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2, 2008

關於房價 (下半年會回軟嗎?)

今天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晚餐時跟老媽的一場激辯,應該也不能說激辯。先前她看了我那篇"有錢人絕不會犯的五大購屋錯誤之個人淺見”,身為資深外電新聞編譯的她,把我扣上紅帽子,說我跟大陸富豪和媒體一樣,亂炒台灣房市(我他媽還剛好跟陸豪同一天去台中看相同的案子)。

所以今天算家務事,寫給她看的。

我在該篇文章中基於愛鄉愛土的情懷,只提到台北市相對於國際各主要城市的房價算不貴,而且台北市是最適合華人居住的城市,就這樣。本人並沒有跟媒體或陸豪一頭熱。

關於房價。有位任職於甲山林的友人很早就想本人透露 ”大家都開價開這麼高,我甲山林若開價低於同區塊建案,那我不是等於先承認自己的案子爛”。他自己也知道不合理。

現今房價的熱度只表現在開價上,尤其預售屋。但真正的成交價跟開價有相當大的距離。照建商友人的說法,第三四季後的開價應該會慢慢向成交價靠攏。說是房價回跌好像也怪怪的,因為只是開價回軟,但成交價應該波動不大。因為,現在成交的案件真的不多,建商想握有資產不急著賣 ; 買方也覺得應該在等等。

但長線台北市的,尤其先前提過的區塊(real estate manipulation, which block is better?),本人還是以很solid的感覺看待,泡沫的機會不大。

直於高房價與泡沫的關係,本人擷取商周如下:

Financial Times的Martin Wolf專欄 (商周第1065期P30):

1、全球過多的儲蓄,導致長期利率水準極低。

2、低實質利率和良性通膨環境。

3、經濟長期穩定,人民居安不思危。

4、許多國家對於抵押貸款市場的監管過度自由化,越輕易舉貸款融資,買家越容易付出較高的房價,房價越高買方購屋的的意願就越強,因為他們預期房價還會更高。台灣這幾年的低利率也確實是高房價的幫手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