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08

從本人這次自行車車禍骨折談遠端醫療照護


真他媽的痛到爆。4月15日上午10點半,天氣不錯,本人興高采烈的騎著我Orbea自行車,前往大直至善路中央社區試試腿力。出門前還特地帶了PDA手機看盤下單,因為本人為展現孝心所買的華夏(1305)終於解套了。為何說展現孝心 ? 還是別說了吧,唉。

廢話說太多,還是趕快來說說我是怎麼撞車的。本人穿過復興北路地下道,經過大直橋之後,再鑽過自強隧道,來到至善路。因為是緩坡的起始點,本人正想先衝一下,眼見前方一輛剛起步的小黃,我心想前面都沒車,小黃應該馬上可以把我遠遠甩開,沒想到他老兄不知是跨下癢還接手機(原因不明),竟然在連坨狗屎都沒有的至善路上緊急剎車。本人隨即緊握剎車,但因煞太死,導致後輪上飄,車子翻一圈,我先是飛撲到其小黃後車廂上,隨後向左翻滾到地上。爬起來後牽起車子跟一旁麵攤歐巴桑借水刷洗過後,又騎原路騎回市區。先到復興北路民權東路的"irun"自行車店調整車子。過程中才慢慢發現左手臂越來越酸而且沒力(elbow bursa rupture, tendon被 hematoma壓迫,導致漸進性無力,想像一下一堆人同時壓著你肘關節附近所有穴道:天井、曲池、手三里、少海、小海......等等)。

本人回家即驅車前往台北長庚急診,打開皮包才發現健保卡不在身上。至於為何不身上?It's another long story happened 3 days ago(有機會再詳述). 於是本人只好又到檢驗所照電光片。結果,竟然斷了。在沒有健保卡加上左手橈骨骨折的情形下,本人只好再自行開車前往林口長庚醫學中心,並用僅剩的右手一邊危險駕駛一邊開始聯絡:骨科醫師Levis、麻醉科醫師Morris、電光科醫師Jason、內科醫師Brian(媽的,Brian還說:你要來開party喔,才下午,太早了啦。)本人最後在Levis的建議下(沒有op indication,你可以回去了)悻悻然地離開林口長庚。不過專業就是專業,下次有party一定幫他們每個人介紹5個正妹。哈哈,我大概也只有dating service的功用。

其實本人在檢驗所拍完電光片就已先用3G照相手機上傳至網路,因此衆醫師們便透過網路先行做初步診斷,這其實就是遠端照護的應用。一年半前,就在多年好友Jenny邀請下擔任世貿銀髮族醫療展醫療顧問,當時Jenny她們就是開發遠端照護的,所以略有接觸。其實說白一點就是說你量完血糖血壓,資料就會馬上傳到醫師那邊,可以馬上判讀。很多豪宅都配備有這種照護功能,如內湖的世禾御苑。不過因為台灣地狹人稠,hospital shopping的惡習不改,遠端照護這塊市場一直沒能打起來。

就本人所知目前台灣遠端照護是有人用在安養院,因為你叫醫生每天去巡也不是,都不去看也不行,用遠端照護每天傳一些基本的生命徵象來判讀最剛好。我想這塊市場在對岸中國應該最有潛力削錢。目前正有朋友找本人合作去中國開發行銷此市場,雖然我實在不想跟共匪打交道,但為維護醫師尊嚴, 我打算秉持著"不談判、不妥協、不嘻皮笑臉"等三不政策,深入匪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