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4, 2008

為何台北市房價36年漲36倍 ?

新聞每天都以跑馬燈的形式告訴大家,什麼都在漲。有在注意財經新聞的朋友應該知道原因跟油價有很大的關係。雖然決定房價因素很多,但某方面還是跟油價有強大的連動性。

36年前台北市精華區房價每坪2萬元,現在約72萬元,漲36倍,原因來自於四次大漲,其中有三次(1. 2. 4.)是因為石油狂飆:

1. 1973年以阿戰爭,阿拉伯國家對西方國家實施石油禁運,以報復美國為首之西方國家偏袒以色列,導致第一次石油危機,原油每桶3美金漲為12美金,台北市房價每坪2萬元跳升為4萬元。

2. 1978年伊朗回教革命至兩伊戰爭之第二次石油危機,使得原油每桶12美金狂升為35美金,台北市房價再漲一倍。

3. 1987~1991年台灣經濟起飛,外貿順差擴大,在老美的壓迫下台幣由40元對一美金,一路升值為約26元對一美金,熱錢蜂擁而至,股市由約680點飇漲至12,682點,台北市房價也竄升4倍。

4. 2001年原油每桶20多美金逐漸上揚,肇因於金磚四國崛起(高盛於2003年提出的報告)。由於金磚四國的經濟起飛,導致這四國從石油出口國家變成進口國家,世界原油也因此供應短缺(再強調一次,很多人到現在還不知道油為何而漲,主要不是因為供給減少,是因為金磚四國崛起,需求增加)。去年初原油又由每桶50多美金至今漲為約120美金,帶動原物料上漲,台北市房價約再攀漲約一倍。

由此可見油價、股市對房地產之影響威力。


後記:

大選後,跟許多藍綠友人談經濟,無論政治立場如何,都覺得陳水扁對台灣至少有一項偉大的貢獻,"壓抑房地產八年之久",使大家這八年還算買得起房子,也賺的到這波行情。既然馬英九贏了兩百多萬票,我們也得接受未來更買不起房子的事實,畢竟這是台灣人的選擇。

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