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6, 2008

台灣文化沒有其獨特性的理由

這篇文章用著個標籤是有點不搭嘎,不過偶爾還是要正經一下,加上都是在寫醫師友人的故事......

下午參加多年老戰友,阿棒,在台大法學院的演講。講題為"青年論述"。基本上,我文筆很爛是眾所皆知的是,今天單純是為了看看這位久違多年的老同學 (好在他點我起來跟這些台大高材生 comment 時,我還屁得出一些東西,呵呵。)

老戰友是怎麼來的呢 ? 我跟他在醫學院大五時,參加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馬英九學校)所舉辦的全國大專盃河洛話辯論比賽拿到冠軍。還記得當時我們抽到一個最難辯的論點 "台灣文化是否有其獨特性 ? ",我們是反方。我們用五分鐘的時間想出 "台灣文化沒有其獨特性,因為台灣文化是包容的 "。用包容性來反制正方的獨特性,最後打敗了高雄中山大學的對手。 今天回到當年的戰場,台大法學院,景色依舊,不過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已雞犬升天(當年的某位評審,即現今馬團隊發言人),阿棒的文章也越來越常見報。

下午阿棒還滿中性的,多半在教導學文壇新銳如何針對各大報成功投稿。累積幾年下來,他在中時、自由、蘋果都有嶄露頭角,真是不簡單。希望他有天能跟李敖或龍應台一樣成為批評家。

以下是我覺得今天他所提到滿重要的一個法則,與大家分享一下。

Pareto principle

帕列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也稱為80/20法則,此法則指在眾多現象中,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而這一法則在很多方面被廣泛的應用。如80%的勞動成果取決於20%的前期努力、20%的人做了80%的工作或者20%的維基人貢獻了80%的維基條目等等。但也常常被濫用、誤用,例如解決一個問題符合80/20法則,因為80%的問題由20%的資源來解決。

這個法則最初是義大利經濟學家維弗雷多·帕雷托(Vilfredo Pareto)在1906年對義大利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產的觀察而得出的,後來管理學思想家約瑟夫·朱蘭(Joseph M. Juran)和其他人把它概括為帕雷托法則。

至於我們台灣玩樂醫學會是怎麼應用哩?
在社交場合,掌握20%的source,就能擁有80% 的美眉。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