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08

關於電影 "恐怖解剖室"

電影描述一群天才病理科醫師,白天解剖屍體研究病人死因,晚上比賽誰殺人最不留痕跡。片中把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在1923年提出的 "本我" 描繪得相當透徹。"本我"就代表潛意識型態下的思想,也就是思緒的原始程序——人最為原始的、屬滿足本能衝動的慾望,如饑餓、生氣、性慾等。

片中主角,從解剖屍體到殺戮,在從殺戮的過程中激發起性慾,進而瘋狂的做愛(就是解剖、殺人、做愛,三件事同時輪流作)。這其實根本人之前兩性關係文章中所提到的 "吵後炒" 有些雷同。動物的本能慾望本來就是殺戮、進食、交配。

不過看了這電影也讓敝人回想起醫學院三年級修病理學時,有鑑於課業太無聊,便鼓起勇氣,跑到地檢署跟法醫驗屍。每周兩次,一共跟了八個多月後作罷,因為當時新交一位女友極力反對男友剖完屍體後又要抱她。

當時的法醫就告訴本人,"哪天要是我們來殺人,一定沒人找的出原因。" 這雖然是玩笑話,不過這部電影真的就是這樣。

今天主要是要告訴大家在電影最後,關於女主角死因的機轉。

片中提到,女主角在被乙醚迷昏後,便被靜脈注射高濃度鉀離子,之後在從口中滴入硝化甘油,男主角預估注射後到死亡約七分鐘。

鉀離子靜脈注射會 "立即" 心臟麻痺死亡(IV push會,slow drip不會),這個應該學醫的都知道,我在之前 "猝死是幸福的"文章也有描述。但主角說可以拖七分鐘才死,在跟麻醉科醫師好友 Morris 討論後,我們覺得應該是口中滴入硝化甘油的關係,因為硝化甘油的眾多藥理機轉中,有擴張周邊靜脈的作用,可以延遲鉀離子pooling在周邊靜脈的時間。但七分鐘要怎麼確定,可能只有在心臟外科手術,架好體外循環,準備心臟麻痺時才能確認。

敝人不確定對不對,若有心臟內外科、麻醉科、急診科醫師同僚有疑義,請告之,感激不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