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9, 2008

Tata buys Jaguar Land Rover for $2.3 billion




昨晚本人與友人Dustin驅車到桃園錢櫃,參加麻醉科醫師好友Morris舉辦的解悶KTV,由於氣氛過於”白色巨塔”,本人與Dustin決定先行離去。既然到了桃園就順道去拜訪一位在Ford汽車擔任財務大臣的友人Esun,聊了不少八卦,呵呵。

這次Ford把Jaguar和Land Rover賣給印度第二大的鋼鐵公司Tata,原因其實很簡單,這兩個牌子實在太難賣了,再加上Ford在美國本土的市佔率已經下滑到13 percent。為了挽救財務困境,只好處裡掉這隻小灰豹和小綠牌。不過這隻小灰豹跟我家寵物俄羅斯藍貓還真像,見上圖。

印度其實還尚未出現一個能擁有國際知名品牌的大公司。Tata真的滿帶種的,很敢衝,不過又不會像咱們李焜耀一樣衝過頭,當年不但併購西門子還大改西門子內部經營模式,情形類似賓士併購克萊斯勒,最後都弄得一鼻子灰。Tata這次並沒有整個入侵改變其經營模式,反倒藉機會學習。這次併購Jaguar和LandRover,Tata買到了國際品牌、人才、跨國經營經驗,從中也看到他們學習經營的謙卑。跨國企業,不同文化背景、工作習慣之下,要德國人跟著台灣人(明碁和西門子),或美國人配合德國人(賓士和克萊斯勒),到最後只能斷尾求生。我很欣賞李焜耀(其實是買友達有賺錢啦),可惜敗再這一役,希望他早日東山再起,為台灣再寫企業傳奇。同樣的賓士也能早日奪回這段期間被BMW趕上的江山,維持雙B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