一生八次大起大落,最後自殺。

An investor has to guard against many things, but most of all against himself.

by Jesse Livermore

從賭桌悟出投資心法 
短暫損失會因長期趨勢有利而攤平


與一般賭徒不同,葛洛斯並非愚蠢、毫無紀律、純粹賭運氣。他建立起一套評估未來事件的機率(也就是投資上的風險),將其分為兩種:長期與短期。如果用二十一點比喻,留在牌盒裡未發的牌,代表的就是長期機率;而莊家所發的下一張牌,則是短期機率。

當你記住莊家已經發出哪些牌,就掌握了長期機率,你可以算出,牌盒裡是點數大的牌多,或點數小的牌多。因此,莊家接下來會發出什麼牌?你猜中的機率因此提高,也可據此決定是否補牌。

「我從賭桌上瞭解,當你看到勝利機會倒向自己時,一定要持長期觀點。因為短暫壞運所造成的損失,會因長期趨勢有利於你而被攤平。」葛洛斯悟到,即便出錯,只要對的次數加起來多於平均,你就可以打敗莊家。


靠作息自律控制情緒 
要求員工即使交易成功也不能歡呼
為了遠離情緒,葛洛斯的投資偶像李佛摩,刻意讓自己「孤獨」,把在百老匯的辦公室搬到第五大道,「我要遠離華爾街的氛圍,在一個聽不到任何明牌的地方。」「股市是一個需要全神貫注的大挑戰,絕不能懶散。」 葛洛斯也如此。

在生活作息上,他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打開桌上的彭博系統,檢視前晚行情,翻翻報紙,吃完妻子為他準備的麥片粥和水果後,六點鐘準時開車十分鐘到公司。

早上九點,是紐約的午餐時間,葛洛斯便過馬路到對街的萬豪酒店,由私人教練指導他做瑜伽。 「每天我去做瑜伽,都可以自省,可以讓我平靜。當我回來的時候,就能使我想得更長。我相信你如果能夠越平靜,你就是越好的投資人。」 四點以後,東岸債市打烊,葛洛斯到鄉村俱樂部練一下球,然後回家,七點半就寢,睡覺前,他會先看一小時左右的書才睡覺。這樣的作息,他維持至少二十年。

提早布局,每次都讓葛洛斯大有斬獲。他回憶每次大賺,都是因為遵守李佛摩所說:「大錢不是在買進或賣出時賺到的,真正的大錢總是在等待時賺來的。」(Big money was never made in the buying or the selling. The big money was always made in the waiting.)

儘管葛洛斯極度自律,三十年幾乎沒看錯方向,但他坦承,一九八七年,道瓊指數崩盤,一天跌掉二○%時,他被股市重挫震驚,忘記逢低買進公司債,錯失投資機會;同樣的事件,在九一一事件時重演。

「那天我一大早五點半,飛車衝到公司,腦中唯一想到的事情就是『賣』,快點把手上全部債券賣掉,甚至想我們當初幹嘛買這麼多。但我卻忘記慘跌的是股市,而非債市。」「此時人們想要安全的東西,對債市根本是利多。」

葛洛斯說:「我錯在太過沉浸在那天的突發事件」,「那證明了我也是人類,人類行為是不完美的,如果我能那麼完美,我的資產應該會有現在的兩倍。」他笑著對我們說:「最好的教訓是,不要有太情緒化的反應,應該要更冷靜、頭腦更中立些,雖然那很困難。」

葛洛斯不僅自我要求甚嚴,也要求旗下基金經理人跟他一樣自律、長時間工作,並控制情緒,即使再大的交易成功,都不能歡呼。好友提摩斯形容:「他讓辦公室安靜得像在辦喪禮,因為他厭惡任何會分心的事,這有時會讓同事抓狂。」「他直挺挺的坐著,像停在藤架上的螳螂,專注的看著電腦螢幕。」


率先看出次貸風暴 熬過九個月同業訕笑、媒體奚落

葛洛斯用長期的觀點、規律的生活,讓自己三十年來,不被市場巨浪吞噬。儘管如此,看得遠,也讓他付出先知的寂寞代價。 二○○六年最是經典。

那時,葛洛斯觀察到房價漲到太高,甚至派出幾十個員工,到全國各地假裝成要買房子的人,查看當時房屋市場的狀況,之後他決定,砍掉、也不再買進次貸商品。

然而,他當時的看法引來市場嘲笑:「我們還在賺高配息,Pimco卻在賺低配息,買國庫券(編按:國庫券是國家發行的票券,利率低、但風險也很低)。Pimco過時啦、Pimco錯啦。」

人們說他太悲觀,他的績效也掉到同類基金排名的後四分之一。從第一名掉到後段班,葛洛斯心情不由得落到了谷底,不但上班時改走樓梯,不搭電梯,以避開人群;績效最差的那段時間,他乾脆休長假轉換心情。 「那九個月、真的、非常、悲慘。」

葛洛斯加重語氣,苦笑著:「每次回到家,我就跟太太講,也許我太老,被潮流淘汰了,也許我已經喪失了手感(手抓抓桌緣)。」他當時的心境「就像洋基隊沒打進世界大賽一樣失落。」

每一天,媒體、對手的訕笑,如芒刺在背,如何度過?

「我只有『繼續』(加重語氣)不斷的檢視自己三到五年內的看法;『繼續』研究;『繼續』派人到全美國各地去假裝買房子的人;『繼續』去確認自己原來的觀點是否很愚蠢,儘管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有信心。」

葛洛斯說了四次「繼續」。這就是天王三十年不敗的關鍵:持續以長期觀點,維持紀律。

去年下半年,次貸風暴爆發,美股大跌,市場才證明葛洛斯是對的。也因此,他的桂冠再添一頂,二○○七年第三度贏得晨星基金固定收益最佳經理人獎,這也是史上唯一有此殊榮的人。

3 則留言:

  1. Awesome article.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page : get rid of

    回覆刪除
  2. Hi to every one, the contents present at this web page
    are truly remarkable for people experience, well, keep up the nice work fellows.
    My web page > www.monkeylickradio.com

    回覆刪除
  3. My brother recommended I would possibly like this web site.
    He was entirely right. This put up truly made my
    day. You cann't consider just how much time I had spent for this information! Thank you!
    Visit my homepage ... www.earthus.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