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7, 2008

換一個觀點看"猝死"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

你想要在死之前多久知道你可能要死?

是一年、三年、五年,還是十年。

或是五天、三天、一天、一小時,還是死之前一秒都還不知道自己要死。

有長期從事過醫療照護工作的朋友該很清楚我在問什麼,換句話說,我等於在問你,若你可以選擇你的死法,你想怎麼死。生病嗎? 哪一種病?

我在林口長庚胸腔科時,專門研究肺癌的陳志宏醫師查完房後跟我說了個故事。有兩個病人都在70歲"長出"肺癌,五年後也就是75歲都"死於"肺癌。不過甲病患很注重健康養生,每年都做健康檢查,於是甲病患在71歲就被"診斷"出肺癌,開刀化療四年後不治死亡;乙病患生性樂天,今朝有酒今朝醉,他在74歲才被"診斷"出肺癌,緩和治療一年後死亡。這兩人同時發病同時死,只是診斷的timing不同,造成兩人經歷心理壓力及生活品質受限的時間相差三年,也就是說乙病患多爽了三年。如果是你,你想當哪一個?

在醫院工作過的最大體悟就是,千萬不要生病。想想,一支原子筆size的管子從你的鼻孔插到胃,放五分鐘你就會眼淚直流,但很多人一放就是好幾年,而且管子很多種,只要是你身上有洞,在有需要的情形下,醫護人員都會想盡辦法把洞插滿。回想起多年前,阿嬤過世時,原本在家心律不整休克,送到醫院又救了回來,但再也沒醒來過,在加護病房又住了90天,住到最後整個body腫成兩倍大,連舌頭都爆出來。 終於,在民視八點檔世間路大結局當天晚上九點半,阿嬤真的停止心跳,我們想她是要看完完結篇才要離開吧。後來,家人都覺得後面那九十天真的很多餘,但好在阿嬤完全沒意識。相反的,阿公就厲害多了,他在大年初二,熬夜整晚在網路與網友下棋對奕,到清晨六點,自己洗完澡穿好衣服後,突然心肌梗塞當場死亡。家人都覺得阿公不知道哪修來的福氣,直到往生之前都還在做自己愛做的事。

常跟醫護同僚討論,哪種死法最好:
1.氣喘發作或末期肺部疾病,那種窒息的感覺有時還會拖的個五到十分鐘,不好,萬一被救起來半死不活,一定會被插管住加護壁房,殺了我算了。

2.肝病到最後會昏迷還不錯,因為感覺不到,不過前面按照慣例應該會食道靜脈區張常常吐血,急診看到很多,有時還會自己把自己嗆死,不好。

3.腎病死法很多種,慢性腎病多半還是因為心臟問題死亡。不過有時急性發病,腎臟熊熊無法排出三樣東西導致死亡,就是水、酸、鉀。水分排不出去,積在肺裡,等於自己被自己排不出去的尿淹死 ; 酸排不掉,會把自己酸死 ; 鉀離子排不掉,會把心臟麻痺。本人favor第三種,不過若真的急性腎衰竭,三選一,很拼啦。

4.腦部問題都只要能先失去意識再死亡都不錯,不過若拖太久會連累家人,太自私,還是不好。

5.意外死亡,死法太難看,還是別了吧。

6.診斷出癌症,開刀化療又復發抑鬱拖個五年十年,這不用多說吧。若一定要,我寧可跟上述乙病人一樣。坦白說醫生最怕做健康檢查,因為我們很清楚一旦有事,後續處理的痛苦。

7.我們都覺得因為heart的問題如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當場死亡是最棒的,因為心臟病發前一秒你搞不好還在玩高空彈跳、打麻將自摸、打CS、騎單車環島、或是做愛(馬上風,幹,我求之不得,拜託拜託)。 然而,慢性鬱血性心衰竭是相當痛苦的。

基於醫師出身,本人還是會提供醫療衛教資訊。本文單純為個人偏激立場,還是希望大家都不要生病,預防勝於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