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有錢人絕不會犯的五大購屋錯誤" 之個人淺見




我不知道怎麼說這篇文章,因為對我們一般非資本家的薪水族來說門檻太高。


之前某商業財經週刊在兩年前就研究過,在台北市生活的雙薪家庭 (沒有小孩的情形下) 年收入至少要119萬,才算剛好過得下去,不然都會很痛苦。剛好過得下去的情形大概就是 : 支付房租、房貸、生活基本開銷、每年出國、享受台北糜爛生活,但絕對不包括小孩的支出,因為那無法計算。或許很多省錢達人會說 119太多,他們可以靠著省吃儉用不出門省很多錢,但我認為若要這樣,那麼也沒必要住台北市(本人認為住台北當然要享受台北能帶給我們的社交娛樂資源),除非是為了讓小孩取得教育資源(學區、補習班、認識其他有錢人的小孩)。不過,再三強調,小孩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內,因為牽扯範圍太大。兩個沒小孩的人住一起,年新119萬,兩年前真的還滿夠用的,現在應該不止了。


北市的房價相對於全世界的其他城市是便宜的,但相對於我們薪水族是非常非常貴的(以年薪一百萬來說,一年不吃不喝剛好買一坪多不到兩坪),沒辦法,這真的是台灣畸形的地方。很多人問我,推案量這麼多,這麼貴,到底誰會來買 ? 外商都是些過客,又不會置產 ?


我可以告訴大家,台北市算是華人社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許多旅居國外多年的朋友都這麼贊同。無論是捷運、治安、夜生活(從誠品到士林夜市,安和路lounge到北投溫泉)、陽明山(外商真的很愛,很少有都市能用半小時車程就能這麼高這麼美)、東北角海岸、台灣人的善良(本人除外啦,好不好) 都為台北市加分不少。和香港比,台北夜景或許真的遜色許多,只有兩大根能看(新光和101,本人每次從高速公路遠眺,配上後面的山陵線,還真像股市K線圖,進出場各爆一次大量),不過有去過香港血拼的都知道,真的很擠很擠,而且更買不起。總之,要找個城市能在半小時內摸得到雲、或海水,真的不太容易。


假如今天我們跟日本語言相通,而且有個有錢爸爸,每天看"東京愛情故事"的我們,一定會吵著要去東京住或唸書,老爸也因為太有錢,乾脆買一間房子在東京疼小孩順便置產用。現在不一樣,中國許多富豪的兒女正因為看太多"流星花園",吵著要來台灣唸書或居住,在語言相通的情形下,這種事已經悄悄在周遭朋友逐漸發生。目前中國人來台購屋雖有法令限制,他們仍可透過第三國,如新加坡,投資台灣。


或許有人覺得溫哥華更適合華人居住,本人雖未旅居溫哥華,但朋友實在太多從溫哥華回來。為何回來呢 ? 因為那邊太適合居住,不太適合創業工作。歐美先進國家相當適合小孩就學、老人養老,因為這兩種人是國家在幫忙照顧,很輕鬆。我們這種年紀就不一樣了,我們是被政府抽稅去照顧這兩種人。加上文化背景不同,歐美社會還是以白人為主,自己人還是住自己地方吧,沒有國,哪有家阿。


回到這篇文章,基於上我們都是薪水族,本人認為自住屋難獲利、買預售屋獲利較大這兩點,門檻真的比較高,而且太衝,故有些異議。之前的文章(real estate manipulation)有提過,我買房地產的 style 就是以守為攻,要投資先求不賠。


投資房地產多年,一個觀念。今天我買了一個物件投資,到最後若賣不出去,或租都租不出去,老子自己拿來住也很爽很開心,便不會覺得有太大損失,這也算一種避險啦,不然放在那邊養蚊子,真得血本無歸。之前許多長庚的同事都買在桃園"投資",然後自己住長庚宿舍,三年半前買700萬,現在開價400沒人要,唉。今天你的投資標的若很適合自住(而且你真的可以住得很開心),就算投資失敗,便可以搬過去,再把之前住的賣掉,達到避險的效果。所以物件一定要好租、好賣、自住爽,我們才會考慮。


以預售屋來說,有時候時實在是一場遊戲一場夢,風險還是有。但重點是要我們薪水族不假富爸爸之力拿個200萬來當頭期款,加上二十年房貸,很拼啦。怎麼辦呢 ? 找些旁門左道吧,有機會再來分享。今天我只想說,除非你很確定是大多頭 (光這點就夠難了),不然兩三百萬砸下去買一個兩年後才看得到的東西的,保守的我在"純投資"的情形下,很難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