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9, 2008

子宮頸抹片有問題 怎麼辦?

這兩三年中已經接到數位女性友人的求救電話,”怎麼辦我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異常。”我不是在這宣導六分鐘護一生,只是想告訴廣大女性同胞。 ”You are not the only one.”因為現在真的很多。此外這也表示你這輩子絕對不會死於子宮頸癌,除非你完全放著不管。

這幾位女性友人多半是CIN1(輕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只有一位是CIS(原位癌)。可能是因為我職業的關係,她們都就近選擇我當醫療諮詢。很多人連家人、男友都不敢說。我最常被追問的問題就是“HPV(人類乳突病毒)到底會不會好阿?是不是電燒掉就沒事了?”。我只能說HPV會跟著妳一輩子,他有可能讓妳害到妳現任男友的下任女友或未來的妻子。因為HPV會在妳的子宮頸內皮反覆造成病灶。此外CIN跟HPV的關係幾乎是99 percent (根據婦產科同事的說法)。

至於保險套對HPV也不能達到完全的保護效果,原因在於HPV不僅存在生殖器上,其實鼠蹊部、陰囊、陰唇周圍、大腿內側都會有。

HPV這隻病毒基本上在歐美的盛行率相當高。故奉勸各位偉大的現代女性,想放鬆心情還是少去卡內基(不是黑幼龍那間喔,還真的有朋友搞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