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0, 2008

操作台股的三個”M”

Peter是我一位醫學院同學,年紀稍長於我的他,讀過台大財經再重考進醫學系。唸過醫學系的人應該都很清楚,班上約十分之ㄧ以上的同學年紀可能會大你ㄧ輪以上。或許是他年紀比較大,因此他在讀書的同時就努力的研究怎麼賺錢,果不其然,我看他從大二的70萬翻到大五的4000多萬。但他也實在是個怪咖,到現在還死不買車,不買房子,住在ㄧ間破爛套房,夏天連冷氣都不捨得開,騎著一台中古速可達,真服了他,有夠低調。

有這麼個好同學怎麼會放棄跟他請益的機會呢?基於我們都是在班上坐最後一排,一周不會在班上出現超過兩天,點名會互相cover的情誼下,他training了我兩年。我把它個觀念簡化成三個”M”。

1. manipulation
2. margin
3. mystery

這三個M部是他說的,好像是一個我記不太起名字的老外說的,基本上Peter只看價、量、融資,這三樣東西,他的觀念就是化繁為簡,不要看太多奇奇怪怪的線圖,什麼江波圖、KD,那些阿里不搭的東西都不要管。著重於大盤,大盤好,越爛的股票噴越凶。所以大盤好就隨便買,大盤差就出國休息。

選股方面的criteria: 融資使用率不要超過五成、技術分析圖上最低迷時期的每日成交量要有ㄧ千張以上、不要碰ㄧ百塊以上的股票(以10元到50元出頭的股票為佳)、某些人的股票不要碰(例如曹興誠……等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